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智能网联混搭国潮 走进上汽荣威的未来魔盒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9-18 06:53   http://www.zgzxnews.com/

上汽荣威与故宫博物院强强合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资料图片

青山绿水,古物佛音,9月16日,上汽荣威出现在《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的开展仪式上,正式成为展览的独家冠名合作伙伴。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为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推出的系列展览之一,在这个历史文化交汇共鸣的中心,一个现代工艺品的集成——荣威RX5RLUS,融入其中,以现代、时尚的方式展现传承自中国文化与工艺的“精工”精神。

短短几年间,中国汽车企业都积极推动着品牌的转型发展,升级与蜕变成为自主品牌保持活力的源泉。以荣威为代表的一些“老字号”更是动作频频,开启了更多大胆“尝鲜”。今年5月,荣威品牌正式开启“双标”时代,新狮标延续以国潮为新色,渲染中国文化魅力,新R标直指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时代浪潮,以科技兑现关于出行的所有想象。

向新而生——

自主品牌转型“新势力”

当前,5G已经正式商用,物联网生产力空前释放,汽车智能出行时代正在到来,上汽荣威则早已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打下一片阵地,从荣威RX5到上汽RER6,荣威追求新时代智能出行场景,不断为用户描绘蓝图,兑现想象。荣威身上有三大标签:互联网汽车的创立者,新能源科技的领导者,和未来智能驾驶的领航者。

上汽荣威一直以来沿着互联网汽车—智联网汽车—智能座舱的路线深化发展。在2016年推出了“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RX5,开辟了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品类;在2018年发布了全球首款电动智能超跑SUV,有当时最好用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引领行业进入智联网汽车时代;在2019年再次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MAX,实现了交互手段、从交互到交流、从聚焦驾驶员到关注全舱成员的三大升级;2020年,悬挂新狮标的荣威RX5PLUS正式上市,新车搭载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顺应消费年轻化趋势,打造高智商、有温度的智能出行空间,汽车属性也从原来的“汽车是用来开的”变成“汽车是用来坐的”。

今年5月,上汽荣威品牌宣告开启“双标”共存的时代。焕新的荣威品牌经典“狮标”LOGO与面向中高端新能源系列的全新“R标”。其中,上汽R标被认为开启了上汽乘用车的“新势力”之路,将在用户思维、渠道建设与销售模式上都以全新方式进行升级。作为上汽的“新势力”,承载着上汽对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时代的期望,也承担着上汽自主品牌转型向上的使命。

上汽R标被视为上汽乘用车转型的撬动支点,在商业模式上也进行了向新而生的变革。据了解,上汽R标将告别传统4S店的运营模式,采用全新的“主机厂服务商+用户”新零售模式,主机厂与用户也将从买卖关系向互相赋能的关系转变。

活力转身——

文化魅力添品牌新色

上海黄浦江畔,一个纯白巨大的“R”建筑,像是来自未来空间,吸引人们走进这个魔盒,释放内心想象。在这里,荣威围绕生活、文化、科技、艺术等开展大咖面对面、达人分享、论坛沙龙等丰富活动。这个RSPACE魔盒,是上汽乘用车对品牌新形象的自信宣告:从这里开始,“科技”“未来”“智能”“网联”共鸣,荣威品牌以全新的、科技的、年轻的、张扬的面貌开启新征程。

这样的用户社区玩法,不仅以新技术引领新潮流和审美风尚,还是造车者对汽车与商业,对产品与品牌价值的新思考。在上汽集团设计中心队伍中近300人,其中前瞻设计团队约30位成员,下设计战略实验室、计算设计实验室和可视化设计实验室,在新潮想法与造车工艺的碰撞中释放中国汽车设计力量。

秉持着寻求品牌内外变革的深刻决心和强大行动力,“双标”并行的上汽乘用车对狮标也进行了焕新。新狮标的诞生意味着荣威的品牌定位更趋向年轻化,随之而来的新狮标首款车型荣威i6MAX,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运动气息十足。

不过,年轻化对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凡是有斗志、有目标的车企,都免不了盯上年轻用户这块“沃土”。不仅要面向用户推出年轻化的新产品,还要与其他泛泛品牌形成差异化,拥有自身亮点,塑造品牌新观感,上汽乘用车为荣威的新车设计引入国潮元素,赋予自主品牌文化魅力。

今年8月,荣威品牌单月零售销量超3.35万辆,RX系列近2万辆的销量占据了大半的份额,同比增长33.68%,环比增长10.26%,其中荣威RX5PLUS上市不到3个月销量超3.6万辆,这辆车的个性外观设计引入麒麟元素,成为国潮爆款车型。荣威i系列热销势头强劲,荣威i5销量超1.14万辆,稳居国内轿车销量排行第一梯队。

荣威品牌从2006年成立至今已经14年,上汽乘用车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的积淀越来越深厚。今年是荣威品牌战略转型的拐点,狮标引领的国潮爆款,致力于深挖中国文化魅力,打造属于新一代年轻人的国货潮品,引领汽车行业的国潮崛起。

技术当先——

软件定义汽车,科技定义交通

自我迭代的汽车,自行生长的用车体验,这样的蓝图是否能吸引你的眼球?今年与“双标战略”一同面世的,还有上汽“软件定义汽车”的四大核心技术: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云管端一体化软件平台、AI+数据工厂极致体验持续演进,全车OTA支撑体验可升级可更新。上汽R标拉开了上汽“软件定义汽车”的序幕。

上汽已经成立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零束软件分公司,用软件赋予汽车生命力,将汽车打造成高度融合的移动智能终端。上汽荣威首次把SOA软件平台引入汽车行业,用来支撑未来汽车可订阅式的服务体验,不断通过数据的驱动来打造出行的数字化体验,做到汽车从交到用户手中的那一刻开始,可以伴随用户一起成长,越来越懂用户。在全生命周期内,汽车还将像智能手机一样不断迭代,搭载更多的软件,持续给用户带来新的惊喜。

未来,基于这些软件技术,荣威将在今年内推出首款5G智能驾舱车型MARVELR,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搭载,并且持续进行OTA升级。到2022年将推出搭载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的新品种。

技术和创新是车企持续向上的核心力量,而首推“互联网汽车”,引领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上汽荣威从品牌成立之初,就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目前已经在传统动力、新能源、智联网、智能驾驶等方面都做到了国内领先水准。

9月14日,国内首个5G未来智能交通中心示范区项目——R汽车5G智慧交通示范区全球交付正式启动。2019年4月,上汽集团前瞻规划5G时代发展路线,与嘉定区政府、华为、中国移动签订《关于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拉开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的序幕。上汽R汽车5G智慧交通示范区是国内唯一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体验园区,从建设到开放用时仅一年半,将作为全国首个窗口,向公众科普、推广自动驾驶,也将推动各行业发力5G智慧交通,为国家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增效提速。

南方日报记者魏泓泉

新闻推荐

全球最大LNG加注船、5G综合杆,这些展品首次亮相工博会|工博会⑦

记者|徐宁编辑|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工博会)期间,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等企业首...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网联混搭国潮 走进上汽荣威的未来魔盒)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