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消费热点 > 正文

老基金“挂羊头卖狗肉”、半年6倍换手狂买科技股,南方消费升级能被这位年轻基金经理管好吗?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11 18:02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杜萌

当消费股风口正旺,多只行业龙头股价正处于史上高位时,多只消费类主题基金在发行的路上。

1月12日,由萧嘉倩拟任基金经理的南方消费升级开始认购,该偏股混合型基金拟募集上限为50亿元。

衡量一位基金经理的能力,其过往业绩是最硬核的标准之一。但是,基金经理的投资哲学、选股风格,是否和自己契合,也应是选择基金的重要参考因素。

在高手林立的南方基金,萧嘉倩虽然有九年从业经验,但在投研领域,仍算是一位新手。公开资料显示,萧嘉倩曾就职于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广发基金金融工程部,历任项目经理、产品经理。2015年6月加入南方基金,任权益研究部家电、轻工、纺服、零售、教育行业研究员。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担任南方现代教育的基金经理助理,2019年5月起单独担任南方现代教育基金经理。

自萧嘉倩单独担任基金经理之后,南方教育股票至今回报率达154.08%,同类型基金中排名78/1113。2020年至今回报率达55.96%,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而在南方现代教育的基金贴吧内,有不少持有人吐槽“该基金挂羊头卖狗肉”、“这就是一只科技基金,和科技基金同涨跌共进退”。

以萧嘉倩刚刚单独接手后的2019年二季度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苏州科达(603660)、佳发教育(300559)、兆易创新(603986)、豆神教育(300010)、盐津铺子(002847)、中公教育(002607)、同花顺(300033),其中尚有4只为教育股。

而到了2019年3季度,歌尔股份(002241)、至纯科技(603690)、汇顶科技(603160)、卓胜微(300782)、共达电声(002655)等个股则替代之前二季度刚刚上位的个股,成为新宠,教育股只剩2只。

进入2020年,该基金同样进行了大手笔的调仓。截至2020年9月30日,西部超导(688122)、隆基股份(601012)、三角防务(300775)、捷捷微电(300623)位列前十大重仓股。从重仓股持仓看,这只基金已经没有教育主题基金的样子。

表:南方现代教育2019年3月份至今的每季度重仓股(红色为该季度新增个股)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自萧嘉倩2019年5月份单独管理南方现代教育以来,该基金一直呈现出超高的换手率。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2019年全年换手率高达843.88%,而2020年上半年换手率同样高达632.88%。萧嘉倩在选股时,盲目追随市场热点,跟着热门板块一哄而上,这或许是基民吐槽的主要原因。

2020年三季报中,基金经理萧嘉倩表示,选股标准包括“具有广阔前景的教育信息化领先企业、教育相关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但从实际重仓股来看,该基金的持仓却多而杂,几乎市面上的热点板块均有涉及。

每个季度不仅有新增的个股,还能一口气加仓到前十大重仓股比例,萧嘉倩可谓是“新手上路,猛踩油门”。

但这样做的效果却适得其反。以苏州科达为例,自2018年12月至次年4月,该股从11元左右上涨至近19元,萧嘉倩19年2季度将该股买到了重仓股第二位。然而股价在一季度创了高点后就一路下跌。基金2019年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了苏州科达的身影。

频繁的换手操作,带来的是较高的波动率和回撤。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近一年夏普比例仅为1.4,但波动率却达到34.86%,最大回撤也达到了28.9%。

老基金还没有管清楚,惹得持有者疯狂吐槽,却又计划新发一只大规模的“消费类”主题基金。南方消费升级这只主题基金,是否会重蹈覆辙?

新闻推荐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基金“挂羊头卖狗肉”、半年6倍换手狂买科技股,南方消费升级能被这位年轻基金经理管好吗?)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