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首个鞋履行业C2M模式亮相 天创时尚探索中国产业数字化新路径

来源:投资界 2020-09-26 08:52   http://www.zgzxnews.com/

天创时尚C2M模式从女鞋行业切入,通过直连消费者,了解消费偏好,指导工厂选品、设计、改造工艺水平,并进行需求预测。2020-09-26 08:16· 投资界

将制鞋生产线实时直播,消费者看到中意的鞋款后便可立马下单,下单后随即在生产线上排产……通过将直播间搬进生产线,打破了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壁垒,从而一举实现即看即买、即产、即销。

这场与众不同的直播发生在天创时尚(股票代码:603608)生产车间。9月25日,由天创时尚和坤湛科技联手打造的鞋履行业首个C2M(消费者直连生产制造)模式在广州正式亮相。

天创时尚C2M模式从女鞋行业切入,通过直连消费者,了解消费偏好,指导工厂选品、设计、改造工艺水平,并进行需求预测。同时,借搭载了智能操作系统的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智能排单,柔性生产,不仅大幅提升了运转效率,还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小规模批量定制需求。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动线上线下消费高效融合、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上下游全链条一体发展。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

天创时尚以消费者为核心的C2M新模式的登场,为国内传统鞋履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一方面,切准了消费升级新趋势,以数字化洞察消费者需求,为其提供满意的产品,从而开辟出全新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将数字化能力从需求端延伸到生产端,加速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挖掘工业新潜力,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from clipboard

()以产线直播实现产销同步,帮企业实现“零成品库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减弱,但与此同时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复工越快就意味着库存越多,如何拓展销路、降低库存成为服装产业面临的当务之急。

传统服装企业大多采取在全国建立自营门店的销售模式,渠道商铺化在降低分销成本的同时,也在品牌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树起一道无形的壁垒,使得消费者的需求无法第一时间传递到设计生产环节,从而精准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面对销售困境,不少服装鞋履企业火速转战线上,开拓新销路,以缓解库存压力。那么同样是转战线上,直面消费者,天创时尚此次C2M模式有何独特优势?

“最大的特点在于以产线直播形式承载C2M内涵。”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倪兼明介绍,透过产线直播,消费者可以直面直评产品,对产品感知度更高,企业在根据消费者诉求直产直销的同时,也可以实时调整设计理念,及时对接生产,最大程度实现产销同步,帮助企业实现销售环节的“零成品库存”。

“天创时尚的这一模式创新或将引发传统产业零售方式新变革。”在坤湛科技创始人闵万里看来,产线直连消费者的过程也是需求数据积累的过程。通过消费大数据可直接了解消费偏好,帮助工厂实时观测市场反应,智能排产系统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生产计划,为传统企业控制库存、拓展销路提供了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事实上,天创时尚的C2M新模式是我国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探索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达28.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

数字和产业的“双轮驱动”,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日渐清晰。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提出,我国产业数字化正在从信息技术转型加速迈向信息技术和业务双转型阶段。以天创时尚的转型实践为例,数字化正在从制造环节拓展到销售环节,将数据贯穿全产品周期,指导业务开展,为企业发展赋能,下一阶段或将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

()智能工厂满足批量定制需求,探索从制造升级为制造服务的工业转型之路

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直产直销直达模式,背后是智能制造的强大支撑。

走进天创时尚的智能生产车间,每块皮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料、剪裁、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在剪裁环节,扫描、排版、切割等任务在智能裁断机上一气呵成,不仅实现了精准按需剪裁,生产效率更大幅提升35%;进入缝纫环节,自动排单、排工系统可将订单进行优化组合,实现车缝工艺柔性化;智能化机械臂代替人工进行打磨、刷胶,只需短短十几秒,便可完成一个工人几分钟的工作量。

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天创时尚工厂的运转效率大幅提升,并可实现小批量、快响应的智能柔性排产,极大减轻了库存成本,为产线直播、及时满足消费者消费者小规模批量或单件定制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生产保障。

随着数字技术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已经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渗透,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从区域经济来看,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全球数字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前不久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以数字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以基础研发、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为一体的“数字湾区”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最鲜明特征。

今年以来,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抵御风险、降低负面影响的能力,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社会共识。从天创时尚的转型实践来看,企业销售端向线上转型必须依托于强大的智能化生产能力做支撑,反向来看,产线直播带来的消费者反馈也将为生产制造提供依据,从而双向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天创时尚将形成全新的生产销售模式,设计团队的产品设计方案,由消费者投票评价选品,进而形成明星产品榜单,随后进行弹性排产,快速送达消费者。”倪兼明说,未来我们将持续打通与用户的全链路数据,形成一体化的商品、消费者的运营体系。

在闵万里看来,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作为传统产业转型的代表,天创时尚创新实现产线直播,表面看是直播,实则是将信息化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参考。

新闻推荐

空铁联运更进一步:东航+国铁集团实现空铁联运首单货运

9月25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从东航方面了解到,9月24日,一批500公斤的货物作为东航集团与国铁集团“空铁联运”货运项目的首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首个鞋履行业C2M模式亮相 天创时尚探索中国产业数字化新路径)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