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三季度亚马逊云市占率32%排第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25 06:53   http://www.zgzxnews.com/

导读:根据Canalys在10月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市场报告,亚马逊云服务、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是全球前四大云基础设施供应商。

新冠疫情驱使企业将IT数据从传统“机房”向云平台转移。据Synergy Research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球企业用于云基础设施建设(IaaS及PaaS)、云服务(SaaS)的支出总额达2520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的支出额达650亿美元,按年增长28%。

中国云基础设施也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中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1400亿元。另据Canalys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IaaS及PaaS,不包括SaaS)支出创新纪录,期内同比猛增70%至43亿美元。

记者在对亚马逊云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AWS)、中科云谷、德勤咨询等多家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云平台”令创业企业更灵活、更低成本地管理企业信息,而在线教育、工业互联网也在云平台上,更便捷地进行业务拓展,因而“云”需求不断攀升。

截至12月22日,AWS母公司亚马逊市值达到1.6万亿美元。-甘俊 摄

“上云”成企业IT基础建设新趋势

根据市场咨询机构Synergy Research在11月发布的报告,新冠疫情驱使企业从“预置设施”(机房、服务器等)向云服务转移。该机构称:“主要的云服务商每个季度都在从显著增加的企业消费中获益。”

Synergy Research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企业用于云基础设施(IaaS,PaaS及私有云)及云服务(SaaS)的支出达到650亿美元,较2019年三季度增长28%。而在2020年前半年,云服务、云基础设施、运营商和托管商(vendor)收入达到1870亿美元,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20%。

德勤管理咨询云服务业务主管合伙人朱昊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指出,生命科学与医疗、消费品、科技与媒体,是中国应用AWS最多的领域;而跨境“出海”企业中,金融服务、能源科技公司也对“上云”有丰富需求。

据朱昊介绍,网络云平台能给企业带来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多方面技术。他以一些近年落地的实践举例,包括汽车行业的云加速实践平台,网络安全实验室,生物医药行业的合规上“云”,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

德勤管理咨询分析与认知团队合伙人季刚指出,与市场误解相左,“上云”并非是大企业才参与的活动,事实上,因“云平台”综合成本与传统IT建设成本相比具备竞争优势,创业公司反而更快地接纳了“云”。他指出,由于无需投资传统机房,就可实现公司的IT管理,这给创业公司带来了灵活性和便利性。

季刚称,使用云平台给创业企业带来好处,因为创业公司快速扩张,随时可能有在预期之外的的网络需求。他解释称,传统上,IT对公司来说是重资产,涉及很多硬件采购,然而IT的变化升级一环扣一环,如果公司需要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则需要巨额购买、试错,非常复杂。他举例称:“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客流量增加了几百倍,但只要在云服务平台上一键购买几个功能,客流量的容纳能力就能几秒钟内得到升级。”因此,他指出,“上云”几乎是每个公司的需求,创业公司更是目前“上云”的积极响应者。

工业互联网和线上教育借力“云”端

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进程中,云服务也是重要一环。工业互联网方案提供商中科云谷,是工程机械制造商中联重科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中科云谷副总经理龙庚指出,该公司正在融合AWS、海康威视、西门子等工业互联网不同环节的服务者,结合各个优秀的方案和经验,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他解释,借助云平台上丰富的功能,可以加速工业互联网的进程,比如降低技术人员的门槛也能令项目运营起来。他举例称,如物流平台、产品智能平台、混凝土物流领域的“滴滴”等,都能够在云平台上借助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基础,非常容易搭建起来。

龙庚指出,中科云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方案,令中联重科搭建了全新的智能制造流水线,实现了中联重科生产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在具体应用方面,龙庚介绍称,比如通过车载终端可以对设备平衡、疲劳度、防碰撞、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边缘计算。又比如,可以用工业网关把生产设备连接起来,包括农业机械、土方机械、高空作业、车间和生产设备等。据悉,目前中联重科的“上云”设备超过33万台,管理资产价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数据超过PB(petabyte)级,在“云”上构建的工业APP超过27个,包括算法有290个模型。龙庚称,云商平台可以实现所有设备的预警、运营分析、客户资信调查等等。

在线教育也在利用云服务解决多个“痛点”。目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信息中心(以下简称“西电网教院”)已经将其学历课程和非学历课程全数搬上了AWS支持下的云平台中,包括在线课程、在线考试和在线结业。

西电网教院技术负责人封昊称,在线教育有几大痛点,包括学生学习时间集中,峰值高并发大,在“考试周”这样的高峰期,学生看视频会很卡顿、影响体验;又如,在线考试的“含金量”受到质疑。但封昊指出,云服务的弹性较大,可以容纳高峰时期的大容量访问、也可以在访问低谷时期进行调整,这令在线课程播放“秒开”,提高了学生体验;在考试方面,“云平台”具备监测作弊、抄袭功能,从而令西电网教院的学历教育具备较强的公信力。

西安翔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石筑引用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2020:行业指标》称,目前公有云还有96%市场潜力没有挖掘,而这个市场上技术提供方若想获得竞争力,不仅需要良好的技术、丰富的功能,而且应该能与客户在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文化上进行分享互动。

亚马逊云市占率32%

根据Canalys在10月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市场报告,亚马逊云服务(AWS)、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是全球前四大云基础设施供应商。期内,市场云基础设施支出达到365亿美元,而上述四家公司市占率分别为32%、19%、7%、6%。

截至12月22日,AWS母公司亚马逊市值达到1.6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第三大公司,其中AWS在经营利润方面的贡献不容忽视。根据亚马逊2020年三季报,2020年前九个月中,AWS录得净收入为326.28亿美元,经营利润为99.67亿美元,对亚马逊整体业绩在净收入和经营利润的贡献,分别达到12.5%和62.2%。

AWS并未披露按地区的收入分成,不过该公司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介绍称, 无论是外企进入中国、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抑或是中国公司在中国境内的运营,也无论公司按规模分类是大型综合企业、抑或小型创业公司,都已经成为或有潜力成为AWS的客户。他又指出,AWS较其他全球同行而言,地理区域覆盖面最广,为中国企业出海创造了必需的生态环境、技术环境,也适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AWS目前有遍及全球24个地理区域的77个可用区,并已公布计划在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西班牙和瑞士新建6个AWS区域、18个可用区。

(作者:江月 编辑:和佳)

新闻推荐

对标盒马?阿里增持后大润发开出首个中型超市概念店,85%都是食品

记者|佘晓晨12月23日,界面新闻获悉,大润发中型超市“大润发Super”全国首个概念店在长春开业。该店面位于长春摩天活力城MA...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季度亚马逊云市占率32%排第一)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