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子公司曾涉贪污受贿案,营业收入连年下滑上市首日就开板 华旺科技不受市场待见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2-29 07:30   http://www.zgzxnews.com/

华旺科技分时图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刘敏

12 月 28 日,华旺科技(605377)登陆上交所,但其走势却令中签的投资者大跌眼镜,因为上市首日该股即开板,股价仅上涨30.54%。上市首日即开板,中签者获利寥寥,华旺科技怎么了?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华旺科技上市前就遭到市场质疑,除了业绩波动大、营收持续下行外,子公司还曾卷入贪污受贿案中。

上市首日仅上涨30.54%

华旺科技上市首日开盘价22.36元,涨幅为22.02%。股价随后很快涨至26.83元,涨幅44.02%,并持续封住涨停板,但高光时刻并未维持多久。10点后快速开板,之后便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报24.32元,涨30.54%。

事实上,近两年上市连板神话已经不再,像华旺科技这样上市首日就开板的个股也并非孤案。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刨除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A股共有139只新股上市,其中有6只新股上市首日开板且最终收盘未能涨停;而2019年,刨除科创板,A股共有131只新股上市,其中有3股上市首日开板且最终收盘未能涨停。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首日开板且未能收涨停的上市公司均来自于上交所主板,且多集中于银行。近两年上市首日即开板的9家公司中银行就占了4家,包括浙商银行(601916)、邮储银行(601658)、渝农商行(601077)和厦门银行(601187),上市首日涨跌幅分别为0.61%、2.00%、27.04%和40.24%。

另几家上市首日即开板且未能收涨停的上市公司,则集中于传统行业,包括中金公司(601995)、洪通燃气(605169)、东贝集团(601956)、京沪高铁(601816)和北元集团(601568),它们均是2020年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股票涨幅分别为30.99%、35.46%、37.15%、38.73%和38.74%。

一般来说,连板时间缩短说明接手资金不看好新股,当天开板反映了后市看跌态度明显。

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华旺科技成立于2009年,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此次新三板转战A股上市,共计发行5096.67万新股,发行价18.63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约9.4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12万吨/年装饰原纸生产线新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华旺科技近两年来营收处于下滑状态。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9.25亿元、16.54亿元,其中2019年的同比下降了14.08%。到了2020年,华旺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98亿元,同比下降了12.71%。

此外,华旺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496.73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5.08%元。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小于净利润规模的情况,公司回应称,主要系公司陆续向木浆供应商支付了前期采购木浆的货款,并且应付票据到期解付金额较大,导致公司经营性应付项目有所减少。

华旺科技子公司杭州华锦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华锦进出口)还曾卷入一起贪污受贿案中。

裁判文书(2013)静刑初字第342号显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公诉被告人谈某,指控谈某于2008年12月至2009年,在担任国有事业单位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简称:文新集团)印务中心纸张业务员期间,与华锦进出口副总经理方晓明共谋,共同贪污公款人民币405832元;且2007年期间,被告人谈某先后两次非法收受方晓明给予的“感谢费”共计人民币2万元,为华锦进出口在与文新集团废纸购销业务中谋取利益。

事实上,华锦进出口是在IPO前,华旺科技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才买过来的。收购之后,华锦进出口经营并不理想,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华锦进出口的净利润分别为-618.08万元和-22.54万元,持续亏损,且同期净资产分别为5065.74万元和5043.19万元,比2017年收购时的净资产少了一截。这样看来,并购华锦进出口并不是一桩好买卖。

新闻推荐

史上最严能效标准实施、董明珠直播带货476亿、空调优惠促销战…… 盘点空调行业2020年重大关键词

□信息时报记者袁婵“史上最严能效标准实施、董明珠直播带货476亿、空调龙头价格优惠促销战......”2020年即将接近尾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子公司曾涉贪污受贿案,营业收入连年下滑上市首日就开板 华旺科技不受市场待见)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