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企业全球化报告》在服贸会发布 数字经济或创建经济全球化新秩序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9-09 07:35   http://www.zgzxnews.com/

■纵深

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2020年企业全球化报告——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机遇》(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由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有可能创建经济全球化的新秩序。

跨国公司在华面临新机遇

近年来,我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进外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中国市场因其广阔性、稳定性和开放性,2017年至2019年,新增外商投资超过4000亿美元,FDI流入量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

其中,三大产业利用外资结构也出现了新变化,服务业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2011年,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首次超过制造业,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3.5亿美元,同比增长9.7%,所占比重超过70%。

报告提出,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跨国公司在华获得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报告认为,外商在华发展面临新机遇。政策层面,伴随《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准入不断放开,以及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港的制度创新,我国将有更高水平的开放。

市场层面,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而巨大的消费需求又将为企业创造出一个“世界市场”,完备的产业链及产业集群优势等,都成为吸引外资企业对华投资的重要因素。

5G商用成数字经济革命性标志

报告称,近年来不断涌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和举措,叠加今年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全球贸易规则也正在重构,“大多边”模式将受到严峻挑战。

面对如何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完善全球治理秩序的问题,中国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的全球治理理念,主张“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坚决推动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

“还有一个突出的新变化就是,由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有可能创建经济全球化的新秩序。”报告强调。

报告认为,当前5G技术的商用成为数字经济的革命性标志,5G数字技术和已有全球经济存量进行深度融合具有巨大空间,由此将带来不同于以往的经济全球化形态。单个国家内统一的法律监管体系难以应对全球体系下的数字经济体系,数字经济全球化需要新的全球治理秩序。

事实上,中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已经在积极推动该领域的全球治理。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推动各国签订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电子商会(CECC)共同倡议成立了“50国企业数字经济峰会”,致力于发挥民间力量推动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全球命运共同体。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赵晓娜王诗堃

新闻推荐

主要指标继续回暖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前7月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本报讯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7月份,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全球化报告》在服贸会发布 数字经济或创建经济全球化新秩序)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