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李稻葵:伊利《长期服务计划》是引导长期主义企业制度变革的探索和尝试

来源:财经网 2020-09-25 18:33   http://www.zgzxnews.com/

林辰/文

9月25日,伊利股份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此前发布的《长期服务计划》,再次展现出了股东对于伊利管理团队及所有员工的高度认可与信任。据了解,该计划的核心目的是通过长效机制实现核心人才与公司、投资者利益的深度、长期绑定,进一步激发核心人才的主人翁意识与奋斗精神,以应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长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宏观经济复杂多变,“双循环”发展成为共识的大背景下,乳业的未来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伊利的《长期服务计划》有着哪些重要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财经网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双循环”格局下

乳制品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2020年上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给宏观经济和国民健康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这种新发展格局将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和需求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对此,李稻葵表示:“‘双循环’的最重要的特点,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发力点,就是进一步释放居民的消费需求,这一过程对高端的、高品质的食品,包括乳制品,都有很大的利好。张文宏也说,以前老百姓早上喝稀饭,以后逐步要改成喝牛奶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乳制品毫无疑问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行业。”

此外,李稻葵还表示,与西方同等水平相比,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其实更高。而对于乳制品,大家也会更加关注产业链是不是可追溯,加工过程的质量保障、产品的营养健康成分等,这也有利于像伊利这样有着较大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就在公布《长期服务计划》草案前不久,伊利股份刚刚发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二季度业绩强劲复苏带动下,伊利上半年实现逆势超预期增长,营业总收入达475.28亿元,扣非净利润37.66亿元,同比增长7.02%,展现出强大的系统性抗风险能力和内生增长确定性。

中等收入人口快速增长

将成乳业发展重要增长点

近日,在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全球乳业20强”排名中,伊利代表中国企业第一次跻身“全球乳业五强”,这也亚洲企业迄今为主的最好成绩。而这一结果,也再次证明了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有关“世界乳业的未来在中国,中国乳业的未来在健康”的前瞻论断。

在采访中,李稻葵十分认可这一观点。他表示:“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口多,也因为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还在不断扩大。国家统计局2018年的数据显示,我们的中等收入人群大概是4亿人。未来15年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8亿,超过其它主要国家中等收入人群的总合。这种变化,一定会导致食品结构的升级,而其重要标志,就是蛋白质的摄入量会大幅度提升。乳制品的消费一定是重中之重。”

李稻葵补充道,中国的传统食品结构碳水化合物比较多,但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一定会逐步从碳水化合物上升到乳制品,特别是青少年。而这种趋势也将成为未来乳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鼓励员工践行长期主义

共享发展成果

从资本市场来看,“牛短熊长”是困扰中国股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之一,如何让投资更加理性,让市场估值更加合理,让价值投资理念更加深入投资者的内心?这也是监管部门一直管理和引导的方向。

而对于伊利股份此次推出的《长期服务计划》,主流观点认为,这是伊利股份通过鼓励员工践行长期主义的方式,引导市场更进一步理解价值投资理念。

对此,李稻葵表示:“伊利的长期服务计划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可以看作是那些自愿参与该计划的员工,为伊利投出了自己的信任票,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展现出了企业和员工对于未来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从企业制度创新、薪酬体系变革,以及引导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理念方面,伊利股份试行的《长期服务计划》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也是一种重要的补充。”

新闻推荐

上海《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出炉 未来将这样发展

原标题:上海《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出炉!未来将这样发展→9月24日下午,上海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临港新片...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李稻葵:伊利《长期服务计划》是引导长期主义企业制度变革的探索和尝试)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