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专利优先审查制度是什么?

来源:江门日报 2020-09-19 08:09   http://www.zgzxnews.com/

通常情况下,发明专利申请需要至少18个月才能被授权,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平均需要6个月,专利复审和无效案件的审理周期也相对较长。专利优先审查制度作为我国专利审查模式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发明专利审查授权的时间压缩到1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时间压缩到2个月,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和保护。

据介绍,目前优先审查已经涵盖了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查以及专利复审和无效宣告案件的审查。只需满足规定条件,即可申请优先审查,更快地拿到专利授权。

对于专利申请或者专利复审案件,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涉及各省级和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重点鼓励的产业;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且技术或者产品更新速度快;专利申请人或者复审请求人已经做好实施准备或者已经开始实施,或者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其发明创造;就相同主题首次在中国提出专利申请又向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提出申请的该中国首次申请;其他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需要优先审查的,可以请求优先审查。

对于无效宣告案件,针对无效宣告案件涉及的专利发生侵权纠纷,当事人已请求地方知识产权局处理、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请求仲裁调解组织仲裁调解的;无效宣告案件涉及的专利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的,可以请求优先审查。(陈敏锐冯洁滢)

新闻推荐

众多“黑科技”精彩亮相

“智慧重镇”精品展馆内景参观者正在体验5G远程驾驶技术工作人员正在展示5G+AR远程维护技术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如何利用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利优先审查制度是什么?)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