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寒潮下的“电动爹”

来源:鞭牛士 2021-01-13 13:51   http://www.zgzxnews.com/

寒冷的天气困扰着打工人们的通勤,尤其是买了“电动爹”的纯电动汽车车主们。2021-01-13 12:31·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赵迪安

周先生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吃完晚饭会陪孩子玩一会儿,到了8点半就独自开着他家这辆5年前买的电动车,到家3公里外去充电。充上电后,盖好老婆为他准备的被子,掏出手机,打上一个多小时的王者荣耀。“羡慕不?这可是男人正大光明的游戏时间!”

随着2021年最凶猛的一次寒潮南下,“全国多地气温直逼-20℃,北京也打破了近55年的低温纪录。寒冷的天气困扰着打工人们的通勤,尤其是买了“电动爹”的纯电动汽车车主们。

电池在低温环境中的电量消耗要比平常快很多,有分析数据称,普通的锂电池在0°C时,其容量会减少20%,当达到-10°C时,容量可能只有一半左右,所以纯电动汽车在冬季寒冷天气下的续航里程会大打折扣。

“可以说北京是一条线,再往北就不太适合电动车了。”某充电运营公司员工宋义告诉鞭牛士。

高德地图显示的国内充电桩数量

打开手机导航APP查询充电桩,我国目前的充电桩主要布局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地区,而像平均气温较低的东北和内蒙古则只有零星分布。同时,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分布也遵循这样的规律。

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分布

“电动车的销售和服务是挂钩的,温度低、海拔高的地区是没有人买电动车的,当然充电设施就少了。”宋义表示。

由此可见,纯电动汽车还是受环境因素所制约的,尤其是在寒冷天气下,那么低温到底对电动车的日常使用影响有多大呢?

“冻人”的特斯拉

“标的是445公里,但是充满最多显示380公里,冬天的话也就能跑200公里,更过分的是,停着不动,一宿就能掉3-40公里的电。”特斯拉Model 3车主李女士对鞭牛士表示。

李女士的特斯拉Model 3于2019年12月购买,版本为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新车价格为29.18万元,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45公里,目前已行驶25000多公里。

“当时没有买特斯拉的家用充电桩,要8000块钱,而别的品牌都送,所以没舍得。家附近有一个特斯拉的充电站,一般都去那充,平时每天跑个40多公里,基本一周充一次,但是冬天不行,最多三天就必须要充电了。”

李女士家住北京朝阳区,在海淀区上班,每天上下班往返要40多公里,在购车前,李女士的想法是,“新能源不限行作为日常代步挺好的,而且400多公里的续航对于我来说足矣了,并且老破小装充电桩太麻烦了,就想着每周在外面充一次就行,但是没想到冬天以后电池这么不耐用”。

充电对于李女士来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冬天时候,李女士会在车内准备毛毯、手套、保温杯、充电宝,并且穿上保暖内衣,一旦成功充上电之后,她会把毛毯盖在腿上,戴上手套,之后寒冷而漫长的等待就开始了。

“我也没算过具体时间,基本就是看两集电视剧。但是真冷,尤其是脚,我也不敢开暖风,万一车爆炸了怎么办?”

李女士的特斯拉Model 3所搭载的三元锂电池,比市面上常见的另一种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好耐低温性,但是价格更高。而在去年10月,特斯拉为进一步拉低国产Model 3售价,将标准续航版的动力电池从三元锂电池换为磷酸铁锂电池。既然三元锂电池版本的国产Model 3在冬季的续航表现如此糟糕,那么耐低温更差的磷酸铁锂电池版Model 3在冬季只会更糟糕。

国产“电动爹”更难伺候

比亚迪作为国内最早深耕电动车的企业之一,更是唯一拥有电动车核心“三电技术”的企业,多年来其“王朝”系列产品和e系列产品被广泛消费者认可。而刀片电池的推出,更是把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发挥出来。但即便是作为国产新能源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仍然让人不省心。

经常跑4S店的车主“小黑”于2019年7月购买了比亚迪唐EV车型(续航500公里),车主“小黑”告诉鞭牛士记者,“车子的刹车异响的问题一直没解决,之前还漏电,停那不动一小时掉20公里,好在后来修了4次解决了。”

“小黑”的比亚迪唐EV车型,在冬天的续航里程约为350公里,充电通常从20%充到95%用1小时,他自己还勉强接受,只是经常修车让他有点受不了。

另一位比亚迪车主,居住于上海的网名为“时节”的女士于2020年10月提了一辆比亚迪汉EV,目前仅行驶2000多公里。比亚迪汉EV是首款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车型。

“上海冬天也挺冷的基本续航在7.5折吧!平时都是在自家的私桩上,利用晚上的8小时半价电去预约充电。因为我平时开的非常少,所以几乎没有去快充桩充电的机会。”

