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青农商行获“3A”最高评级 房地产等贷款集中度较高受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2020-06-17 17:42   http://www.zgzxnews.com/

日前,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发布公告,通过对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农商行”,002958.SZ)主体及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估,确定青农商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共分为9级,其中AAA是最高评级,能够获得这样的评级说明青农商行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会受到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也就是说,青农商行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经营、风险管理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并且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青农商行信用水平将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资信同时在评级报告中指出青农商行需要关注的事项。报告提及,青农商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且呈上升态势,面临一定的业务集中度风险及政策风险。

综合竞争力具备优势

能够获得AAA评级,反映出青农商行在公司治理、主营业务和信贷资产质量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

评级报告显示,2019年,青农商行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其中利息净收入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度低。2019年,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87.29亿元,较上年增长16.98%;其中利息净收入70.9亿元,较上年增长8.58%,占营业收入的81.23%。

青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增长来自于利息收入的推动。具体来看,该行利息收入主要来源于贷款和投资资产利息收入,2019年受贷款平均收益水平的增长,青农商行净利差呈增长趋势,加上信贷规模以及投资资产规模的增长,该行实现利息收入134.15亿元,其中贷款利息收入95.13亿元,金融投资利息收入31.57亿元。去年青农商行利息支出62.25亿元,主要为吸收存款及发行同业存单利息支出,其中客户存款利息支出35.84亿元,应付债券利息支出20.69亿元。

此外,去年青农商行营收构成中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金融资产投资交易差价的大幅增长所致。2019年该行实现投资收益21.0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4.15%,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提升。

青农商行营业支出以业务及管理费和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为主。2019年,该行营业支出为55.92亿元,较上年增长26.57%;其中业务及管理费26.4亿元,成本收入比为30.25%。2019年,青农商行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并主要计入信用减值损失科目,当年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28.59亿元,减值计提力度较大,对盈利形成一定负面影响。2019年,青农商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较上年增长15.67%。

除了营收和净利保持两位数增长外,2019年青农商行资产质量保持上升状态。

2019年以来,青农商行以表内存量不良贷款清收、新增不良贷款压降、表外不良贷款清收、抵债资产处置等四项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去年,随着信贷规模的扩大,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青岛农商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呈增长态势,但风险管控力度相对较好,不良贷款率及关注类贷款占比保持下降趋势。

截至2019年末,青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26.15亿元,不良贷款率 1.46%,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107.7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 6.03%,主要为续贷和借新还旧类贷款,占比仍较高;逾期贷款余额54.1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03%,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73.95%。2019年,青农商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81.1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310.23%,贷款拨备率为4.54%。整体看,该行贷款拨备充足。

联合资信认为,“随着青农商行去年3月在A股上市,其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夯实,品牌影响力和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得到提升,主营业务有望保持良性发展态势”。

贷款集中度受关注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除了认为青农商行综合竞争力具备一定优势外,同时指出,“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和市场波动、金融投资结构仍存一定调整压力以及部分违约项目的后续处置回收和投资资产质量管控对其业务经营、风险状况等带来的影响需保持关注”。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青农商行贷款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709.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77%,占资产总额的50.05%。从贷款行业集中度来看,截至2019年末,该行前五大贷款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前五大行业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59.14%。其中,第一大贷款行业房地产业贷款余额269.89亿元,建筑业贷款余额206.09亿元,较上年末均有所上升;这两个行业占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15.1%和11.53%,合计占比为26.63%。此外,截至 2019 年末,青岛农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212.60亿元,规模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1.64%,建筑业不良贷款率为0.89%。

目前,青农商行对房地产贷款采取审慎介入的态度,筛选优质项目和优质客户,并以不动产抵押作为风险缓释措施。联合资信认为,整体看,青农商行发放的房地产及关联度较高的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波动及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趋紧,该行相关行业风险需关注。

事实上,需要引起青农商行关注的不只是房地产及建筑业贷款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联合资信披露,在资本市场违约事件频发的背景下,截至2020年3月末,青农商行债券投资与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合计发生11笔违约,涉及金额共计6.58亿元;其中2家违约主体启动了破产重整程序,涉及投资金额4亿元,其余项目均已在司法处置进程中。青农商行拟以部分债务人的土地、股权等资产进行债务处置,由于违约投资均以公允价值计量,预期损失已反映在公允价值变动中,同时该行对计入其他债权投资的本金为1亿元的违约债券,已确认公允价值浮亏及计提减值准备合计0.84亿元。考虑到司法处置时效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青农商行上述资产的未来资金回收情况仍需持续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青农商行是在原青岛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等9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基础上,于2012年6月26日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而成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2019年3月,青农商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19年末,该行股本总额55.56亿元。

青农商行下设总行营业部1个,分行2个,管辖支行14个,二级支行170个,分理处154个,社区支行15家,营业机构总数356个,网点遍布青岛市城乡,营业网点数量位列青岛地区银行同业首位。该行还发起设立日照蓝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阴蓝海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村镇银行。

新闻推荐

厚街镇鼓励社区引进优质工业项目 单项每年最高奖200万元

近日,《厚街镇引进优质工业项目奖励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台,提出对该镇社区经济组织引进优质工业项目进行奖励,提高社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农商行获“3A”最高评级 房地产等贷款集中度较高受关注)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