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中国人寿:2017年保费突破5000亿元 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首位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26 09:02   http://www.zgzxnews.com/

2017年,中国人寿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价值导向,多措并举,加快业务发展,推进转型升级。2017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营业收入6531.95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53亿元,同比增长68.6%。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8975.91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7.4%;内含价值为人民币7341.72亿元,同比增长12.6%。2017年,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7%,稳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

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销售队伍量质齐升

公司价值持续提升。2017年,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达601.17亿元,同比增长21.9%。截至2017年12月31日,内含价值达7341.72亿元,同比增长12.6%;公司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2.68亿份,同比增长8.9%。

保费结构不断优化。公司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1131.21亿元,同比增长20.4%;趸交保费636.71亿元,同比下降12.8%;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660.03亿元,同比增长28.5%。续期保费达2881.06亿元,同比增长28.9%。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比重、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7.71、3.66、4.35个百分点。首年期交和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公司业务的缴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

公司利润大幅增长。2017年,公司投资组合息类收入稳定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增加,实现总投资收益人民币1290.21亿元,同比增长19.3%。受投资收益较快增长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2.53亿元,同比增长68.6%。

公司个险渠道业务继续强劲增长,结构持续优化,队伍硬实力不断增强。渠道总保费达3536.68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1.1%,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6.9%,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86.50%和65.16%;短期险业务同比增长26.1%;个险渠道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6.9%,续期拉动作用效果明显。公司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在队伍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升级新人和主管培养体系,着力改善队伍质态。截至2017年底,个险销售队伍规模达157.8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5.6%,个险渠道季均有效人力同比增长29.8%,队伍质态明显向好。

公司银保渠道加大转型力度,大力发展期交业务,提高渠道价值贡献。渠道总保费达1135.0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首年期交保费209.54亿元,同比增长17.5%;续期保费为人民币318.80亿元,同比增长46.2%。首年期交保费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61.39亿元,同比增长46.3%;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55.9%。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0.4%,贡献度提升5.6个百分点。银保渠道不断拓展网银、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等银行电子销售渠道,强化渠道网点经营,各主要银邮代理渠道期交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截至2017年底,银保渠道销售人员达33.9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43.9%,银保渠道保险规划师队伍月均举绩人力同比增长11.3%。

公司团险渠道紧扣国家战略,积极服务民生,持续推进业务多元发展,有效推动了各项业务稳步增长。团险渠道总保费262.07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短期险保费208.40亿元,同比增长11.0%。截至2017年底,团险销售人员达10.4万余人,较2016年底增长21.4%。

年内,公司其他渠道总保费185.86亿元,同比增长22.3%。公司积极稳妥开展大病保险和基本医疗经办业务,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在31个省级分公司承办26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城乡居民;承办基本医疗经办项目400多个,覆盖9000多万人。积极响应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新中标7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推进税优健康保险全国试点推广。积极开展在线销售,互联网销售保费和保单件数较快增长。

2017年,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经济持续扩张,通胀总体温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收紧。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提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业防风险、去杠杆持续推进,各项监管政策密集落地。2017年,公司把握利率高位的配置窗口,加大长久期债券、债权型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把握结构性机会,重视港股的配置价值;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领域的优质投资机会,丰富收益来源。截至2017年底,公司投资资产达25932.53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5.7%;实现总投资收益1290.21亿元,较2016年增加208.70亿元,同比增长19.3%;总投资收益率为5.16%,较2016年上升0.55个百分点;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227.96亿元,较2016年增加135.89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4.91%,较2016年上升0.25个百分点;包含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收益净额在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16%,较2016年上升0.47个百分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4.54%,较2016年上升2.11个百分点。

展望2018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业在风险保障、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将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凸显。保险消费主力人群的更替、客户购买习惯的变迁、产品需求的多元、服务品质的高要求,特别是监管部门严监管、强监管,大力推进转型,既对行业提出了考验,又为公司拓展了新的空间。

2018年,是中国人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元年。公司将积极顺应新时代客户需求的变化和监管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化供给体系、投资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风控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抓好销售管理模式转型、业务结构调整、大中城市振兴超越、科技国寿建设、风险防控五大任务,积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大服务为支撑、数字化为特征”的经营管理体系,努力推动公司由规模领先迈向质量领跑,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郭守仁)

新闻推荐

锁定中国核心资产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正式发行

伴随社保基金入市,沪深港通额度扩容,A股纳入MSCI,又将有大波增量资金涌向中国优质资产。业内人士认为,A股正不断呈现机构化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人寿:2017年保费突破5000亿元 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首位)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