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绿色自驾行 新能源车专属“定制”来了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9-25 07:36   http://www.zgzxnews.com/

绘图:杨佳

埃安S

小鹏P7

蔚来ES6

奥德赛锐·混动

宝马5系插电混动

在一线城市限行限牌条件愈发严苛的今天,越来越多消费者将选购车型锁定在了新能源车上,新能源车上牌方便,不仅距离“有车一族”的梦想更近一步,而且出行也更为节能环保。在今年这个特有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不少车主计划着自驾出行,那么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自驾有哪些优势呢?

今年以来,一系列新能源购车优惠补贴政策引发市场关注,广州出台的促汽车消费政策显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1万元的购车补贴,此外还有“新能源车下乡”送充电桩送售后服务等内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不仅刷新了历史纪录,也意味着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那么,新能源车型该如何选?南方日报记者为自驾出行的消费者“定制”了几款专属新能源座驾,让你绿色出行玩转黄金周。

高性价比埃安S

指导价:13.98万—20.58万元

推荐理由:背靠广汽强大技术支撑

新能源车如何选?看数据说话!据乘联会相关统计数据,广汽新能源的埃安S(AionS)在8月份共售出4071辆,1—8月累计共售出25967辆,稳坐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第三名。而这样优秀的销量成绩,也正是埃安S优秀品质的体现。埃安S在外形上采用了线条流畅的前脸,镀铬饰条将狭长的LED前大灯连接起来,使得车头设计简约大方。熏黑的底部中网为车辆增添一丝运动气息。车内采用了两块12.3英寸的双联屏设计,平滑线条的设计给人一种简约大方的感受,大规模的软包材质给予中控较优质的触感。

得益于广汽GEP2.0全铝纯电专属平台,针对埃安S的机械结构进行设计优化,以“电池+电驱”为中心布局,充分发挥了动力布局和轻量化优势,不仅提升了车辆安全性,更提高空间利用率,埃安S的轴距达到2750mm,这也使得后排空间更为宽阔舒适。同时由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配比三元锂电池,仅需58.8kWh电量即可让埃安S的630车型续航里程达到510km。而采用中航锂电动力电池的580车型,续航里程则达到460km。在服务方面,埃安S同样有所升级进化。从2020款埃安S开始,广汽新能源将为该车型的首任车主提供三电终身质保服务。综合上亲民的价格区间,使得埃安S成为一个不错的新能源轿车选择。

长续航小鹏P7

指导价:22.99万—34.99万元

推荐理由:自动驾驶且长续航里程

有着里程焦虑症又希望轻松驾车的消费者,可选择续航里程更长、拥有L3自动驾驶的小鹏P7。外观上,该车采用了“星际”设计语言,全封闭的格栅加上贯穿整个前脸的LED日行灯,使得前脸更具科技感,车身侧面采用了轿跑的溜背式设计,从B柱之后到车尾线条的过渡十分自然。尾部也采用贯穿式灯带的设计与前脸相呼应。车辆内部也贯穿简洁的设计思路,前排中控区域干净明了,采用了10.25+14.96英寸贯穿触控屏,搭载了全新一代XmartOS2.0车载智能系统。

此外,小鹏P7最大优点就是自动驾驶功能,采用了XPILOT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为国内用户提供适合中国道路场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由多个摄像头、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组成了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除了智能层面的差异化优势外,小鹏P7在传统轿跑领域也展现出多个优质能力。小鹏汽车与德国团队联合开发P7底盘,并使用了宁德时代高能量密度电池及高性能三合一电驱,优秀的硬件让P7拥有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大达到706km的超长续航、四驱版本4.3s的百公里加速等性能。小鹏P7在7月份实现了单月交付1641辆的成绩,成为造车新势力中交付规模启动速度最快的车型。小鹏也正是依靠简约年轻化的外观和超长的续航里程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信任。

够时尚蔚来ES6

指导价:35.80万—51.80万元

推荐理由:外型时尚,服务贴心

想耍酷不想OUT,又想拥有一个大空间,不妨试试这辆蔚来ES6。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蔚来ES6在8月份共销售2840辆,同比增长58%。作为蔚来旗下的第二款量产车型,ES6在外观设计上拥有典型的家族化设计语言,采用充满未来感的车身线条,搭配前脸精致的X-Bar细节设计,极具辨识度。拥有4850mm的车长与2900mm的轴距,使得蔚来ES6在空间上更具优势,非常适合带家人一同自驾出行,带多件行李也不用怕。

