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横贯“中”“西”:远洋集团的拓土之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26 01:35   http://www.zgzxnews.com/

向来以稳健著称的老牌房企远洋,正在依靠对市场的精准研判,悄然展开新一轮“开疆拓土”。

2020年,远洋发布五期战略,致力于成为“以投资开发为主业,发展开发相关新业务的综合型实业公司”。区域布局方面,在不断巩固京津冀区域优势基本盘的同时,远洋加速“南移西拓”,纵深开拓全国市场。

其中,对华中和华西两个区域的布局,成为远洋此轮外扩的关键点之一。

6月10日,远洋华中开发事业部于武汉正式揭牌,覆盖郑州、合肥、长沙、南昌等城市;7月8日,以成都为中心的华西开发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覆盖重庆、西安、贵阳、昆明等城市。至此,远洋集团的六大开发事业部全部组建完毕。

作为两个最新成立的区域,今年上半年,华中和华西地区的销售贡献率仅为5%和7%。但也正因如此,这两个区域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视。早在十年前,远洋就已进驻武汉和成都,并通过多业态的运营,融入城市发展的肌理。

未来,远洋在这两个区域的发展策略和布局前景,都十分值得关注。

华中:沉淀之路与务实打法

除了地理与交通等方面的优势外,中部区域还享受着政策的多重利好。2014年,中央在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2015年有个良好开局”。至此,国家级“三大发展战略”浮出水面。

此后几年间,有关的政策规划不断出台。华中各省市,除享有“中部崛起”整体部署下的各项利好政策外,还叠加享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带来的各项利好政策。

早在2010年,远洋集团就进入武汉,先后开发远洋庄园,远洋世界,远洋心汉口等多个倍受关注的知名楼盘。2017年4月,远洋拿下归元寺旧改项目,一次性收获了近百万方建面的居住用地和近90万方建面的商业用地。

这一旧改项目体量大、开发周期长,从成本核算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很多房企的首选。但远洋集团华中开发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娄文华介绍,之所以涉足旧改,是因为这一方式能够深入城市发展的肌理,更好地理解城市的历史与文脉。

在项目操作中,出于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远洋做出经济的让步,比如主动修缮和复原区域内的文保建筑圣母堂、圣心堂、绣花堂,同时在项目设计和运营中,融入归元寺区域的文化脉络。如今,这一项目的住宅和商业部分已经初步开放,远洋则借此在武汉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从而正式“扎下根”。

目前,远洋在武汉已经从最初的单一住宅产品,形成了现在中高端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服务公寓、养老公寓等多重业态复合发展的态势。

这也为远洋对华中区域的深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远洋在华中区域的土储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仅2020年上半年,华中区域的新增土储便占集团的近20%。

娄文华透露,远洋华中区域的销售金额目标是:2023年力争达到300亿元以上。

和武汉一样,远洋在华中区域其他城市的策略也是“因地制宜”,在尊重当地的文化、历史和城市特色的基础上,发挥远洋开发实力雄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长处,打造具有区域名片性质的优质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远洋有了更加务实的打法,从而可以保证在这一区域的快速拓展。在项目选择上,远洋会更加关注具备周转优势的中小体量项目,实现现金流入和规模扩张;在区域布局上,远洋会视合适的机会,考虑进行区域下沉。

华西:惊艳开局后的“谋定后动”

远洋对华西区域的拓展,同样开局惊艳。2010年,远洋先后进入成都、重庆,围绕“双城”核心城市圈深耕华西。

成都远洋太古里是远洋在成都的首个项目。由于完美融合了人文情怀、旧时风云与现代时尚,成都远洋太古里不仅成为新成都的商业地标和网红打卡圣地,而且是反复被提及的经典商业案例,从而一举“出圈”。

以此为基础,远洋在成渝两地打造了远洋万和公馆、远洋栖棠、远洋山水赋等多个改善型高端物业,随后又先后在西安、昆明、贵阳等地成功落子。

201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首次明确了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成渝城市群占据全国第四大城市群的重要战略地位。2020年5月,监管层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要求西部地区发挥区位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实现升级跨越,寻求高质量发展。

这些政策利好令西部地区的发展前景广阔,加之远洋在西部地区的基数较低,这就促成了远洋的“西拓”战略。

尽管局面明朗,但西部地区各个城市之间的差异,意味着要实施拓展并非易事。比如,在落户新政的刺激下,近几年西安的人口数量大增,市场基本面向好;而成都和重庆有着严厉的限价政策,对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远洋集团总裁助理、华西区域负责人史志勇透露,远洋在西部地区的拓展策略是“谋定而后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机和项目,“躬身入局”。

这并不意味着保守。由于能力的全面性,远洋拓展手段丰富多样。在获取项目方式上,远洋可以在招拍挂、收并购、产业勾地、旧改等手段中游刃有余;在产业选择上,远洋横跨养老地产、产业地产、商业地产、住宅等多个领域,可以发挥多元业务支持的独特优势。

就在9月24日,远洋集团联合华宇集团、金科地产,以3.54亿元成功斩获重庆市九龙坡地块,积极推进“南移西拓”发展战略,为持续布局华西区域业务版图、扩大城市深耕优势、辐射周边热点区域奠定了基础。

在大牌房企云集的华西区域,这些能力至关重要。史志勇透露,今年远洋能在华西区域实现50亿左右的销售额,且目前仅在西安的储备,就达到约291亿货值。

对于在华西区域的拓展,史志勇信心十足。他表示,由于基数较低,“我们对自己的目标导向是倍增,年度倍增。”

新闻推荐

基金热门注册地落户指南 常德·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

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作为常德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阵地,不断发挥金融优势,举全市之力打造基金小镇。20...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横贯“中”“西”:远洋集团的拓土之旅)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