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一座基地一座城一汽-大众华南基地 落子九年飞“粤”发展,智慧工厂“电”定未来

来源:广州日报 2020-12-17 04:02   http://www.zgzxnews.com/

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涂装车间MEB产品结构示意图一汽-大众首款纯电动SUV ID.4 CROZZ一汽-大众涂装车间MEB电池车间机器人MEB总装车间

11月3日,一汽-大众首款纯电SUV——ID.4CROZZ在深圳正式亮相,这辆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50km的ID.4CROZZ纯电动汽车,正是来自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生产线;在此之前,7月28日,全球首款采用MQBEvo平台的全新数字高尔夫也同地下线……一汽集团的南方战略,从广东佛山起步;佛山的汽车产业腾飞,或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开始。在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这座位于广东佛山南海狮山镇,耗资388亿元,占地166.3万平方米,率先满足MEB平台需求的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从2月中旬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后,共克时艰,稳中求进,以高质量的发展速度,开启了一汽-大众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新纪元。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作为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南方战略的支点,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从2011年奠基后的九年之间,将“大众基因”深根华南,并成功扮演了“龙头”角色,带动当地汽车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不仅助佛山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更助力广东“企稳”全国汽车产量第一。

以战略定力,应对产业的不断变局。从1991年到2020年的近三十年内,一汽-大众以头部领军者的高度视野,全国盘地“落子”,形成了华南、西南、华北、华东和东北等五大重要区域和城市产能布局“合围”。如今,一汽-大众再通过敏锐把握市场机遇的行动“魄力”,从佛山华南基地启程进入新赛道,全面提速电动化与数字化转型进程,以此“电”定未来。

文/图邓邓

研精覃思“充满电”,智慧大众“加速跑”

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珠三角更是中国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九年前,带着“华南战略”重任的一汽-大众“南下”,在佛山建华南基地这一步,不仅研精覃思,而且带来了最好最新的“家底”。

2011年12月1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奠基成立;22个月后,佛山工厂完成首款车型的SOP;2018年6月22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落成,并完成对大众全新纯电动MEB平台工厂改造项目的引入;一年半之后,代表一汽-大众全新电动化战略的最高制造水平的工厂正式改造完成。仅用九年时间,从传统燃油车制造到拓展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保持着标杆式的高效生产,成为行业追捧的先进工业制造范本。如今,它又有了一个全新标签——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中数字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首家“MEB智慧工厂”,更是大众集团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这里,不仅曾诞生第七代高尔夫、奥迪A3、奥迪Q2L、探歌等年轻人挚爱的经典车型,如今也将是第八代高尔夫、ID.4CROZZ纯电动车的主要生产基地。

据了解,在这座代表着一汽-大众最高制造工艺的工厂内,拥有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整车生产四大车间,以及新能源电池车间,整体呈U形分布,这是德国大众经过100年的生产实践出来的最合理的生产布局,保障工艺顺畅、高效。同时,佛山智慧工厂拥有全球首个MEB+MQB混线总装车间,纵使产品差异巨大,仍做到了80%设备主体共用,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

在MEB产品上,一汽-大众采用远超国标数倍的严苛标准,经过数百次安全试验,以确保电池和整车的安全稳定。除电池系统之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道工序的配合才能保证一台大众ID.4CROZZ正常下线,而先进的制造工艺则是对产品质量的保证。对一汽-大众来说,不遗余力打造的MEB智慧工厂,是保障ID.系列产品品质最重要的护城河。详细缜密的前端开发,长周期的苛刻试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严谨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几近苛刻的工艺要求,也带来了对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

如今,一汽-大众已经用新思维站上了新的赛道。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创变之年”,佛山智慧工厂成为一汽-大众在电气化、智能化开启全新“玩法”的坚实后盾。据悉,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总产能超过60万辆。其中,ID.4CROZZ是一汽-大众MEB平台下的首款车型。未来3年,基于MEB平台,一汽-大众将推出4款纯电动车型。

骐骥志千里,辐射全国的战略重地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时间倒回九年前,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建立之初就曾面临很多的问题与挑战。譬如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行业人才的招募。要知道,广东是国内整车制造基地大省,当时已经聚集了日系、自主品牌等整车厂。如今改造MEB智慧工厂之时,更有新能源等同行竞争者。吸引人才,只能靠自身过硬。“不疾而速”或可用来形容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建设智慧工厂的厚积薄发。据介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自2012年实现首款车SOP,到2018年引入智慧工厂项目,相隔有六年时间。当时整个工厂在传统业务上已处于稳定状态,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也给智慧工厂的建设带来了培育成熟的土壤。德国大众不遗余力将领先全行业的顶尖工艺、规范生产的标准等带到中国,并从精益工艺、智能制造、严苛检测三个角度打造全新的MEB工厂,落户佛山。

