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低估值带来安全边际大金融房地产有望再“起舞”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1-23 02:08   http://www.zgzxnews.com/

分析认为,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获得资金关注,有望出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本版摄影 李里

近期市场分化明显,机构调仓换股力度较大。从近期资金流向来看,部分低估值蓝筹近期成交量整体有所放大,机构资金加大了配置力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明部分前期强势股中出现资金流出迹象,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获得资金关注,有望出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具体建议关注大金融、地产等。

■本报记者 林珂

大金融市场环境转暖业绩向好

作为估值最低的板块,大金融一直有着良好的安全边际。随着宏观环境的逐步转好,大金融板块存在估值修复预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银行、保险等细分领域。

近期,上市银行年度业绩快报连接报喜,显示出银行财务指标表现较好,特别是单季度盈利高增,使得市场对上市银行2020年全年累计业绩增速由负转正预期渐强,驱动本轮银行板块上涨的“导火索”。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经济基本面复苏仍在延续,观测近期基金销售对于零售存款和银行理财的负向拉动、资金大户对资管机构的融出来看,银行信贷的外溢效应比较明显,资本市场流动性目前处于较佳状态,有利于银行股上涨。

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小幅修复至0.76倍市净率。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指出,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呈现四季度较为明显的利润释放,并实现全年增速转正,一定程度扭转了市场对于行业盈利能力兑现的悲观预期。板块基本面处于改善验证周期,预计节前流动性及金融数据继续处于绝对相对水平高位,继续看好银行岁末年初表现。个股方面,成长性高、风控能力优秀、估值尚不高的中小银行在货币政策及监管回归常态化的2021年具备较强的业绩弹性。

政策“不急转弯”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双表示,2021年银行股投资的核心逻辑是,低利率环 境+疫苗投入使用,海内外经济进入渐进式复苏状态,驱动银行景气周期上行,基本面改善。社融增速季节性的短期波动并不影响银行股的核心逻辑,个股建议精选确定性高的行业龙头,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就保险行业来看,保费端超预期将被逐步定价,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表示看好低估值保险股估值修复。高超指出,2021年开门红保费增速超预期,龙头险企2021年一季度新单增速预期有望逐步上调,预计中国太保、中国平安2021年一季度新单增速分别为增长30%、增长50%,NBV增速均超20%。此外,市场担忧的利率波动基本反映在目前估值中,而负债端保费的超预期、机构向高性价比价值股的迁移尚未反映。中长期看,疫情改善带来的经济修复仍将延续,继续看好低估值保险股估值修复,高频保费数据和机构调仓或成为催化因素,推荐低估值且基本面改善较强的中国太保,受益标的中国平安。

潜力股精选

招商银行(600036)零售银行标杆

公司是零售银行标杆,在客群规模和质量上具有先发优势,并通过对批发客户分层和聚焦,形成负债端低成本护城河。西南证券指出,公司零售客户规模不断扩张,截止2020年三季度零售客户数达1.55亿户,较上年末增长7.6%,AUM余额达8.6万亿,较上年末增长15.2%,高净值金葵花和私人银行账户数量、AUM增速超过总体,零售客群仍在良性成长,带动了信用卡和中间业务稳健增长。此外,公司在推进业务改革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公司不断推动零售金融3.0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线上服务的开展和优化,公司有望持续巩固和扩大差异化领先优势。

平安银行(000001)基本面持续改善

公司净利润降幅收窄明显,零售战略换挡升级,私行规模较2019年末增速亮眼,我们继续看好战略升级带来的基本面改善前景。华泰证券指出,公司零售端着力发展“基础零售、私行财富、消费金融”3大模块,从传统存贷业务向综合化业务延伸,零售转型换挡升级。9月末零售AUM较2019年末增长 25.5%至 2.5 万亿元,其中私行 AUM 达 1 万亿元,较2019 年末显著增长 43%,零售、私行客户数分别较2019年末增长6.8%、增长26%,公司专注私行发展,成效显著。个贷投放持续发力,三季度单季新增个人贷款较二季度提升64.47%,零售端恢复明显。

兴业银行(601166)业绩有望持续向优

公司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不良率等指标强势修复。预计2021年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信用风险收敛、财富业务发力等因素的驱动下,业绩有望持续向优。我们认为公司新一届管理层有望继续传承兴业基因,推动战略稳步执行。下一阶段公司的战略布局可概括为以“商行+投行”为主线,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方面构建增量看点。华泰证券表示坚定看好公司的投资机会。2020年公司业绩快报喜人,为2021年强势修复奠定坚实基础。战略方面,继续坚持“商行+投行”的战略主线,并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方面增加更多亮点,构建公司的长期优势。

中国太保(601601)取得先发优势

公司转型 2.0 持续深入推进,受疫情冲击下强化代理人队伍线上和线下融合经营,个代新单业务延续负增长,但降幅有所缓和。长城证券指出,公司调整2021 年开门红策略,提前布局、取得先发优势,可为后续销售高价值的保障型产品预留空间,将有效促进新单保费及价值率的提升。叠加 2020 年一季度低基数,迎来边际改善,预计太保寿险2021年有望实现NBV中高速增长。公司车险业务受益于新车销售回暖,增速逐季回升,商车费改有利于行业龙头发挥定价及服务优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资产端表现稳健,业绩优于同业。

中国平安(601318)改革成果值得期待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归纳为“1+ 3”,“1”为专业化的机制体制以及长期稳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包括长期优化的股权结构、领先的管理机制、专业的管理团队、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以及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3”包括,第一,持续推进高质量代理人团队建设,科技助力产能提升;第二,险种均衡发展,长期注重坚持价值经营;第三,投资端不断拉长资产久期,更低的利率敏感性以有效应对长期低利率的冲击。国盛证券指出,公司对行业环境改变及业绩增速承压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改革,改革方案基本在今年全面落地,未来改革成果值得期待。

