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75亿美元鲸吞B社 微软在算计谁?

来源:虎嗅网 2020-09-23 08:59   http://www.zgzxnews.com/

微软此次收购支付价格为75亿美元,堪称游戏史上影响最大的一起并购案。索尼这仗太难打了,聪明人已经开始存钱买XSX了。2020-09-23 08:27· 虎嗅网 黄青春

魔幻开局的2020年,一段“活久见”的戏码奇袭游戏圈。

昨日晚间(9月21日),微软Xbox负责人菲尔·斯宾塞突然在其推特宣布,微软将全额收购 ZeniMax Media Inc.及其旗下所属子公司,收购流程预计将在2021财年的下半年完成。

根据彭博社爆料,微软此次收购支付价格为75亿美元,堪称游戏史上影响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75亿美元,这笔买卖赚翻了

“牛X”、“活久见”、“爷青回”……这些是身边游戏玩家们看到微软吃下ZeniMax Media的第一反应。用他们的话说,这起收购对整个游戏行业的影响力丝毫不输当年 “ 迪士尼买下福克斯 ” 。

毕竟,拥有钞能力的微软一个滑铲秒了ZeniMax Media后,光肚子里的工作室就堆了一地。

ZeniMax Media 旗下坐拥 Bethesda Game Studios和id Software 两家世界顶级游戏工作室及 Bethesda Softworks、ZeniMax Online Studios、Arkane、MachineGames、Tango Gameworks、Alpha Dog、and Roundhouse Studios等其他游戏工作室。

仅贝塞斯达工作室(Bethesda ,简称“B社”)截至2020年9月已确认尚未发售的作品就包括:《上古卷轴6》、《死亡循环》、《幽灵线:东京》、《星域》,更别提其他工作室还囊括了《德军总部》、《毁灭战士》、《上古卷轴》、《辐射》、《耻辱》、《掠食》等顶级游戏IP,这些游戏IP所属权今后也将全部划归到Xbox阵营。

这笔买卖,简直赚翻了。

以《上古卷轴6》为例,在不出意外情况下,我们预期可以达到至少1000万份销量,以现在70美元/份的售价保守估计能卖7亿,这还不包括其后的授权收入。要知道,当年微软拿下《我的世界》这一款游戏就付出了25亿美金的代价。

如果以游戏公司横向对比,日本卡普空如今市值不过59亿美金,而微软吃下ZeniMax Media及所有旗下工作室(B社+ i社)才花了75亿美金。

所以,微软估计给出了ZeniMax Media无法拒绝的理由,甚至不排除集团核心高管席位、工作室管理权、运营权方面的其他承诺。

当然,对于圈外人而言,再多赘述B社的江湖地位感知力也有限,不如单拎两款 IP(从id Software买过版权)在游戏领域的影响力能说明问题:

首先,《毁灭战士》是第一款视觉呈现出高低差的游戏,在此之前游戏领域完全没有地形的概念,通俗点说就是这款游戏凭借一己之力将游戏从2D时代进化到3D时代;

其次,《重返德军总部》是第一款利用光影技术的游戏,这款世界上最早的FPS游戏堪称当下FPS类型游戏的创世之光。

而且,把B社和EA、育碧这样的世界顶级游戏大厂放在一起也丝毫不逊色,它绝对称得上游戏领域第一梯队玩家。

等于微软通过收购一举奠定了下一代主机的“豪门”配置,再看一眼微软收购 ZeniMax的通告,未来B社的游戏通通进 XGP,目的就是铁了心要搞成 XGP。

这逼得部分游戏玩家只能在游戏社区刷 “ 索尼真要断气了 ” 盖楼。

钞能力,恐怖如斯。

微软突袭,技高一筹?

其实,很多游戏玩家看到这则新闻除了一脸懵逼,还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微软要在昨晚突然放出如此重磅的消息?

我刷了很久《机核》和《3DM GAMG》相关文章、帖子的留言区,发现两种比较有趣的声音。

一种是,一些凑热闹的游戏玩家嘲讽说,这很可能是微软在“报复性消费”——当初,TikTok报价300~700亿,别人都在考虑,微软就直接冲上去准备买;现在人家不卖了,微软就顺手把B社买了,反正都是娱乐消费。

当然这大概率是游戏玩家消遣微软的玩笑话,如果非要就投资决策动机做解读,我倒是更倾向认为,这可能是在美元贬值大环境下,微软试图通过一系列并购让资产发挥最大化效益,毕竟钱不用就会一直贬值。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原因显而易见——今天是微软XSX,XSS开卖的日子,不管提前造势制造话题,还是为了刺激部分玩家倒戈,这个消息都非常有份量。

此前还有玩家抱怨《光环:无限》跳票后,XSX上并没有特别诱人的游戏可玩,如今微软一步到位吃掉B社母公司,一下子多了七八个世界知名游戏工作室,谁还敢说Xbox没游戏玩?

