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今天 KKR又募了100亿 来势汹汹

来源:投资界 2021-01-14 16:40   http://www.zgzxnews.com/

四天官宣两只新基金,规模累计超过360亿人民币,这样的募资节奏和规模令人震惊。2021-01-14 16:38· 投资界 杨继云 刘博

今天,又一只超大新基金诞生。

投资界获悉,全球PE巨头——KKR今天宣布已募集完成首个KKR亚洲房地产基金,规模达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而在三天前,KKR才刚刚官宣完成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的募集,总额达39亿美元(约合253亿元人民币),成为亚太地区体量最大的跨区域基础设施基金。

四天官宣两只新基金,规模累计超过360亿人民币,这样的募资节奏和规模令人震惊。此前KKR在2020年Q3季度财报中透露,其四期亚洲基金以及中国成长基金总规模333亿美元,加上最新两只基金达到3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2500亿。

在外界看来,KKR颇为神秘,但其在中国的投资十分活跃——2020年7月,KKR出手领投兴盛优选8亿美元的C+轮融资;同年12月,有消息称KKR参与牵头字节跳动最新一轮融资。2021年,以KKR为代表的美元基金巨无霸们,来势汹汹。

4天官宣360亿

KKR来势汹汹:继续重仓亚洲

开年,国际PE巨头KKR连续官宣两支大额基金,这样的成绩实属罕见。

今天, KKR宣布已募集完成首个KKR亚洲房地产基金(KKR Asia Real Estate Partners),募资总额达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旨在针对亚太地区房地产进行机会型投资。这是KKR首只泛亚太地区房地产基金,也是迄今在亚太地区首期募资规模最大的泛区域性房地产基金之一。

而在3天前,KKR刚刚官宣完成了KKR亚洲基础设施基金(KKR Asia Pacific Infrastructure Investors SCSp)的募集,总额达39亿美元(约合253亿元人民币),成为亚太地区体量最大的跨区域基础设施基金。投资界获悉,该基金LP包括公共和企业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私人银行平台、家族办公室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都将重仓亚洲。KKR亚洲房地产基金,将重点关注商业、工业和住宅地产等投资领域,并将机会型评估新兴另类板块的资产;而亚洲基础设施基金将由一支位于亚太地区的专业投资团队进行投资,关注包括废物、可再生能源、电力和公用事业、电信和运输等基础设施领域。

谈及新基金,KKR亚太区负责人路明表示,“亚太地区房地产行业对现代化房地产及开发项目的高需求,需要通过成熟的投资模式和创新运营解决方案来进行满足,以进一步解锁亚太地区的快速增长潜力。”

成立于1976年的KKR,总部设在纽约,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经验最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有“华尔街收购之王”之称,也是声名显赫的“野蛮人”。它与黑石、凯雷、德州太平洋并称“全球四大PE巨头”,如今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活跃的国际PE巨头之一。

截至目前,KKR在亚洲市场已经拥有了共四期亚洲基金、中国成长基金,以及最新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亚洲房地产基金,在中国及亚洲地区愈发活跃。KKR在2020年Q3季度财报中公布,其四期亚洲基金以及中国成长基金总规模333亿美元,如果加上最新的17亿美元和39亿美元,已达到3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2500亿。

PE巨头在中国:

投了字节跳动,押中兴盛优选

KKR的中国故事始于16年前。

早在2005年,KKR就在中国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开始进入亚太市场。发展至今,KKR已在北京、香港和上海均设有办公室,为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土化的深度支持。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KKR已经在中国投资超过46亿美元。其投资领域十分广泛,从私募股权到房地产,再到消费品、环境科学、教育、金融服务、医疗健康和科技,都有所布局。

多年来,KKR一直准确捕获中国市场的机会。南孚电池、蒙牛乳业、恒安国际、现代牧业、亚洲牧业、中粮肉食、圣农发展、联合环境、青岛海尔、优信集团等如雷贯耳的名字背后,都有KKR的身影。

其中,青岛海尔更是堪称圈内的一笔经典投资案例。2014年,KKR集团的全资子公司KKR(卢森堡)通过定向增发约3.05亿股成为青岛海尔第三大股东,持有后者约10%的股权,投资额近34亿人民币。这是当时KKR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3年后,KKR经过先后3次减持,共计实现退出50亿人民币,再加上持有的剩余股份价值,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有趣的是,眼下最火社区团购独角兽兴盛优选背后,也有KKR的身影。2019年7月,KKR宣布战略投资兴盛优选近4000万美元;2020年7月,KKR再次出手领投兴盛优选8亿美元的C+轮融资。如今的兴盛优选,累计融资金额超18亿美元,这是KKR押中的最新一家互联网独角兽。

除此之外,KKR在中国的轰动投资案例还有字节跳动。早在2018年10月,KKR便参与了字节跳动4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2020年12月,双方又再度传出火花。据路透社报道,红杉资本和KKR正牵头字节跳动最新一轮融资,对字节跳动的估值为1800亿美元。对于该笔融资,字节跳动方面对投资界表示不予置评。

对于中国市场,KKR一直以来都有着很高的期许。其联席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Joe BAE曾表示,相信未来中国资产管理业务会迎来井喷期,并希望把公司在美国的所有的产品线都带到中国来。

2012年美元基金凶猛:

来吧,人民币基金正面应战

KKR的密集募资,只是美元基金来势汹汹的缩影之一。

眼下,以KKR为代表的美元基金手上弹药充足——去年5月,KKR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的募资,其中28亿美元来自KKR错位机会基金,超过11亿美元来自单独管理账户;同年6月,KKR宣布已经为第三支亚洲基金募集超过100亿美元资金。令人乍舌的是,KKR在财报中表示,仅在2020年第二季度,其新筹集的资金便超160亿美元,打破了自身的募资记录。

而另一家PE巨头——黑石,也势不可挡。2020年11月,黑石集团正在为旗下第二个专注于亚洲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筹集至少50亿美元。相比2018年其首支亚洲基金23亿美元的规模,第二支亚洲基金目标扩大一倍以上。这意味着,黑石集团正急速押注亚洲市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黑石集团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844亿美元(约38348亿元),其中有超过1500亿美元的可投弹药,堪称富可敌国。

不同于人民币基金深陷“募资难”泥潭,以KKR、软银愿景、黑石等为代表的美元基金巨无霸们,正火力全开重仓中国市场。三天前,国内运动科技公司Keep宣布完成3.6亿美元F轮融资,正是由孙正义掌舵的软银愿景基金领投。

而这些巨大体量的美元基金,客观上加剧了国内VC/PE圈的竞争。2020年,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曾向投资界讲述他关注到的一个现象,“我们预测到注册制以后,整个资本市场会发生变化,A股趋向港股、美股化,原来国内资本市场还存在套利空间,以后这种红利会渐渐消失,人民币基金要跟美元基金正面竞争。”

深圳一位本土创投大佬也直言,美元基金跟人民币基金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了白热化竞争,到今年可能基本上都是在一个竞争的状态,美元项目在境外,上市难度会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团队在外面看项目,动不动就遇上头部的美元基金。”

可以预见,这样残酷的竞争画面还会在2021年频繁上演。

新闻推荐

国美押注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能否拯救国美还很未知,但对国美来说,在早已错失先机的市场环境中,任何方法都值得一试。2021-01-1307:58·Tech星球...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 KKR又募了100亿 来势汹汹)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