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不能任由儿童护肤品行业乱象丛生

来源:潮州日报 2021-01-15 11:19   http://www.zgzxnews.com/

??杨玉龙

近日,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了人们对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关注。虽然目前该事件还有待相关部门给出明确调查结果,但记者采访发现,儿童护肤品市场中,一些不法商家违规宣传产品功效、非法添加违禁成分、规避监管等问题却屡见不鲜。家长由于缺乏专业判断,也是频频“踩坑”。(1月14日新华网)

儿童护肤品唯有质量过关,才能够确保使用者的安全。诚如媒体报道的现象,虽然有的购物网站上一些商家打出“无激素”“纯天然”“去痒”……但是也不排除问题产品的存在。目前儿童化妆品被检出的禁用成分主要有抗生素和激素,还有超限添加防腐剂等。也就不难想象,问题产品难免会给娇嫩脆弱的儿童皮肤带来伤害。

市场上常见的儿童护肤产品,批准文号包括“妆”字号和“消”字号两种,分别代表化妆品和卫生消毒用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什么字号的产品,国家都规定产品标签和宣传内容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疗效。也就是说,家长在选购儿童护肤品时要摆正心态、谨慎选购,谨防被商家虚假宣传所忽悠。

对儿童护肤产品市场,须进一步强化监管。业内人士就建议,应进一步严格“消”字号产品的适用类型及其审批程序,对于相关具有药效的产品,应该统一纳入药监部门审批和监管。当然,对于媒体报道的这些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更有必要及早介入与整治。

一些不法商家不仅虚假宣传,而且有的还“挂着羊头卖狗肉”来规避监管,对此,行业自身理当认识到,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更会为行业发展设置障碍。况且,企业依法诚信行事,强化行业自律,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此前就有专家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应当做到产品质量是第一要素,坚持品牌发展之路。尤其是,儿童皮肤病预防和治疗需要更多人参与其中,也需要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目前国家综合各方面的力量来发展大健康产业,旨在提高儿童健康整体水平,对于企业本就该抓住机会,通过高品质产品赢得消费者、立足市场。

新闻推荐

AI+医疗的未来在哪里:百度灵医智惠或许有答案

因疫情的影响,AI技术在新药研发、辅助诊断等领域的突出作用受到广泛关注,AI医疗的前景愈发受到期待。2021-01-1509:25·微...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任由儿童护肤品行业乱象丛生)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