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蔚来三季度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能回击香橼做空吗?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2020-11-18 17:46   http://www.zgzxnews.com/

面对特斯拉和传统车企的“围攻”,目前的蔚来还远未到放松的时刻。2020-11-18 17:57· 未来汽车Daily 吴晓宇

遭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做空后,蔚来汽车以“超预期”的三季度财报强势反击。

11月18日,蔚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三季度实现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环比增长21.7%。三季度净亏损10.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58.5%

三季度,蔚来汽车销售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达14.5%,综合毛利率为12.9%。回顾一季度,蔚来整体毛利率为-12.2%。也就是说,今年蔚来毛利率已累计提升超20个百分点,逐渐走出了“赔本赚吆喝”的窘境。

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2020年下半年的毛利率目标是汽车销售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均达到两位数。如今来看,李斌已经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摩根大通分析师也曾预测,蔚来毛利率将进一步扩大至12%。

蔚来似乎终于走出了至暗时刻。要知道,今年3月,发布2019年四季度财报时,李斌还倍感压力,他曾坦言蔚来的现金流已撑不过12个月。

如今,李斌重拾自信。截至今年三季度,蔚来账上现金储备达222亿元人民币,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进行新产品研发。在财报电话会议的开场演讲中,李斌介绍,第三季度,蔚来再次实现了正向经营现金流。“我们有信心2020年可以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不过,面对特斯拉和传统车企的“围攻”,蔚来还远未到放松的时刻。

1

两位数毛利率背后的“秘密”

对于蔚来而言,毛利率转正意味着除去运营管理等费用,已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困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将蔚来毛利率持续转正归功于两点:一是季度交付量稳步增长和高价车型销量占比上升;二是物料采购成本和制造费效的持续改善

官方数据显示,蔚来交付量不断走高。2020年前三季度,蔚来交付量分别为3838辆、10331辆和12206辆。尤其在今年第三季度,蔚来交付量同比暴增154.3%,环比增长18.1%

不仅如此,蔚来的销量“含金量”也很高,高价车型的销售比例在不断上升

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整体来说蔚来ES8的毛利率大于蔚来ES6。今年4月,售价40万元以上的蔚来新款ES8开始交付市场,自此在蔚来车型中的交付比例持续走高。

今年三季度,蔚来交付ES8 3530辆,占比28.9%;ES6 8660辆,占比70.9%。相比之下,2019年四季度ES8交付占比为17%,2020年一季度ES8交付占比为21.9%,到2020年二季度这一比例已提升至28%。

此外,据蔚来介绍:“选装NIO Pilot的用户数量增长,也使得蔚来单车营收持续上升。”据蔚来9月底披露的数据显示,NIO Pilot精选包和全配包合集的选装比例为50%。

在支出端,蔚来继续“节衣缩食过日子”。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蔚来用于研发的费用为5.908亿元,2019年同期为10.232亿元。

销售及管理的费用也在持续下降,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13.199亿元,缩减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9.403亿元。蔚来单车销售费用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33.088万元,下降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7.704万元。据蔚来介绍,“这得益于直营模式在销售过程中体现出显著的效率优势。”

来源:蔚来2020年Q3财报

经过持续的开源节流,2020年第三季度,蔚来运营亏损进一步收窄至9.46亿元,环比下降18.4%,同比下降60.7%。

2

特斯拉降价对蔚来无影响

心心念念要与特斯拉一决高下的蔚来,终于有资格与之展开较量。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李斌“嘲讽”特斯拉:“特斯拉和我们确实是一个不太一样的公司,他们会不停降价,在过去一年已经降了很多次价”。

李斌透露,特斯拉今年年初的第一次降价,对蔚来的订单确实产生了影响。但是之后每次降价基本上没什么影响,比如,国庆节期间特斯拉大范围降价,但蔚来10月交付量再创新高,达到5055辆。

前不久蔚来发布100kWh电池包时,李斌曾透露,在中国市场,蔚来的平均销售单价比特斯拉贵15万元,“蔚来和特斯拉的用户已经不太是同一类用户了。”

在毛利率方面,李斌表示:“新车积分我们算在其他收入里,不像特斯拉那样,把碳排放积分收入计入整车毛利率,所以说(特斯拉)提升的是整车以外的毛利率。”

在产能、产品矩阵等方面,蔚来也在不断加速追赶。

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上海工厂的周产能为3000辆。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透露,9月蔚来已经达到了5000辆的全供应链产能,预计明年一月份将全供应链产能提升至每月7500辆,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

此外,李斌表示蔚来也将进军轿车市场,马上会发布一款轿车产品,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研发的第二款新车也是一款轿车产品。“两款新车发布以后,蔚来的产品矩阵就比较完整了。”

更重要的是,深耕“用户运营”的蔚来,找到了更多标签。

今年9月底,蔚来公布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NOP(Navigate on Pilot),成为继特斯拉后全球第二家推出此类功能并完成大规模用户推送的车企。据蔚来介绍,领航辅助可以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进出匝道和自动超越慢车等功能,支持高速公路以及城市高架路段,并根据中国路况进行了优化。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透露:“蔚来正在加速开发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该平台的核心是量产自动驾驶系统,我们将在NIO DAY分享更多的细节”

蔚来预计,今年四季度整车交付数将再创新高,达16500-17000辆,预计营收为62.587亿-64.35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38.3%-42.2%

3

“仍是一家初创公司”

虽然发展势头凶猛,但目前蔚来与特斯拉仍有不小差距。

香橼做空蔚来的原因在于,蔚来相对估值为特斯拉的两倍,但销量表现却远不如特斯拉。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蔚来累计交付量为3.14万辆,同比上涨111.4%;同期,特斯拉累计销量约9.24万辆,约为蔚来销量近3倍。

毛利率转正仅是迈向盈利的第一步,蔚来距离真正赚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特斯拉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盈利。

特斯拉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不仅营收同比增长39%至87.71亿美元,实现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收入水平,还实现了3.31亿美元净利润。

在收入结构和全球化方面,蔚来仍有成长空间。

蔚来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汽车销售额为人民币42.668亿元(约合6.28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4.27%。

而特斯拉财报显示,其汽车业务收入为76亿美元,约占该季度总收入的91%。除汽车业务,出售软件等其他业务也为特斯拉带来更多营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此前透露,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第三季度带来的递延收入约为1000万美元。

此外,多家证券公司的报告都显示,特斯拉Model 3实现国产化后,总生产成本可降低20%-28%,其毛利率将达到35%。特斯拉也在将中国供应链的红利最大化,向欧洲供应中国产Model 3,覆盖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10余个国家。

众多传统汽车巨头也已开启电动化攻势。

近日,大众ID.4系列车型正式入华,官方透露其国产后售价将在25万元内。更早之前,奥迪e-tron于2018年11月完成中国首秀、奔驰EQC于2019年4月在华亮相,沃尔沃XC40 RECHARGE也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正式来中国市场“报到”。

“蔚来将在2020年11月25日迎来六周岁生日,在用户的支持和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表现。但我们仍然是一家历史很短的初创公司,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

新闻推荐

建信信托践行ESG投资理念 助推绿色金融发展走实走深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有望成为我国持续深化金融对外开放、促进双循...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蔚来三季度实现两位数毛利率 能回击香橼做空吗?)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