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吸引大量资本关注和介入,资本烧钱补贴,助推其飞速发展 火爆的社区团购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2-23 12:06   http://www.zgzxnews.com/

市民团购的产品直接送到小区附近。市民在小区门口就能领到团购产品,非常方便。(戴升宝摄)

芹菜不到两元一斤,4.99元一袋黄米汤圆,9.9元三袋大馅馄饨,56.9元两斤鲜切牛腩……在互联网上、微信群里,各种诱人的社区团购产品正在抢占市民的餐桌。这些产品不但便宜、新鲜,还送货上门到小区门口或者小区里固定地点,提前一天下单,就可以在家门口拿到心仪的产品。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成为极不平凡的一年,旅游、餐饮、展会等实体企业损失惨重。但逢“危”必有“机”,社区团购今年以来迅猛发展,成为各路资本重点关注的风口。有了资本的支持,社区团购在营销方面烧钱补贴,产品价格优惠得让人心跳,也让其发展得更加火爆,一场资本补贴之后的社区团购盛宴日趋疯狂……

被疫情改变的“买菜模式”

社区团购的概念其实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年,虽然也在慢慢发展壮大,但一直没有出现爆发的风口。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全民都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家里蹲”状态,大家宅在家里哪里都去不了,更多的人开始把买菜做饭的目光转向互联网。

与此同时,不少社区门店经营困难,也在通过网上寻找新的业务。双方一拍即合:社区团购平台提供产品,社区门店提供接货地点,店老板则变成了“团长”负责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布信息、订购和发放货物。在这个过程中,市民也把每天去菜市场、商场购买菜、肉等生活用品的习惯改为“团购买菜”,促使原来并不太受关注的社区市场一下子火了起来。

家住海尔云世界的王建琪是今年2月开始关注社区团购并很快成为“团长”的,目前,他已经是两个社区团购品牌的主力“团长”,每天销售几百甚至上千元是很平常的事。“今年以来,社区团购确实太火了。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我就感觉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大家都在一个小区里相互之间有着基本的信任,每家也都需要买菜做饭,团购来的产品既新鲜又便宜,当然会受到邻居的欢迎。”王建琪说。

事实也证明王建琪是非常有眼光的,他的社区团购业务发展迅猛,从最初的一周开一次团,到现在一周开六次团,变得异常繁忙。后来,他又签约了另外一家社区团购品牌,两个团轮流做。妻子和另外一名朋友前来帮忙,才把业务基本稳定下来。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买菜方式,让社区团购快速火爆起来。销售量大增又让商家有了谈判的资本,进一步降低了进货成本,让各种产品变得更便宜,也刺激了更多的市民长期在我这里购买。”王建琪认为,随着社区团购变成了一个吸引流量的新风口,必将吸引更多的资本关注这个行业,从而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社区团购

对于社区团购这个快速崛起的火爆风口,对市场高度敏感的各路资本当然不会无动于衷。从去年开始,某些先知先觉的资本已经开始布局这个市场,为一些强势社区团购平台注入资金,更快地抢占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随着社区团购的持续火爆,更多的资本开始加码投资,甚至各家互联网巨头都坐不住了,纷纷进军社区团购行业,抢占这块新的市场资源。

今年6月,滴滴打造的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上线;7月,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军社区团购赛道;8月,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亮相,小程序“多多买菜”上线;9月,阿里宣布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布局社区团购;12月,京东牵手兴盛优选强势出击社区团购,甚至有消息称刘强东将亲自带队……

在投资方面,阿里巴巴参与投资了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腾讯则参与投资了兴盛优选和食享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各互联网巨头抢占风口的方式有很多,但更多的是通过资金注入、资源倾斜等背后扶持的方式,大多还是靠代理人冲在一线搏杀,很少出现这种带头赤膊上阵的局面。种种迹象表明,多家互联网巨头对社区团购势在必得,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商战。

核心是流量之争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社区团购这个新战场,各路资本都是尽锐出战,高度关注。比如京东方面,2年多没有露面的刘强东都准备亲自下场带队,足以显示他们对社区团购的重视。

家大业大、市场前景广阔的互联网巨头们为何突然对“社区卖菜”这种看起来很小的事如此关注呢?上述业内人士一语揭开谜底:他们并不看重社区团购直接产生的商业利益,最想要的还是流量!

近几年来,各互联网企业都在想方设法争抢流量入口,为企业长远持续高速发展储备资源。然而,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在互联网公司的逆势扩张态势中,巨头尤其疯狂:腾讯系在社交、办公发力,阿里系在电商、办公、支付发力,百度在信息流、头条和快手在短视频持续发力。最终,从用户时长争夺看,“短视频+直播”依旧是王道,分别给头条系、快手系提升了3.4%、2.8%的用户时长占比,相比之下,腾讯下跌了4.1%、百度下跌了0.6%。老牌巨头小程序正在崛起,微信小程序,生活服务、手机游戏相当突出,支付宝的支付消费、百度搜索信息流,都吸引了大量用户“内循环”,其中,微信小程序月活用户已经达到了8.32亿,月人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1小时。

在整体用户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长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各家互联网巨头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流量焦虑。而没有了持续的流量入口,就会失去支撑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的根基。此时,社区海量的流量被“全民抢菜”热潮所激活,成功吸引了互联网巨头们的目光,他们都盯上了这个新的流量富矿。于是,一场以争夺流量为核心的“百团大战”开始上演。这场资本大战之后到底是出现一些真正为社区提供优质服务的供应商,还是一地鸡毛,让人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戴升宝)

新闻推荐

最早做直播的蘑菇街 能靠直播逆袭吗?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么成为先驱,要么成为先烈。那么最早做直播电商的蘑菇街,还有选择的机会吗?2020-12-2108:41·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吸引大量资本关注和介入,资本烧钱补贴,助推其飞速发展 火爆的社区团购)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