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数字经济“新引擎”提速了

来源:茂名晚报 2020-09-19 07:58   http://www.zgzxnews.com/

9月15日,工作人员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演示“5G+AR远程运维技术”。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新华社重庆9月18日电(记者陶冶)为期3天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17日落下帷幕,“数字化”成为今年智博会最热词汇。

受疫情影响,今年智博会改为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大咖”们在线上深入探讨数字化、智能化给社会各行各业带来的深刻影响。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在8分钟长的开幕式视频致辞中,30次提到“数字化”。马云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巨变,在所有不确定因素中,“数字化是最确定的巨大机遇”。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分享了数字智能技术对交通、健康、企业管理等领域的赋能作用。他表示,智能技术将为汽车产业带来百年未遇的大变局,随着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城市交通效率将得到明显的提升。

重庆作为智博会的举办地,近年来也加快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重庆已实施226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生产效率平均提升70.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6.9%,生产能耗平均降低20.5%。

在重庆涪陵,榨菜这一最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也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实现了从青菜头淘洗、拌料到成品包装等生产流程的全线智能化,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

今年5月,国内酱腌菜行业的首个智能化生产线在涪陵榨菜集团投产,20名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控制中心便可轻松实现1.6万吨的年产量,而在传统榨菜生产线上,200名工人日夜工作也只能完成2000吨的年产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名义增速达到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

从历史维度来看,与2005年相比,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长了12.7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6%,而同期GDP增长了4.3倍,年复合增长率为12.6%,数字经济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一二三次产业。

从贡献率看,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程度也不断提升,2014年到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显著高于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新闻推荐

未来已“来”

工作人员展示“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工作人员演示“5G远程驾驶技术”。9月15日,志愿者在2020线上智博会现场工作。新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经济“新引擎”提速了)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