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潍柴就是要干别人没干过的事”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5 04:40   http://www.zgzxnews.com/

绘图:卢鹏

□本报记者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朱宝旺

2017年6月,谭旭光来到潍柴刚刚战略重组的美国PSI公司,对700多名员工说:“未来5年,潍柴要帮大家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美元。”

在场的员工面面相觑,当时PSI的年营收只有4亿美元。但对谭旭光和潍柴人来说,对这一增长速度并不用大惊小怪。1998年到2017年,潍柴将销售收入从5亿元做到了2200亿元、从资不抵债到利润总额突破百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5%,创造了增长奇迹。

谭旭光说:“潍柴人就是要想别人没想过的事,干别人没干过的事。”这么说的底气,来自潍柴永不止步的创新。

2017年,纽约市中心,往返于伊斯特河两岸曼哈顿和布鲁克林之间的新一批22艘渡轮,发动机正在招标采购。潍柴集团旗下品牌博杜安的12M26.3及6M26.3发动机,一举击败美国老牌发动机巨头等众多对手,拿下了这批订单,成功打入美国市场。

美国是对发动机技术、环保标准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之一。竞标缘何取胜?谭旭光斩钉截铁地说:“不断创新是制胜关键!”

博杜安公司是法国的百年品牌,2009年濒临破产被潍柴重组。此次打入美国市场的M26.3船用发动机,正是潍柴入主博杜安后,成功研发的高端产品。靠着这些高端产品,博杜安迅速走出了经营危机,至今9年间,销量增长12倍。

多年来,在每一起并购之后,潍柴都会结合双方优势,力推重组方与被重组方不断融合、创新。“不断创新求变是企业家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永葆活力、永葆竞争力的唯一秘诀。”谭旭光说,创新要求企业家要有战略眼光,时刻洞察、探寻并抓住新的商机;同时也要不断否定自我,冲破传统束缚,不断推陈出新。

潍柴有个创新绝招:“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三位一体。

在自主创新方面,谭旭光提出“以我为主、链合创新”,保持研发大投入,10年来仅发动机板块就累计投入超过150亿元;授权专利从2008年的370项增长到现在的3000项;研发人员从250人增长到现在的2500人。潍柴在国内率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三、国四、国五、国六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国内首套自主ECU电控系统,建有行业唯一的企业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潍柴又承担了国家新能源氢燃料电池重大攻关项目,并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在开放创新方面,潍柴与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组建了由董事长牵头的专业化招聘团队,多次到欧美人才聚集地走访,引入技术领军人才,在法兰克福、芝加哥、东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00多名。

在一线创新方面,潍柴搭建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39个,近3年累计完成重大技术创新项目368个,申请专利156项,创造效益3.2亿元。

2017年,谭旭光120天都在国外考察,越看,危机感越强。

现在,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列出了燃油汽车的“禁售时间表”。在谭旭光看来,这是“危”,更是“机”。“我们必须抓住这次产业革命的机会,实现从一个柴油动力领先者向新能源动力领先者的转型。”

据此,他提出了“2020-2030”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强企。

新闻推荐

锁定中国核心资产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正式发行

伴随社保基金入市,沪深港通额度扩容,A股纳入MSCI,又将有大波增量资金涌向中国优质资产。业内人士认为,A股正不断呈现机构化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潍柴就是要干别人没干过的事”)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