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千亿芯片项目停摆 谁来埋单?

2020-09-11 10:23   http://www.zgzxnews.com/

厂房还未建好,耗资数亿购买的ASML光刻机已被抵押,而项目背后的早期关联人士,又已经操盘了好几个芯片项目。

一份被删除的政府官方文件,曝出了武汉弘芯千亿芯片项目的危局。

今年7月30日,曾号称要投资1280亿元,3年前被列为武汉市最大投资项目的武汉弘芯,被当地政府揭露现况——项目停摆,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这个曾被列入湖北省重大专项的项目,或以烂尾结束。

▲武汉弘芯项目办公区,图片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明双摄。

14年前,“汉芯一号”造假事件被揭发后,整个行业的发展一度停滞。历史像一个轮回,如今在底层技术受制于人的背景下,半导体领域再次掀起投资浪潮,但又出现了“武汉弘芯”这样的事件,不得不引起人们对半导体行业的反思。

武汉弘芯从令人瞩目的国产芯片“新星”到迅速凋零,到底是什么原因?从“汉芯一号”到陕西坤同、淮安淮德再到现在的武汉弘芯,每个都耗费巨资,高调开场却黯然收场,反映出半导体行业的哪些问题?

千亿项目荒成菜地

武汉“千亿大道”之一的临空港大道上,集聚着中金数据、武汉京东方、网安基地等多个百亿级项目,其中也包括2017年成立的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HSMC)。

武汉弘芯号称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0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将每月生产14nm产品3万片、7nm产品3万片。要知道,国内老牌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的生产工艺从28nm跨越到14nm花了三年的时间,直到2019年,14nm产品才开始进入风险量产。相比之下,武汉弘芯的起点就定在了14nm

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弘芯半导体项目,据“AI财经社”消息,2018年,弘芯半导体制造产业园在武汉市2020年市级重大在建项目计划中位居第一,总投资额第一。同时,弘芯项目2018年和2019年也是湖北省级重点建设项目。

专业团队和雄厚的实力,再加上政府支持,在当时看来,俨然是国产芯片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更令人关注的是,2019年6月,武汉弘芯请来半导体行业巨擘——台积电前COO蒋尚义担任CEO,并且从台积电高薪挖走了大批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随后,弘芯耗资几亿人民币购入ASML光刻机,轰动一时。

但很快,武汉弘芯项目就传出了负面消息。

2019年底,因为工程款纠纷,分包商将武汉弘芯和一期项目总承包商武汉火炬告上法庭,法院裁定查封武汉弘芯300多亩土地使用权三年,武汉弘芯的厂房和宿舍也早已停止施工,甚至连唯一的一台光刻机,也被武汉弘芯抵押。有不少收到公司入职通知的新员工,在网上透露一直被延迟入职。

▲光刻机被抵押信息,图片来自天眼查APP。

2020年7月30日,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文件中直接指出,武汉弘芯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项目基本停滞,剩余千亿资金今年难申报

事后有媒体公司实地探访,现场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高楼旁的空地上,有一小块地被开垦成了菜地,里面丝瓜、辣椒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

仍在被复制的“武汉弘芯”

这家撬动千亿项目的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天眼查APP显示,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量蓝图)为武汉弘芯的大股东,持股九成,武汉临空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持股一成。值得注意的是,光量蓝图的成立仅比武汉弘芯早半个月,据“AI财经社”消息,此前将武汉弘芯告上法庭的分包商方认为,光量蓝图实际是在通过设立空壳公司空手套白狼,这是个“早有预谋欺骗债权人的骗局”

光量蓝图由曹山和李雪艳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8亿元。成立武汉弘芯后,2019年1月曹山退出了光量蓝图,莫森成为公司法人。2019年5月,曹山和龙伟与武汉弘芯脱离关系,当前由李雪艳担任公司法人。

对于曹山而言,武汉弘芯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不过他目前已经在广东、湖北、山东等地陆续开设了新的芯片公司。

启信宝显示,曹山目前实际控制6家公司,分别名为逸芯(珠海)、云芯、天芯(湖北)、泉芯(济南)、海佑(山东)和泉能。

▲曹山关联企业,图片来自启信宝。点击可看大图

山东是曹山的主要阵地,其中,云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6日,注册地为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由逸芯集成技术(珠海)有限公司、长江云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创办。济南政府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在2019年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长江云控云芯逻辑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排名第10。

吊诡的是,工商资料显示,持股近5成的大股东逸芯(珠海),也仅比云芯早成立1个月,经营范围也是制造、技术服务、销售;以自有资金进行集成电路项目投资。有媒体报道,逸芯(珠海)的经理夏劲秋,曾是台积电传奇人物梁孟松当年带出来的一名大将。

曹山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位于山东的公司——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体量更是庞大,注册资本高达50亿元,实缴5.1亿元,由逸芯集成技术(珠海)有限公司和济南两家国有控股企业于2019年1月共同创办。

泉芯济南项目计划建设12英寸12nm/7nm产品。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工地位于济南临空经济区,总投资额为598亿元。据济南市政府官方信息,今年6月27日,当地政府官员察看了泉芯项目建设现场、光罩厂生产车间。

12nm/7nm,甚至超过了蒋尚义坐镇的武汉弘芯。现在武汉弘芯已经几乎停摆,但曹山和他的故事仍在继续。

警惕新一轮“造芯”热潮

事实上,武汉弘芯项目并不是半导体行业首个曝出问题的公司,陕西坤同、德淮半导等公司的危局早已出现。

2020年5月,格芯成都项目被爆出停工停业、全部裁员的传闻。同月,陕西坤同柔性半导体项目传出经营困难,项目建设工地已停工。回首两年前,坤同半导体落户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时,对外宣称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亿元,达产218亿年收入、吸收直接就业5000人。

2020年7月,南京德科码晶圆厂被裁定破产。德科码成立5年,号称总投资30亿美元,最终如今沦落为“欠薪、欠款、欠税”的三欠公司。

问题公司不断浮现,折射出半导体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本世纪初,国家大力支持发展芯片产业。200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半导体“汉芯一号”,借助“汉芯一号”,陈进又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但到了2006年,陈进的汉芯CPU被揭发造假,骗取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

汉芯事件被称为中国芯片史上的荒诞骗局,此后,中国微电子行业一蹶不振,与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武汉弘芯事件是否也会烂尾暂无定论,但可以对目前各地急迫发展半导体行业做个警醒。

2014年,国务院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后,国内再一次开启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热潮,多地政府都给出了针对半导体企业的优惠政策。随着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芯片的国产替代愿望愈发强烈。

据“华商韬略”消息,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经出现寒武纪、中芯国际、粤芯半导体、海思半导体四家明星企业。非一线城市也在积极布局,2020年上半年,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等地的24个非一线城市,已签约超过20个半导体项目,签约金额达到16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各省市半导体项目签约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领域的门槛高,人才稀缺,而技术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发展芯片的任务依旧艰巨。据央视财经8月19日援引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5年的时间,中国需要提升40%的自给率。

新闻推荐

沈阳出台楼市新政: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0% 严控土地溢价

9月6日,辽宁省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自然资源局等联合发布关于《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亿芯片项目停摆 谁来埋单?)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