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媒体评“水煮驴皮”事件:阿胶龙头企业该不该站出来说句话?

来源:重庆商报 2018-02-27 10:16   http://www.zgzxnews.com/

保健神品阿胶,在春节期间遭遇一记闷棍,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公益热线“@全国卫生12320”微博定义为“水煮驴皮”,微博还呼吁公众“别买了”。一时引发公众热议,有的力挺,有的则表示再也不买了,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人看到这一消息后表示拒绝购买。节后股市开市,作为行业龙头的东阿阿胶受此消息影响,连续下探。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公益热线发布微博,其权威性决定了其影响力足够大。虽然事件发酵后,微博很快删除,但是这并不代表对一个行业的负面影响的终止,甚至是更多更杂乱的声音加入到阿胶有不有保健价值的争议中。

其实无论如何争议,问题的本质还是西医理论与中医理论的互怼。这种互怼,本质上需要的是临床验证以说服公众。当然,我们可以肯定地下个结论,不会有任何正确的结论。所以,整个阿胶行业只有龙头东阿阿胶在微博上弱弱地给予了回复:医道中西,各有所长。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抛开医学上的争论,作为一款被市场长期接受的产品,产品的用户其实最需要的有两个解释:一个来自卫计委的官方解释,一个来自行业企业。某种意义上说,卫计委批准其生产的批文就代表了意见与解释:属于合法合规;那么剩下的就是来自行业企业的至少心理上的抚慰:至少表个态吧?

遗憾的是,包括东阿阿胶在内的所有阿胶生产企业,没有从医学角度给予任何解析或解释。

当然,可以理解的是,每个企业都不希望引火烧身,让自己被卷入到争议中去。不过,集体的低头沉默,当然也是行业集体受损。

试想,一个行业就此被一边倒地质疑,所有企业看起来没有任何反抗之举和反抗之力。这对公众来说,可能带来一个巨大的心理暗示:难道真的是“水煮驴皮”?这种舆论效果,可能将使阿胶在市场上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加重公众购买时的疑虑。

那么,行业里的谁最应该站出来?

但凡一个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的企业,应该是市场受益最大的企业,也应该是对产品后果负有最大责任的企业。虽然“水煮驴皮”事件没有针对任何企业,但是最终波及用户最广的,仍然是行业龙头。因此,“水煮驴皮”事件的涉及企业,虽然都有责任为自己发个声,其中,作为行业龙头的东阿阿胶则是最应该站出来的那一个。

当然,这种站出来,并非义务,并非必须,只是一种之于用户的责任与担当,对于企业来说,属于精神范畴。

可惜,我们没有看到企业的责任感与担当。

这也不得不让人联想,难道卖了这么多年的阿胶,企业们都将精力放到市场铺货、产品包装以及来不来就提个价上去了?难道企业们只知道按照老先人的方子制药?难道对产品从来都没有用现代医学的方法和手段去做实验、研究和探索,然后得出一点什么有用的新结论?或者阿胶真的就是低质蛋白,毫无价值,这些企业都是骗子,一直骗了我们很多年?

这种联想当然很恶毒,也肯定不合事实,不过,这就是结果,市场反馈在最底层的结果,不因为集体的沉默而沉淀,只会因为集体的沉默而加重。

所以,还是最真切地期望有担当的企业站出来给一个解析,哪怕心理抚慰也比沉默更好。

最新消息

中国中药协会首次发声:阿胶疗效确切

据中国中医药报最新消息,针对“水煮驴皮”事件,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说:“阿胶传承千年,疗效确切。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药理研究,都证明了阿胶的疗效。微博言论否定阿胶的功效,并没有证据支撑,这对于公众和消费者都是一次不负责任的误导。”

(原标题为《“水煮驴皮”事件 阿胶龙头该不该站出来说句话》)

新闻推荐

遂发展将参照市场薪资水平招引专业化人才

(全媒体记者颜朝辉)为进一步强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充实集聚国企经营管理人才,改善国有企业员工结构,遂发展集团积极响应市委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评“水煮驴皮”事件:阿胶龙头企业该不该站出来说句话?)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