“时节”的比亚迪汉EV购买仅仅两个月,在上海的冬季续航依旧有着不小的衰减。

据了解,上海的新能源指标与北京的新能源指标不同,上海是可以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所以购买纯电动车型的人与北京比要少很多。

除了比亚迪,奇瑞也是入局新能源汽车比较早的车企。

周先生于2015年6月购入了一辆奇瑞新能源eQ车型,价格为补贴后6.48万元,续航里程为151公里。但一进入冬天周先生便开始了家、公司、充电站,三点一线的生活。

“夏天能开150公里,开空调的话120公里出头。冬天不开暖风能开110公里,开暖风80多公里吧!”周先生说。

周先生每天往返公司要50公里,不开暖风的话车里如同冰窖,但是开了暖风,回到家就只有30公里续航了,无法满足第二天的上下班,所以他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要去充电站充电。

“两个小时起步吧,前一个小时都是给电池加热。”周先生谈及充电时间说道。

奇瑞eQ可以说是第一批新能源汽车之一,并不具备电池包热管理系统(给电池加热或降温的一套热管理系统),电池想要充电的话,首先要达到一定的工作温度。

所以周先生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吃完饭陪一会儿孩子,8点半就开着车到家3公里外去充电。充上电后,盖好老婆为他准备的被子,掏出手机打上一个多小时的王者荣耀。“羡慕不?这可是男人正大光明的游戏时间!”周先生笑称。

蔚来汽车是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之一,在其产品上市之处便考虑到用户没电的痛点,推出“一键加电”等服务。朱先生于2018年购买了蔚来ES8基准版车型,续航里程为355公里。提车后没多久便打算从北京出发前往崇礼滑雪,可谁曾想,还没开到张家口车就趴窝了。

“350多公里的续航,开了不到180公里就没电了,简直无语!”朱先生说,“我当时真是挺生气的,要不是蔚来的服务还不错...”

充电难、装充电桩更难

每天早上6点,冯师傅一如既往的拖着没睡醒的身体从床上爬起,洗漱后吃点东西就穿上衣服准备出车了,但是他今天却发现,充了一宿的电,竟然还没有充满。

冯师傅于2019年10月购入一辆北汽新能源EX3 R600车型,当时当时的续航是500公里,但是天气太冷,这几天也就只能跑200多公里了。

冯师傅:“今年夏天的时候至少也能跑个480多公里。我一般早上七点来钟出门,晚上十点来钟回家,回家之后就充上电,第二天早上就满了。可是现在天太凉,一宿都充不满,白天还得找地充电。”

这两个月以来,冯师傅每天下午2点左右都会找充电桩为车辆进行快充,否则就没法继续接活了。

冯师傅:“现在每天下午都会给车补点儿电,正好休息一下,点个外卖到充电站吃,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四点继续拉活。”

为了保证乘客在车里不至于太冷,但又怕暖风让车掉电过于厉害,冯师傅只能将车内的暖风设定到20度,风量是1。这两天天气太冷,乘客总是希望车里暖和一些,可是冯师傅却多次婉言拒绝。

因为前不久,冯师傅把暖风开的大了些,车的掉电速度超过了预期,便急急忙忙找充电站,幸亏在续航还有5公里的时候到了充电站,但是却发现,没有可以充电的车位,有的车正在充电,有的车充满了却占着车位,还有一辆燃油车也将车停在充电车位上。这让冯师傅无可奈何,也不敢开车去找别的充电站,只能等待。经过一个半小时后,终于等到了别的车充满离开,这才充上电,待电充满后,发现已经过去了三个多小时,当天的收入被大大影响了。

为了更加透彻的了解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的情况,鞭牛士记者也采访了纯电动汽车车主刘先生。

“16年买的车,当时是253公里的续航,这两天也就能跑150公里吧。这两天天冷,变化还挺大的,这数就是个大概。”吉利帝豪EV车主刘先生对鞭牛士记者说。

刘先生选择购买这款车主要是因为刚性需求,并向物业咨询了安装充电的问题,物业当时的回答是“可以安装”。但提车后,申请安装时,物业却变脸了,刘先生走上与物业交涉的漫长道路。

“刚开始是耗着,说让等消息,之后就找各种理由推诿,比如没有购买固定车位、要按商业用电走线、需要出设计图等等,再之后就不搭理我了,还说换了领导,直到最后说"有安全隐患,不予安装"!”刘先生说。

现如今,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浪潮已席卷全球。特斯拉的市值已经“干翻”了一众百年车企。多国已经颁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称,10年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新基建开启充电桩建设新时代全行业投资或破百亿。种种迹象表明,未来十年是纯电动汽车的时代,但当下,纯电动汽车车主们的冬天还没过去。

新闻推荐

图像级激光雷达公司“图达通”完成数千万人民币战略融资

未来,双方将在激光雷达感知融合、V2X数据融合、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决策算法等方面深度合作。2021-01-1207:51·投资界fabi...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寒潮下的“电动爹”)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