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聚焦民生福祉 共绘发展蓝图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1-23 02:05   http://www.zgzxnews.com/

1月21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开幕,代表们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热烈鼓掌。 今报记者 邓华 摄

今报记者郭燕群

政府压缩的经费都去了哪里?就业、提高收入方面今年释放什么信号?“一老一小”有何利好消息?下一步广西如何发展?1月21日,本报邀请广西社科院专家、自治区决策咨询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1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分量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表示,“民生”已成为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必不可少的关键词。近几年,政府坚持在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这些压减的经费去了哪里,这次有了答案。”姚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压减的“三公”经费,全部用于教育领域补短板,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利好。

姚华表示,近年来,改善民生的重点之一是就业,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把就业和提高人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如何就业,报告提出了具体政策,例如用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

对备受关注的“一老一小”,报告提到“加快创建老年人宜居社区”,传递了未来养老服务发展的新导向。目前,应对老龄化,居家养老的模式仍是主流,要让老年人在社区里过得更舒服、更自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资源的供给必须要跟上。

“一小”方面,在广西“十四五”期间也有了安排。如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扶持发展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分级分类实施幼儿园办园条件达标工程,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等内容。针对3岁以下幼儿,还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方面的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生儿育女的后顾之忧。

在住房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降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成本”,表明要多管齐下完善住房政策,将刚毕业的大学生等过渡人群的住房问题纳入“十四五”保障范围。

在“医”方面,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都对我区传染病防治能力的提升、现代化疾病防治建设等提出新要求。姚华认为,相信通过相关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广西整个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会大幅提高。

随着手机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报告提出要推出一批便民利民“微改革”,推动更多民生服务事项“掌上办,跨省办”,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问题,更好地便民惠民利民。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提到了促进青年发展计划、关爱妇女、家庭家教家风等内容,这意味着我区整个民生的发展体系、服务体系会更健全。

2

找准广西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

广西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剑飞介绍,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用了相当的篇幅来阐述如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他认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

规划纲要草案提到把广西的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发展优势。曹剑飞认为,这里面有3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南北向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二是东西向形成“两湾联动”,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推动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联动发展,其核心是产业联动。例如,要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瞄准东盟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对接、平台共享、园区共建,强化与大湾区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对接和分工协作,构建“大湾区研发—北部湾制造—东盟市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工业品、大健康产品、旅游产品为重点拓展大湾区市场,聚焦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建设和谐共生优质生活圈。

规划纲要草案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边境地区打造沿边经济带”。曹剑飞认为,建设广西沿边经济带,构建面向东盟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突破口是打造综合竞争优势。与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周边国家相比,广西在用电成本、人工成本与税负成本上处于劣势,在用水成本、物流成本、研发投入、营商环境、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上有优势。

他认为,“十四五”要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在电价、税收方面制订与毗邻国家相比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此外,大力推进“三企入桂”和承接产业转移,实施沿边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引导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等东盟市场需求量大的加工贸易集群向广西沿边地区集聚,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3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自治区政府参事、自治区决策咨询委专家黄健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回答了事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广西实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为广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为新发展理念之首。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黄健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例如,明确广西“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主要目标,提出了“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的发展要求,“实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提升”。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建立创新型广西,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换,推动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社会新体系,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西部制造强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这意味着,按照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引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黄健认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政府工作报告顺应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新期待,体现以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平衡考虑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新闻推荐

辉瑞疫苗供应不足 赛诺菲考虑“代工”

近日欧盟一些成员国抱怨辉瑞疫苗供应量骤减近半令人吃惊,这延缓了受新冠疫情打击严重的欧洲国家控制流行病的进程。辉瑞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聚焦民生福祉 共绘发展蓝图)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