蔚来ES6在内饰上摒弃了新能源汽车一贯的极简风格,配置更为丰富且舒适。中控采用了11.3英寸的触控大屏,操作比较流畅便捷。且ES6在系统上增添了NOMI语音助手,增添更多表情显示,给予消费者更优的人机交互体验。高性能一直是蔚来的标签之一,ES6也进一步升级,除了入门基准款车型外,均采用了160kW前永磁电机搭配240kW后高性能感应电机组合,成为全球首款同时采用永磁和感应电机的SUV,拥有400kW的最大总功率和725N·m的最大总扭矩,还实现了610公里的NEDC的续航里程(选装100kWh电池)。同时蔚来也为车主提供了更为优质的用车服务,包括NIOhouse、免费换电、一键换电、终身保修等,让车主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

有品位宝马5系PHEV

指导价:49.99万—53.69万元

推荐理由:豪华品质搭配充沛动力

想买“BBA”又受限于城市限牌,怎么办?可以选择一辆插电混动豪华车。作为最早推出插电混动的豪华车型,宝马5系PHEV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量,在乘联会1-8月的相关统计数据中,宝马5系PHEV以15017辆的销量稳居排行榜第八位。宝马5系PHEV在外观上继承了燃油版本的设计,大尺寸的“双肾式”进气格栅和矩阵式的大灯造型都在视觉上营造出强大的气场。侧身采用了粗壮的贯穿式腰线造型,与多幅式轮毂造型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豪华感。尾部方面,“小鸭唇”的造型和“双边双出”的排气设计都进行了保留,颇有运动风情。宝马5系PHEV的长宽高分别为5087/1868/1490mm,轴距为3108mm,与其他车辆相比,有着更为出色的空间表现,前后排的乘坐空间都比较宽敞。内饰方面,真皮、实木、金属的材质在车上随处可见,更体现其豪华品质。此外,车辆搭载了一块17.7kWh的电池组,纯电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95km。宝马5系PHEV由最大功率135kW的2.0T发动机加上最大功率50kW的电机组成,综合功率达到185kW,综合扭矩为420N·m,百公里加速为6.9秒,在动力方面甚至更强于燃油版车型。

更实用奥德赛锐·混动

指导价:22.98万—37.68万元

推荐理由:混动系统带来低油耗表现

MPV更加适合一家大小长假自驾出行,但如果你又不想受限于充电桩的限制,买一辆“节能牌”的混动MPV一定是最优选择。

奥德赛的锐·混动在空间、低油耗、车辆安全等方面都达到了不错的平衡。外观方面,奥德赛的锐·混动与普通的燃油版差别不是很大,在车身上的HYBRID徽标和前后车灯内的蓝色元素点缀提示了其混动的特性。4847mm的车长和2900mm的轴距为车辆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空间。奥德赛的锐·混动搭载了本田研发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由一台阿特金森发动机、ECVT变速箱和驱动电池单元组成。在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加持下,低油耗也成为了奥德赛锐·混动的一大特点,据官方综合数据显示,奥德赛锐·混动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8L。

此外,混动版奥德赛底盘调校升级后,其舒适性表现有所提升。安全方面,奥德赛锐·混动除了常规搭载的ABS+EBD、VSA车辆稳定控制系统、ESS紧急刹车警示系统、BOS刹车优先系统、HSA斜坡启动辅助系统等外,还搭载了升级的HondaSENSING智能安全辅助系统,更好地保障出行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拱千舒实习生李业群

■服务提醒

收好这份攻略,新能源汽车自驾出行无忧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长达8天的假期,加上高速免费,今年自驾游队伍或将更加壮观。随着近两年新能源车的普及,不少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已达到了400km—500km,驾驶新能源车进行长途旅行已不再是困扰出行的难题。但在自驾旅途中,车主需要进行哪些周全的准备工作以免路上状况频出?新能源车自驾出行又需要注意些什么?新能源车与燃油车有什么区别?如何充电?等等,相信这篇攻略会帮你解答不少疑问。

行前准备不能少

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电池的电量是决定旅途是否能够顺利的关键因素。因此,车主需要了解新能源汽车电池在出行前是否充满电,避免出现在半路上缺电罢工的窘态。除此之外,车主同样需要对车辆状况进行提前检查,与燃油车不同的是,由于纯电动车没有了发动机,可以略去各种复杂的油液检查工作,但是其电池以及电机也需要依靠加注冷却液来降温散热,在保养时除了要检查冷却液的位置,同时也还要进行冰点测试,尤其是在快要进入冬季前的保养。

除此之外,车主可以着重针对车辆灯光,轮胎胎压,轮胎磨损程度以及玻璃水是否充足这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而且绝大部分的纯电动车都会在中控屏幕的内置系统中显示车辆的车况信息,使得车主可以更为方便进行检测。如果自身还是不太了解车辆检查方法,那么选择就近的4S店则是最省心的方式,而且不少商家也会在节前提供免费的检查服务。如果自己的车辆接近保养周期,也可以提前对车辆进行保养工作。