不管微软最初的收购动机是其中一种或者都不是,至少此举在自己与索尼的缠斗中技高一筹。

Round one

机器性能方面:微软的XSX新机硬件参数碾压PS5,但团队前期宣发拉垮,机器销量被拖累;接着,索尼PS5数据刚出来就被玩家各种喷到差点自闭,直到独占作品亮相才让口碑出现剪刀差式反转。

Round two

机器价格方面:微软新品XSS及XSX的价格都让玩家感到了诚意;索尼继续用独占大作策略搞玩家心态。必须要承认,索尼凭借独占策略确实逼迫部分玩家最终倒戈,比如次时代就一口气买下B社两款作品的独占。

Round three

策略方面:既然在第一方打不过索尼,微软索性买下了B社全家桶;索尼还在继续用独占大作做噱头。

不过,也不要总给索尼上价值,觉得索尼就是醉心本土研发,不搞收购的老实人。索尼现在第一方工作室神莫妮卡、顽皮狗都是血统纯正的欧美厂,地平线也不是日本本土游戏厂,所以索尼PS5独占首发的护航游戏,大多都不是日厂出品。

微软收购B社,短期内并不会对机器选择构成太大影响,因为在此之前B社已经和索尼签了两款游戏的独占,但不排除以后B社的游戏会被微软限制上PS5。

所以,表面上,索尼在搞独占,微软在买工作室;实际上,索尼独占销量越好,微软赚钱越多——毕竟B社游戏给索尼独占,分成大头最终要被微软拿走,索尼终究还是打工仔。

试想一下,当PS5玩家兴致勃勃打开限时独占的《死亡轮回》(《Death Loop》),屏幕上映入眼帘的却是硕大的“Xbox Game Studios”,简直是活久见的名场面。

可以说,这次收购是微软2017年推出XGP以来的标志性事件,绝对将彻底改变业界此后的玩法。

微软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抛开商业层面,“微软全额收购 ZeniMax Media Inc”的新闻之所以能在玩家群体引发如此激烈的讨论,原因在于,资深玩家们似乎看到了《辐射》回归的曙光。

《辐射》是由Interplay开发出的一款经典IP,堪称欧美RPG游戏的典范,浓重的末世风格,开放性的世界设定,多样化的游戏方式,出色的任务互动等等无一不让全球玩家为之痴迷。

后来,该工作室解散重组了黑曜石工作室。玩家本以为B社终要继承《辐射》大旗的时候,微软一转眼把黑曜石收入麾下,自此双方闹掰,B社手握版权,《辐射》复出搁浅。

此后,微软再度显现出重做《辐射》的苗头时,玩家都以为微软会从B社手里买IP,结果微软闷声把B社集团上下一窝端,最终《辐射》版权以这样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又回到了黑曜石手中。

这桥段是不是有 “ 分手情侣因父母再婚成重组兄妹 ”内味了?如今,老《辐射》重启的各种要素竟然被微软给集齐了,能不激动吗?

不过,闹掰了的黑曜石如何和B社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也很考验微软接下来的情商。

印象中微软在上两世代就有过收购 taketwo 和 EA 这类第三方大厂的想法,但最终都没谈成。这次收购B社,就怕微软 “只管收而不管养”。

比如2019年,微软收购了十几个工作室,但从结果看,这些工作室并没捣鼓出支持次世代主机的游戏阵容。尤其今年7月《光环无限》拉胯般的游戏演示,简直让人绝望。

这也能理解,首先任何工作室的爆款游戏都有其生命周期,其次,做游戏的人本来是纯粹的热爱和兴趣在支撑,突然拿到一大笔钱有人发工资,做游戏的初心多少受影响,即便有好的创意,这批财务自由的人也会自己再在外面成立一个团队,而不是贡献给公司。

而且,微软就算现在不干预公司经营,你能指望资本一年不干涉,两年不干涉,三五年还不干涉吗?此后微软为了赚回收购的资金,免不了要对B社进行一些商业运作,到时候B社是否还能保持旺盛的创作能力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从微软以往的风格来看,即便要发力做平台,也不会强迫旗下工作室搞独占。因为在财大气粗的微软眼里,Xbox和PS的边界并不明显,只有xgp和非xgp泾渭分明——只要你充会员,不管你用主机、pc还是苹果、安卓,我们都愿意给你提供好游戏。

虽然没有更多的数据支撑,但此前一些资料就能看出,微软通过数据算法,基于玩家主机消费数据,就能测算出大多数玩家能接受的会员费定价策略——与其让玩家一个个购买游戏,不如给一个打包价,只要充会员平台游戏库海量游戏全部无需再单独付费。

骨子里,微软还是想复制“奈飞模式”,打造一个会员体系。或许未来,微软会利用自己在游戏领域积攒的流量池打造新的内容生态也未可知。

所以说,索尼这仗太难打了,聪明人已经开始存钱买XSX了。

新闻推荐

用天然食品生产高质量色素 「Phytolon」获 410 万美元融资

食品和饮料公司Phytolon获得了410万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Europeanfoodinnovationinitiative、EITFood和Millen...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75亿美元鲸吞B社 微软在算计谁?)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