房地产有望迎来筑底反弹行情

2020年全年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延续了高景气度,市场表现的持续韧性有助于催化中长期行业悲观预期的逐步修复。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嵩指出,从估值层面,当前房地产板块估值已隐含了行业空间变小及盈利水平下降的预期,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在政策层面,房企三道红线及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限制了行业融资规模的提升,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地产企业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同时考虑到土地市场竞争格局的优化,品牌房企潜在利润率存在边际改善的预期。当前地产行业政策利空已悉数兑现,相信行业基本面及估值的持续背离将得以改善,看好在政策和基本面企稳的大背景下,一季度地产行业的筑底反弹行情。

行业层面来看,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增长2.6%,销售额同比增长8.7%,增速较2019年全年分别提升2.7和2.2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全年房地产销售再创历史新高。单月来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1.5%和18.9%,增速较11月分别下降0.6和提升0.3个百分点,年末房企集中推盘支撑翘尾行情。新开工方面,2020年全年增速跌幅收窄至-1.2%,其中12月单月新开工增速为6.3%,较11月增长2.2个百分点,单月增速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房企回款压力下抢开工意愿再度提升。从竣工面积来看,2020年全年同比下降4.9%,尽管在疫情的扰动下并未如期兑现竣工高峰,但竣工增速改善的确定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势能增强,预计竣工面积在2021年将进入增速回正周期,开工及竣工增速的剪刀差进一步减小。

央行指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针对房地产金融政策,央行将继续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正证券夏亦丰表示,当前房地产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同时由于竣工修复,预计全年结算规模修复,房企全年业绩稳定性较强。同时由于2、3月份是年报集中期,叠加分红公布,预计会有一波地产行情。建议关注2021年一季度的地产板块机会。

具体个股机会方面,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慎表示,未来有望受益于融资优势,在多元化领域拥有前瞻布局的龙头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等;目前杠杆较高但未来有望改善,且在土地储备或者周转能力上拥有优势的房企中交地产、华发股份等;融资新机制将助推房企探索多元化赛道,继续看好存量资产价值重估的房企招商积余、新大正、大悦城等。

潜力股精选

万科A(000002)领先行业发展

公司一直以来秉承不囤地理念,强调“量入为出”投资战略,保持稳健经营。在公司刚需产品定位支撑销售韧性、营收确认基础坚实、土地投资布局享受都市圈红利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随着公开拍地竞争难度加大,公司逐渐打开旧城改造和TOD模式发展,为开发业务带来新增长曲线。财信证券指出,公司多元业务均围绕“城市服务运营商”中心展开,在夯实住宅开发主业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拓展。在行业由粗狂式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发展阶段中,公司以其突出的品牌影响力、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敏锐的战略前瞻性判断、严谨的风险控制策略,领先行业发展。

中交地产(000736)迎来全面成长期

公司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唯一 A股地产平台,有望受益于集团全产业链资源和融资扶持,集团做强做大诉求较强。公司2015年以来拿地、销售齐发力,集中布局核心二线城市,土储质量较高;前绿城核心高管李永前上任加速市场化改革,公司有望迎来全面成长期。华泰证券指出,公司2016-2019年拿地金额复合增长率达37.8%,布局城市数量由2015年的5个快速拓展至2019年的24个,且全部位于以长三角和成渝为主的五大城市群一二线城市。2019年未竣工土储929万平,测算货值约1319亿元,满足2.5年的开发销售需求,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华发股份(600325)业绩持续向好

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0%,实现归净利润同比增长1.4%。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开展,公司业绩表现持续向好。西南证券指出,公司紧紧围绕“立足珠海、面向全国”的战略以珠海为大本营,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下游区、环渤海地区等的重要一二线城市。在报告期内,公司获取土地总计容面积约为301.81万平方米,较2019年同期的 242.81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而除珠海外,公司新增土储多位于上海、杭州等核心一二线城市,从区域分布来看,公司新增土储中长三角地区占比67.4%,公司重点布局长三角。

招商积余(001914)重要业务现增长点

公司总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已基本落地,当前正在积极推动城市公司和专业公司的整合。公司依托招商局背景,积极与地方国资平台展开合作。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具有深厚的非住宅物业基因传承,截至 2020 年中期公司非住宅业态在管面积达到 8500 万方,项目数达895个,占比近70%,规模与占比均在行业中位居前列。值得注意的是,公司 2020 年在城市服务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相继签约东莞松山湖项目、深圳湾公园等大型标杆性项目,随着对城市运营的不断深入探索,未来该板块有望成为公司又一重要业绩增长点。

新大正(002968)加速全国布局

公司专注非住宅物业管理赛道,业绩稳定增长,全国化加速布局,财务状况良好。华西证券指出,公司收购民兴物业100%股权,民兴物业深耕四川区域,聚焦金融等业态,以国企总部办公楼、政府行政办公楼、综合写字楼的专业物业管理为核心业务,延伸至为商业银行各支行及营业网点、大型商场等提供规范的物业管理服务。此次并购符合立足西南,进行全国化布局的战略发展,专注于公建物业的市场定位,一方面体现了公司优秀的投资能力和谨慎的并购态度,另一方面,为公司的规模拓展打开新的方向,进一步提升公司规模的成长性,并增厚公司业绩,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新闻推荐

重磅!沪深楼市调控同时升级 剑指假结婚假离婚买房

沪深房地产调控再升级!沪深两地的房价“高烧不退”,抢购新房热情不减。接连两天,两地从严出台楼市新规,急灭房价“虚火”,对假...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低估值带来安全边际大金融房地产有望再“起舞”)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