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一个月内吸引3家公司入场 科技公司跨界布局家居热度上升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1-22 01:51   http://www.zgzxnews.com/

家居企业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体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信息时报记者 王颖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快速普及,互联网家居业务发展迅速,家居企业通过升级联网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体验。互联网科技企业跨界入局家居领域也成为一种热门选择。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就有阿里、京东、小米、快手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涉及家居制造、店铺运营、设计开发等多个领域。进入2021年,跨界布局家居的热度依然不减,一个月内便有3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宣布对家居市场进行布局。

涉及智能家居、橱柜厨电一体化

2020年12月24日,打扮家完成股权变更,正式被国美控股。天眼查显示,变更手续完成后,国美旗下子公司海南贝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荟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打扮家的主要股东。据悉,早在2017年国美就已开始布局家装。2017年6月,国美以2.16亿元领投爱空间C轮。此后,国美先后启动“家·生活”战略、推广橱柜厨电一体化业务等。

紧接着,2020年12月30日,美的集团宣布重新规划整体业务架构,将从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四大板块,更迭为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根据规划,美的智能家居事业群作为智慧家电、智慧家居及周边相关产业和生态链的经营主体,承担面向C端用户的智能化场景搭建、用户运营和数据价值发掘,致力成为为C端用户提供最佳体验的全屋智能家居及服务的高科技公司。

此外,今年1月5日,魅族发布了Lipro智能家居产品线的第一期产品——照明系列新品,包括魅族Lipro LED筒灯、Lipro LED橱柜灯以及Lipro灯泡等在内五款家居照明产品,最低49元即可买到其LED灯泡,最高价产品为999元的五米LED灯带。据悉,魅族Lipro的单品路线是“先家居,后智能”,并计划将在未来三年涉足三大领域,覆盖照明,安防,控制三大市场,通过三者为用户构建一个全屋智能的基础,并在2023年实现全屋智能,力争成为中国高端智能家居的前三名。

“新血液”注入利于行业良性竞争

千龙智库近日发布《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简称《报告》)。《报告》称,“跨界”已成为2020年家居行业发展特征十大热词之一。互联网科技企业跨界入局家居领域一直备受关注,如淘宝中国新成立浙江躺平家居有限公司;京东家布局家居行业场景搭配购、设计案例分享、装修攻略资讯等业务;创米科技的2020年全新智能新品—创米小白智慧门H1;快手关联公司达佳互联新增“快说房”“快手家装”等业务。

据悉,目前国内泛家居行业处于市场规模大、集中程度低的阶段,缺少“领头羊”,这也是异业企业热衷跨界家居的原因之一。与家居行业传统巨头的产业经营模式相比,互联网科技巨头跨界入局,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跨界竞争在带给广大消费者众多红利的同时,也有利于家居行业的良性竞争。对于传统家居企业来说,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就应当扬长避短,在产品质量、品牌特色和全流程服务三大板块好好下一番功夫。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表示,面对众多入局者,家居企业应调整心态,“理性看待,拥抱变化,主动应变”。他同时认为,家居行业对于外部力量的介入,包括强势介入,应该持欢迎态度,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家居行业的市场价值和巨大发展潜力,任何新技术、新模式的进入,都是对行业的促进和变革,是行业又一次全新的发展机会。

新闻推荐

中国联通任命陈忠岳为总经理,结束近十个月职位空悬

记者|姜菁玲1月18日上午,中国联通官网显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月内吸引3家公司入场 科技公司跨界布局家居热度上升)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