就这样,领先业内的创新生产模式和智慧工厂这样的新事物,吸引了行业的高学历年轻人才。据统计,当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52%以上工作人员源自广东当地,员工非常年轻,25岁以下占比23%,26-30岁占到40%,而且学历相比更高,都是专科以上。同时,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对上下游产业链注入新增长点的同时,也以产业链带动产业人才集聚,一期投产后就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截至2020年11月,仅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内部,就有正式员工5511人。

对生产领域的研精覃思,自是为了达成行远自迩之效。华南基地作为一汽-大众智慧工厂的示范区,其战略意义并不仅限于华南一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再度以亮眼的874174辆继续成为合资品牌阵营中的“头部大号”。不仅一汽-大众在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成果非常显著,日产量节节攀升,而且得益于佛山工厂辐射华南市场的影响力,一汽-大众正用事实证明,在竞争激烈的华南市场,一汽-大众完全有能力打造出一个战略“桥头堡”,立足华南,并达成辐射全国的目标。在这里,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好经验和方法,会迅速在一汽-大众其他五大工厂同步推广。

不仅如此,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还有很多让人惊讶的地方。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不仅是一汽-大众推动“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先导,高品质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地,也是国内汽车行业获得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工厂,成为一汽-大众交给自然的一份绿色答卷。

舞好“龙头”,飞“粤”撬动万亿级产业

2020年接近尾声,深得岭南文化精髓的广东佛山,仍沐浴在亚热带温暖的季风中,这里除了是粤剧和舞狮发源地、咏春拳之乡,如今还担当着区域重要整车制造业基地的角色。回顾佛山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是从无到有、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发展跃迁过程。腾飞,正从九年前一汽-大众项目在佛山奠基开始。至2018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建成,产能达到60万辆的庞大体量,直接带动当地超2000亿元规模的产值规模。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生产线上,现在平均一分钟就能有一台整车下线。在一汽-大众这个拥有全球顶尖制造技术的“龙头”的带动效应下,不仅打破佛山缺乏大型整车制造企业的格局,如今更拉动佛山形成了拥有近10家整车生产企业,汽车以及零部件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50家的现代汽车产业链集群,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的跨越,成为“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典型区域经济发展范本。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东省汽车产量,累计产量为242.41万辆。在省内,佛山与广州、深圳同是广东三大重要整车生产基地。今年前三季度,佛山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729.82亿元,同比增长5.8%,占全省的13.4%,已跃居成为全省汽车产业占比第二大城市。同时,一汽-大众已经成为助推广东,乃至大湾区汽车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基地,为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和佛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对外公布的产销量数据中,截至2020年11月,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累计生产整车206万辆,累计营业收入2371亿元,累计缴纳税金216亿元,连续6年为佛山市南海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任何一个成功企业都应是这样,既成就了自身品牌,也能让先进产业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并回馈社会以价值,这样才能更加长久、才能持续壮大。当前,在大湾区内分布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包含一汽-大众在内的多家整车厂商熠熠生辉,周围密集地聚合了近500家零部件供应企业和物流企业,形成了带动珠三角、粤东西北为零配件产业加速发展的格局,协力以雄厚实力和尖端科技,共同撬动大湾区万亿级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语】

作为我国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从成立到年产10万辆,一汽-大众用时9年;从年产10万辆到年产100万辆,一汽-大众用时11年,从年产100万辆到年产200万辆,一汽-大众仅用时7年,在2018年和2019年更是连续两年全年产量突破200万辆,为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标杆榜样。

成为体量巨大的“头部大号”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有了如巨鲸般的身躯,仍然要保持灵活,保持增长。面向汽车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等领域布局的“智”造时代,一汽-大众又该如何在未来保持屹立在行业之巅?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智慧工厂项目负责人白塔曾道破玄机:华南基地是一汽-大众智能制造未来蓝图的“指南针”。作为大众在德国本土之外的唯一一个“智慧工厂”,华南基地如今被赋予重要的使命——一汽-大众“2025战略”中“数字化革命”的落地实践,华南基地是一汽-大众新能源布局的“排头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即将开启。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显然是践行扩大开放,用创新促发展的有力表现。从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高质量发展故事,更可窥见一汽-大众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科学技术为解决方案,以拥抱数字化为战略引领,以“为用户提供美好出行体验”为奋斗目标。

在颠覆性创新的时代,基于华南辐射全国,在佛山智慧工厂“满电”出发的一汽大众,显然已铺好在新赛道“加速”前进的路径。

(专题)

新闻推荐

云知声自称医疗市场占有率70% 科大讯飞:与事实不符

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知声”)在招股书中称:其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语音病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基地一座城一汽-大众华南基地 落子九年飞“粤”发展,智慧工厂“电”定未来)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