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谨防掉进“免费装修”消费陷阱

来源:潮州日报 2020-09-27 11:29   http://www.zgzxnews.com/

江德斌

近期不少消费者向中消协投诉反映,住宅装饰装修市场上一些企业打出了“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的旗号吸引消费者,在经营者言之凿凿和大张旗鼓的宣传下,不少消费者进行选购。但签单之后商家往往违背承诺,并以各种说辞进行额外收费,一些经营者甚至“人去楼空”,使消费者蒙受很大的损失。中消协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等不负责任的承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市场经济中,所有免费的背后,一定有远远大于免费的丰厚利润,在回报给免费的提供者。“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亦是如此,装修公司并非慈善组织,不会做亏本的生意,实际上是将“免费”当导流诱饵,吸引消费者签单。可之后,却额外增加收费,不兑现“免费”“返还”的承诺,导致整体费用比之前更高,令消费者掉入“消费陷阱”。

可以说,免费其实是最贵的,乃是引诱消费者“上钩”的工具,需要消费者付出额外的代价,才能获得免费商品和服务。比如,在互联网领域,平台为了吸引用户注册,往往采取免费服务、赠送金额来推广导流,但要用户牺牲个人隐私信息,做为使用免费服务的代价。而在家装市场里,装修公司搞的“免费”“返还”活动,则是盯着消费者的口袋,意图谋得更多的利润,才会拿蝇头小利诱导消费者。

前些年,“免费装修”的套路已经被媒体曝光过,也不时有消费者投诉。中消协投诉数据统计亦表明,家装已成为我国消费投诉的“重灾区”,其中“免费装修”“免费设计”“装修款返还”等问题较为集中。装修公司打着“免费”的旗号吸引消费者,实则是免人工费、设计费等,在洽谈时再拿其它项目抬价,或者签单之后,在进入装修的过程中,又临时加价。还有些装修公司,则是拿“装修款返还”诱骗消费者,随后卷款跑路。

显而易见,“免费”“返还”都是不靠谱的承诺,其本身就违背了市场规律,企业无法从正常经营中获利,必然要通过其它非法手段牟利。因此,消费者需擦亮眼睛,摒弃占便宜、贪免费的不当心态,不要被“免费”“返还”等诱惑,应清醒认识赚钱才是企业经营的目的,要接受合理利润空间的保价,方可从容拒绝装修公司的诱惑,以避免图小利而损失惨重的结局。

此前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推出的《中国家装行业自律公约》,对“免费装修”“装修款返还”等予以规范,但是由于公约缺乏约束力,部分企业在经营中难以落到实处,令规范沦为空文,无法实现净化市场的效果。可见,基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立场,有必要制定家装行业标准,禁止企业恶性竞争,用“免费装修”“装修款返还”做炒作噱头,并定期发布各地装修合理费用底线,供消费者参考。同时,加强维权保护措施,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维权渠道。

新闻推荐

中场战事之后 咖啡再次启航

不过,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是,当大佬重新入局时,一定能够拨云见日,让曾经的行业困局重归秩序与理性,也在新的赛道里,重新上演冰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谨防掉进“免费装修”消费陷阱)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