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鞋业第一股”首现亏损 星期六业绩变脸,去年巨亏3.52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5-02 22:39   http://www.zgzxnews.com/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两市“鞋业第一股”星期六(002291)日前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由盈利2494.26万元修正为亏损3.5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083.96万元。星期六业绩大变脸主要来自存货和品牌商誉减值。

存货周转天数太长

近期的年报密集披露季“爆雷”公司并不鲜见,爆出业绩巨雷的也不少,但对于2009年就已上市且从无年度亏损记录的星期六来说,爆出巨亏还是显得格外扎眼。不过,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上市以来星期六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净利润从2009年上市当年的1.14亿元拾阶而下,到2016年仅盈利0.21亿元。到2017年,星期六亏损额高达3.52亿元,这也意味着这一年的亏损把过去八年的盈利全部吞噬掉。

公告称,业绩大幅变脸原因有二:一是2017年年报初审数据比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的存货减值准备损失增加1.51亿元;二是对D.FUSE(迪芙斯)品牌实际营业情况及期后销售情况与业绩快报预期判断存在差异,公司管理层根据该品牌预计未来的营业情况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2017年年报初审数据比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多计提1.8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存货的大额减值计提,无疑在这次业绩变脸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甚至D.FUSE(迪芙斯)品牌的商誉减值也与存货不无关系,产品卖不出去,品牌价值自然大打折扣。羊城晚报记者用同花顺iFind提取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三季度,星期六的营业收入不断下滑,存货却不断攀升。2013年到2016年,星期六的存货数据分别为11.8亿元、13.5亿元、14.75亿元、15.11亿元,2017年三季度存货进一步攀升到15.15亿元。

与A股同行业的两家公司奥康国际和红蜻蜓对比来看,星期六高达15.15亿元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2.3%,而奥康国际和红蜻蜓均不超过20%。存货周转天数来看,星期六从2013年的419天攀升到2016年的803天,2017年三季度末则为786天。也就是说,公司要两年多才能周转一次存货,为奥康国际(182天)、红蜻蜓(168天)的4倍还多。

谋求转型频频受挫

近年随着消费的升级,传统的百货公司渠道受到冲击,服装鞋业等行业面临着挑战。面对激烈的市场变化和竞争,星期六在2015年开始谋求转型,并在2016年正式确定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目标,并为此收购了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在2月28日发布的未下修前的业绩快报中,公司去年收购的北京时尚锋迅、北京时欣控股权并表被认为是带来盈利增长的重要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只是,也正是这两家子公司的高溢价并购给星期六带来了商誉的又一次飙升。去年三季报显示,星期六商誉达到5.48亿元,比年初的1.85亿元大幅增长196.55%,“主要系溢价并购两家新媒体公司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这几年公司转型显得极为迫切,但多次策划重大事项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自2015年7月起,公司经历过多次停牌筹划,然后终止再复牌的事情,涉及的项目包括员工持股、投资互联网小额贷公司、配套融资、收购资产等。其中,投资互联网小额贷公司审议通过后不到两个月又决定放弃。公司的解释几乎都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新闻推荐

遂发展将参照市场薪资水平招引专业化人才

(全媒体记者颜朝辉)为进一步强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充实集聚国企经营管理人才,改善国有企业员工结构,遂发展集团积极响应市委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鞋业第一股”首现亏损 星期六业绩变脸,去年巨亏3.52亿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