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2-22 18:59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于浩

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布局了社区团购业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也受邀参加。

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会议要求各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

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

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

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

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同时,会议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调查研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针对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

此前,拼多多、滴滴、字节跳动、快手、京东等新玩家也纷纷入场,掀起社区团购赛道的新热潮。

而在12月10日,人民日报也曾针对社区团购行业发表评论文章,对入局的互联网企业的科技创新提出期待,劝诫互联网巨头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而要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更多追求、更多作为。

新闻推荐

快讯|创新医疗:工行建华支行诉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借款合同纠纷事项现最新进展

财经网产经讯12月22日,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