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全国房地产市场创新高背后: 6家房企销售目标未完成

来源:华商报 2021-01-20 02:44   http://www.zgzxnews.com/

楼市在去年迎来丰收一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皆创下新高,销售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不过,对比去年初定下的目标,各房地产企业完成率却出现分化。

销售规模刷新历史,全国住宅均价每平方米近万元

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房地产市场创下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商品房销售额17.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皆刷新历史纪录。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12月国房景气指数提高到100.76。

就全年数据变化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两条曲线呈“V”字走势,其中新房销售额增速从2020年8月份开始转正,销售面积增速在10月份转正,反映出产品供应结构发生的变化,也能看出2020年新房价格的走高趋势,销售额增速更快于销售面积增长。

据易居研究院测算,2020年全国商品房均价9860元/㎡(销售额除以销售面积),同比上涨5.9%。其中,住宅成交均价9980元,同比上涨7.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认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保持增长,说明房屋买卖市场的需求强劲。而从2021年来看,由于房地产政策面难以明显放松,商品房市场需求面不会大幅增长,成交量很可能维持2019-2020年高位盘整格局。

融创、碧桂园、首创等,未能达到2020年销售目标

全国房地产市场创新高背后,房地产企业交出的年度“成绩单”如何呢?

以销售规模前50强房企来看,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前50强房企2020年1-12月累计销售均价约16585万元/㎡,同比增长约6.2%,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表示,前50强房企整体全年销售完成情况比较乐观,尤其是在去年岁末迎来一波量价齐升的小高潮,为全年画上圆满句号,也为2021年新一轮销售计划埋下了伏笔。

不过,具体到各家完成率来看,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比去年初直接或间接公布的年度销售目标来看,时代中国、金地、恒大、绿城、雅居乐、招商蛇口等年度销售完成率均超过100%;阳光城、龙湖、华润、中海、保利、新城控股等完成率在100%-110%之间。

据贝壳整理,碧桂园、融创、富力、首创、佳源国际等5家房企未能达成全年目标,完成率分别为92%、96%、77%、89%、86%。此外,就经营公告看,中南建设在2020年累计合同销售2238.3亿元,尽管“跻身”2000亿房企阵营,但未能达到全年2300亿元销售目标。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企业绩完成率出现分化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些企业自身规模基数较大,而年初预估的任务目标相对偏高;二是在房企业绩增长中,价格变化起到了不可回避的作用。尽管有些企业依靠涨价来增厚销售额,但也有的在去年“以价换量”。

2021年,房地产市场还将继续走高?

虽然曲折,但2020年仍是房地产市场丰收的一年。

克而瑞数据显示,按全口径销售额,2020年千亿房企数量达到43家,较2019年增加9家,其中包括龙光集团、新力控股、时代中国等。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房地产业全口径销售金额的提高,与房企合作开发增多有关。另据亿翰智库监测,在2020年,前100强房企销售权益比例反而出现下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全口径销售金额代表规模,销售权益与利润挂钩。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要规模还是要利润,这将会成为不同房企需要考虑的问题。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预计2021年楼市将持续活跃,尤其是一线城市近期出现房价上涨趋势。不过,调控政策也将影响房企融资端和销售端。短期来看,开发商要直面的是,前几年借力的春节返乡置业,今年因为多城市鼓励“就地过年”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六部门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对外宣布,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发挥跨...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房地产市场创新高背后: 6家房企销售目标未完成)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