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跳票一年 天际ME7 能赶上新造车的末班车吗?

2020-09-22 12:23   http://www.zgzxnews.com/

和头部玩家抢市场。

在多次跳票,距离预售启动已经过去一年零五个月后,天际汽车的首款量产车终于缓缓而来。

9月19日,天际汽车的首款产品天际ME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共推出2种续航共5款车型,根据配置不同提供410公里和530公里两种NEDC续航选择。补贴后售价区间21.88万—28.98万元。

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公布天际ME7价格;来源:天际汽车

爬过从0到1的量产关口,上市也意味着开始接受用户的检验。从天际ME7的最终定价来看,与去年12月官方公布的补贴前36.68万-38.18万元的价位相比,此次发布的价格下探了近10万元。缓驰的天际,似乎想要凭借价格优势拿下更多市场份额。

晚到者如何出牌?

“太慢了”,这不仅是来自外界的声音,也是天际汽车员工们的无奈。

天际汽车前身是2015年成立的电咖汽车,该公司曾于2017年推出首款EV10车型,补贴后售价6万元左右,主打低端市场。彼时乐视汽车CEO张海亮加盟电咖,并开始规划中高端产品线,天际汽车ME7也因此而出现。

作为新造车玩家,天际汽车的出场并不算早。2017年11月,天际汽车前身电咖汽车绍兴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署,项目规划总投资额55亿元,2018年4月正式开工。当时,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正式上市;蔚来汽车ES8已经卖了5个月。

直到2019年5月,天际汽车绍兴工厂仍处于建设状态。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曾在接受36氪采访时坚称,“天际汽车一定有机会错位竞争”。

“有人做的很豪华四、五十万,六十万,对树立品牌好,但是对初期销量不好。”他认为,品牌定位要掌握平衡,定的太高影响初期销量,太低又会牺牲未来的品牌溢价,“威马和蔚来就定了两个极端。”

去年12月28日,天际汽车首款量产车ME7在天际汽车绍兴工厂正式下线,当时公布的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6.68万-38.18万元。张海亮曾表示,“如果定在二十万,中端的,2米75左右的A级SUV,用户量多了,但是你的品牌定低了,将来再推高端就难了。”

但是迟迟无法量产,天际汽车的处境也并不如从前。进入2020年,面对特斯拉的强烈攻势、传统车企的转型以及行业的压力,新造车赛道的淘汰节奏也明显加快。今年2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市场需求的大幅度下滑,整个产业都开始冷静下来。

这意味着,在如今更为严酷的竞争环境下,新造车如何抓住出牌机会,保证首款量产车的销量,成为当务之急。

按照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的分析,当下已经跑出的几家新造车都已经迈过了他们的第一道门槛,即每个月3000辆的稳定销量。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创造了月销3500辆左右的稳定成绩。截至7月,理想汽车月销稳定在2000辆左右,今年累计交付近1.5万辆。而特斯拉中国区的月销量则直接稳定在万辆。

虽然天际ME7下调了定价,但在新造车的战场上,竞争者也强敌环伺。与ME7尺寸相近的威马汽车EX5-Z补贴后售价仅14.98-19.98万元;小鹏汽车紧凑型SUV G3补贴后售价则为14.68万-16.28万元。此外,价格下探至30万元以内的ME7,还要直接面对国产Model 3的竞争,国产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下探至30万元以内。

和特斯拉抢市场?

按照张海亮去年公布的计划,他希望一年后天际汽车的销量可以达到2、3万辆,到明年实现4万辆。但如今对于交付已延期两个季度之久的天际而言, 下探价格、销量目标做相应调整的同时,还要寻找新的筹码和头部新造车公司抢市场。

按照天际汽车的说法,相较于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汽车,对整车制造品质的追求虽然拖慢了SOP的节奏,但这也形成了是天际汽车的竞争优势。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此前从天际汽车研究院了解到,天际汽车技术团队大部分人来自大众、通用、德尔福、博世、大陆等传统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在研发方面更倾向于在传统汽车基础上进行,并非从0到1从头开发。

据天际汽车方面介绍,天际汽车绍兴智造工厂基于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采用保时捷、宝马采用的“Audit”质量评审方法。在供应商合作上,天际汽车内部技术人员此前透露,张海亮在质量上抓得很严,即使有关系进入的供应商,一旦验证不合格,天际汽车也会马上重新找其他替代供应商。

此外,成本控制是新能源汽车研发过程最重要的环节,拥有数十年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管理者,在成本控制和风险防控上具备一定的经验优势。在操盘天际汽车之前,张海亮曾在上汽积累了20年造车经验,先后在供应、物流、规划、产品工程等岗位任职,一度做到了上海大众汽车总经理、董事,上汽集团副总裁之位。

今年年初,天际汽车与南宁市政府签署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天际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这次合作给天际汽车带来了较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为天际第二款量车ME5(小型SUV)的研发输血。

随着战线不断被拉长,传统车企大众、宝马以及国内的上汽、广汽、比亚迪等也在持续补全智能电动车的产品矩阵,凭借技术和渠道资源抢夺新能源汽车市场。

对于竞争,张海亮在去年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屏比特斯拉的设计好多了。他就是挂一个PAD在上面,车联网没我们好。”他强调,天际汽车的车联网团队是做智能手机和智能电出身,这些智能产品的系统和车联网系统最接近。

但是迟到的天际究竟有多能“打”,仍取决于其市场表现。

新闻推荐

光明区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涉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总投资380亿元

▲光明大街(光侨路-华夏二路)市政工程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深圳晚报讯(记者石丹)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月17日上午,光明区建区两...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跳票一年 天际ME7 能赶上新造车的末班车吗?)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