除了检查车况之外,还需要检查车内的备用物品是否齐全,车主需要认真检查三角警示牌、灭火器、反光背心、千斤顶、急救包是否备齐,以及备胎是否安全。此外,车主也可以在车内放置破窗器等其他应急物品。做好各种安全设施的准备工作,以便于在路上遇到突发状况时,可以更从容的面对,及时解决车辆问题。

导航规划要做好

使用新能源汽车自驾出行时,对于新能源车的续航情况要十分注意,避免在高速路上因续航不足而产生危险。因此,在做好路线导航的同时,也要注意路线沿途是否充足的充电补给站点,并提前查询清楚路线上充电桩与充电站的分布位置,合理规划使用,避免紧急状况的出现。以防万一,车主可带上随车充电枪,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便是天气因素,在出行前提前了解途经省市的基本天气情况以便更好地帮助你尽快到达目的地。那么,驾驶新能源汽车遇到雷雨天气怎么办?雨天行车,路面比较湿滑,驾驶新能源车同样要减速慢行、保持适当的安全跟车距离,特别是要避免使用紧急制动。纯电动汽车一般选用低滚阻轮胎,或胎宽更窄,雨天容易打滑,纯电动车提速更快,切记不要急加速,将驾驶模式切换为低功率模式。

目前,大部分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采用完全封闭的结构,经过了外包装的护理都具有防水能力,发生漏电的概率非常低。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车主同样要密切关注仪表盘是否有报警,如果出现绝缘故障,要立即停车等待检修。

如果选择高速路行驶,则应该注意高速驾驶有别于城市道路驾驶,在跟车距离及车速方面务必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行车前要保证充足的休息,长途驾驶中要定时休息,以防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此外还应严格控制车之间的距离。如果遇到走错路或错过出口的情况,切勿图一时方便选择强行并线、倒车或逆行的行为。

充电平台如何找

由于长途自驾出行的路途遥远,加上因为天气和温度原因打开空调,会一定程度上加大车辆电池的耗电量,除了需要按照路途长短和自己车辆的电池容量规划充电里程外,更需要提前查询沿途充电桩位置,从而及时消除续航里程的焦虑。首先,电动车都会有对应的手机软件,可以通过其软件上的信息寻找安装在附近的专属充电平台,毕竟原品牌的充电桩可以完美解决适配问题,实现更高充电效率,而且部分品牌还有针对车主的充电优惠政策或特殊充电方案。例如蔚来汽车还可以直接在其小程序中预约待客充电、换电等服务等,令旅途充电十分方便。

除了汽车品牌官方的充电平台,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充电平台充电服务。“星星充电”和“特来电”是目前两个最具代表性的第三方充电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覆盖,不过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类充电平台主要是查询自己自营的充电站点,不过星星充电还可以支持个人充电桩租赁等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哪怕是同一个充电平台,在不同城市下的资源和体验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是在高速路行驶,则可以在高速路服务区和加油站附近寻找充电桩,及时进行充电。车主可以在自己手机中常备一个“e充电”手机软件,因为高速上的充电站基本都是国家电网的充电桩,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此次的自驾游目的地是处于广东省内,也可使用手机下载广东电网的“粤易充”手机软件进行查询,内含广东电网运营的充电桩及其他运营商充电桩,可以方便车主对车辆进行及时充电。除此之外,在高速服务区进行充电时,建议各位车主将充电的电池电量控制在20%-80%之间,此区间的充电效率最高,基本用时大致在30-50分钟之间,一旦电池电量超过80%,其充电效率会大打折扣,不需要纠结于等待很长时间将电量充至100%。

如果遇到当地没有公共充电桩或是充电桩损坏的情况,则需要车主能随机应变,大部分车型都会配有220V应急充电线,可通过普通电源插座进行充电。

新能源汽车有妙用

作为新能源汽车,它与燃油车最大的不同点,便是在于拥有更为灵敏的车机系统以及更为丰富的娱乐系统,现在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中控都配备较大尺寸的屏幕,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可以通过邀请一同出行的家人或朋友在车上,通过车载系统内置的娱乐游戏,一同消磨自驾途中的时间,增加旅途的欢乐氛围。此外,现在较多的新能源汽车都配备了VTOL(对外放电功能),在自驾旅途中,可以在汽车电量较为充足的情况下,直接利用整车电量,通过自带的转接设备,转为普通二/三孔插排,对外部用电器放电。外接携带的烹饪电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与出行的同伴一起进行野炊,既可以饱餐一顿,也可以让旅途更加愉快。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使用新能源车自驾出游并不是一个难题。车主除了参考以上新能源车相关的自驾出行注意事项,也要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从而快乐出行,安全回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双节假期。

南方日报记者拱千舒

实习生李业群

新闻推荐

中石化会成为卖车界“鲶鱼”吗?

当前国内除了4S店、汽贸和厂商直营的多种购车方式外,车企和其他连锁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而在这方面更具有优...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自驾行 新能源车专属“定制”来了)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