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光明区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涉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总投资380亿元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9-18 06:41   http://www.zgzxnews.com/

▲光明大街(光侨路-华夏二路)市政工程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石丹)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月17日上午,光明区建区两周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现场举行。脑解析与脑模拟、嬴合科技、光明国际汽车城等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总投资达3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7亿元,均为光明科学城接下来建设的“重头戏”。

光明国际汽车城

一期招商率超八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区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大项目策划储备和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至疫情前增长水平,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70亿元,同比增长23.0%。

此次集中开工的 30个重大项目包括高端智能锂电装备及OLED半导体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天誉大健康智慧工业园等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2.8亿元,新建或改造各类产业用房62.9万平方米;信宏城片区、科学公园站北侧综合体等12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252.3亿元;第四批管道天然气改造、存量排水设施提质增效工程等13个基础设施项目(不含新基建项目),总投资64.9亿元,将新增及改造提升道路20.8公里,改造普及天然气管道9万多户,检测及修复存量排水管网3763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光明区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当日集中开工仪式所在地——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建设也全面驶入了“快车道”。据悉,该项目总占地面积92.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计划引进约40家一线汽车品牌4S店,拉动社会投资额逾22亿元。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将占据深圳汽车消费市场20%份额,实现年零售总额200亿元,年纳税5亿元。

“目前,光明国际汽车城已基本完成项目一期统租清租工作,一期招商率超过八成,包括宝马、雷克萨斯等在内的6家一线汽车品牌签约落户,并已进场启动装修。”光明区投控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集团将强力推进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未来深圳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和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

立足“主战场”

点燃激情再出发

事实上,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光明区成立两周年来,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一处缩影。两年来,光明区重点项目捷报频传,城市建设全面提速,产业发展全面提质,民生事业全面提效。源源不断的人才开始涌入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逐梦前行,乐业安居。

高举“科学”大旗,光明科学城扬帆起航。目前,大科学装置和综合粒子设施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启用、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获批筹建,深圳湾实验室等高端科研院所成功落户,世界一流科学城初露锋芒;土地整备入库面积连续4年居全市第一,充分保障科学城发展空间;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纳入市重点区域,光明中心区加快建设,深圳科技馆(新馆)、光明云谷、科学公园等配套项目顺利推进,轨道6号线顺利开通运营。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光明区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57条措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双突破一千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3年保持在25%以上,今年接近800亿元规模,三年翻了一番。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幸福光明开启新章。新增中小学学位超过两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超过 1.7万个,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中山大学附属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加快集聚;中山七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国科大深圳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壮大;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供给大幅增加,城中村综合整治优秀率全第一,全域景观和“大美村落”全面开花。

全面决战污染防治,美丽光明焕发新颜值。茅洲河干流(光明段)等15条干支流全部达到地水V类以上标准,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部消黑销号验收,海绵城市建设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PM2.5年均浓度降幅连续两年全市第一,创监测以来最优水平;公园总数达260个,“公园之区”基本建成,花海、红桥等成为市民向往的“打卡圣地”。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当前,光明科学城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级和深圳经济特区40年再出发的“主战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上下要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和光明区建区两周年为新起点,发扬激情燃烧的创业热情,奋力谱写光明发展新的篇章。

新闻推荐

汽车行业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8月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

新华社电(记者高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6.3%和1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光明区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涉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总投资380亿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