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商务部发文鼓励家电以旧换新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1-08 01:52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婵) 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其中涉及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通知》提出,支持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合理设置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家具配送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

据了解,2020年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根据标准,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过10年。按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推算,仅2020年度,预计将有约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

家电“以旧换新”被业界视为富矿。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4.13%。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一轮家电“以旧换新”,全国共销售新家电9248万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超过3420亿元。今年,家电市场行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国家不断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促消费举措,为家电市场注入了动力。

粤开证券认为,经济复苏大环境中,在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落实和双循环国家战略实施下,预计家电板块大概率是向好趋势,配置方面主要围绕以下三条主线:一是市占率方面具备绝对优势的白电龙头企业;二是消费升级背景下有增长潜力的小家电板块;三是RCEP协议签署后中国家电品牌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涉及标的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新宝股份、苏泊尔等。

新闻推荐

安联锐视问题不断 二度闯关胜算几何

■本报记者苏启桃实习生刘敏1月6日,执意上市的珠海安联锐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锐视”)再次上发审会接受检...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商务部发文鼓励家电以旧换新)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