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两周内第2家直销银行获批:邮储银行50亿设直销银行子公司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21 22:52   http://www.zgzxnews.com/

继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资的直销银行在12月11日获批筹建后,邮储银行独资的直销银行子公司也获批筹建。

12月21日,邮储银行(601658.SH,01658.HK)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全资发起设立子公司,名称拟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拟为上海市,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邮储银行在公告中表示,邮惠万家银行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基于科技的手段、普惠的理念、市场的运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邮储银行在公告中强调,邮惠万家银行将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等规定,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根据监管要求及业务特点,建立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及风险隔离机制。

直销银行是指主要依托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不再依赖于线下实体网点,并且所提供产品和服务利于针对无法亲临柜台现场的客户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主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提示互联网存款产品的风险时称,在互联网存款产品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产品规模增长迅速、存款结构变化明显、高风险机构入场经营、流动性依赖增强和同业融资替代效应显现等趋势,并带来涉及存款营销行为、违规宣传存款保险保障、地方法人银行突破地域限制展业、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等问题。

12月11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获银保监会批准在上海市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拓扑银行),招商拓扑银行落地于上海,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招行持股70%,京东数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网银在线持股30%。

而这距离第一家直销银行获批已过去3年。

中国第一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成立于2017年11月,其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股东为中信银行与百度,持股比例分别为70%、30%。

早在2018年,华夏银行发布的另一份公告宣布全资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子公司,出资金额不超过30亿元,初始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华夏银行持股比例100%。但截至目前仍未有获批的消息。今年12月5日,华夏银行将直销银行业务和手机银行合并,直销银行的功能将全部迁移至手机银行。

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超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五位;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10.95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0万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达87%;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亿户,月活跃客户数(MAU)超4000万。(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最早做直播的蘑菇街 能靠直播逆袭吗?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么成为先驱,要么成为先烈。那么最早做直播电商的蘑菇街,还有选择的机会吗?2020-12-2108:41·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周内第2家直销银行获批:邮储银行50亿设直销银行子公司)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