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央媒评社区团购:巨头不能一窝蜂地比谁能砸更多钱

来源:经济日报 2020-12-24 10:50   http://www.zgzxnews.com/

经济日报12月24日消息,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包括不得低价倾销、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这9条红线直指社区团购目前最被人诟病的“低价倾销”和互联网平台企业长期存在的不正当竞争、大数据杀熟、假货泛滥等行为,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社区团购本身是值得鼓励的业务。商品预售可以减少库存、降低损耗;互联网平台帮助对接产地直销,帮助农户工厂拓展销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买到过去买不到的产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小区封闭管理,社区团购极大方便了群众购物,这也是某些社区团购企业异军突起的重要因素。由此,业内也普遍看好社区团购创业公司。

但是,当巨头们带着巨额补贴、数据优势、流量优势进军社区团购,却带来一些问题。互联网巨头以低价为最大卖点,通过现金补贴、流量倾斜强烈冲击上游生产企业的价格体系,并频频投资、收购创业公司,以至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菜贩、小零售店更是无力招架。人们担心这一轮资本盛宴将重蹈共享单车、长租公寓的覆辙:中小企业在资本浪潮中迅速倒闭消失,而剩下的巨头开始涨价,将之前的现金补贴连本带利收回,最终让消费者埋单。

巨头们必须先纠正一个理念偏差:低价不是王道,性价比才是。网络上,有不少消费者吐槽团购的商品质量差,货不对版,不如在超市、菜市场里挑选的好。可见,低价并非消费者的唯一关注点。性价比怎么来?从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来。社区团购本质是对农产品、消费者零售环节的再造,是对供应链的重塑。互联网巨头们是从创新中成长起来的,手握技术、资本、大数据,又各有所长,完全有能力更好地研判商品预售趋势、压缩供应链、提升物流速度、完善售后服务。如今放弃多年积累的优势,一窝蜂地比谁能砸更多钱,这不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吗?

社区团购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在非一线城市会大有可为。破除对极致低价的盲目追求后,互联网巨头们应将注意力放在产品品质、性价比、服务体系、客户黏性等方面,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培养出消费者信赖的社区团购企业。

新闻推荐

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开拓企业社会创业的蓝海

位于贵州的丹寨万达旅游小镇,投资13亿元建设,配套建设有四星级酒店、会议中心、锦绣剧场、电影院等,引入丹寨特色的民族手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央媒评社区团购:巨头不能一窝蜂地比谁能砸更多钱)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