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各地政府、权威专家发出倡议:这个春节就地过年

来源:拂晓报 2021-01-23 02:08   http://www.zgzxnews.com/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即将进入返乡高峰,大家渴望回家的心日益迫切。不过,受最近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回不回家过年”成了人们近期热议的焦点。各地也纷纷出台严格的防控措施,截至1月14日,已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减少春运途中感染暴露的风险。

春节前国内外疫情升级,并呈现新的变化

新冠病毒已在全球肆虐多时,无论是对病毒序列、药物研发还是防控措施,全球各国都有了更多认识。按此情况,疫情本该控制得越来越好,但狡猾的新冠病毒却让疫情有了日益加重趋势。

2021年伊始,美国仅在10天内,确诊病例就疯狂增长了近220万,而这个数量在2020年用了3个月时间。美国疾控管理中心表示,此次疫情与国会骚乱事件、新年期间聚会脱不开干系。英国元旦以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都超过了5万,1月5日实施“三度封城”后,全英医疗系统正处于崩溃边缘。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警告,情况还会继续恶化,圣诞节新冠疫情暴发的影响还没结束。1月12日,法国通报,13个大区中的8个,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1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暂时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期限至2月7日,以避开新年期间的跨国人员流动……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辽宁、河北、北京以及黑龙江等多个地区发现零星病例,辽宁大连的金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一场家庭聚会,引发了“1传11+33”的超级传播事件。北京顺义一家7口感染,造成了高达432人的密切接触。河北疫情相对严峻,截至1月13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463例。虽然目前河北疫情的“零号病例”还未找到,但集中度高、关联性强,婚宴、满月酒、赶集、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都是病例活动轨迹的高频词。

“从国外来看,前段时间适逢圣诞节和新年,很多欧美国家的社交聚集活动大幅增加,导致疫情大肆蔓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分析说,不难发现,近一段时间疫情的特点是:欧美国家以社区传播发病为主,国内则是聚集性发病更多。在每天新增的病例中,本土病例占了85%,外来占比达15%;而在几个月前,这个情况是完全相反的,这说明疫情形势有了变化。1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也介绍,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些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

需要警惕的是,除了本土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河北还新增了1例死亡病例,这是自去年5月17日以来,时隔242天后,我国首次出现本土死亡病例。截至1月14日,全国有2个高风险地区,1个在河北,1个在黑龙江;70个中风险地区,7个在北京、29个在河北、25个在辽宁、9个在黑龙江。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多个省份纷纷发声,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截至1月14日,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等在内,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为了激励人们春节留在当地,有的企业会提供年夜饭和红包福利,有的地方则提供消费券、景区减免票价等优惠政策。

回家途中将面临诸多不可控风险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个节日,尽管疫情形势严峻,很多人还是希望能回家,毕竟忙了一整年,尤其因为去年疫情一年都没有回家的人,就等着最后阖家团圆了。但本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时,他们一致表示,目前疫情传播反弹风险仍在,回家会面临诸多不可控制的风险。

冬季病毒传播更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尤其春节各种活动主要集中在室内,更增加了风险。国庆时中国基本没有本土病例,现在多地出现本土病例,给春运敲响了警钟。张伯礼认为,现在到2月底的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会大好转,甚至可能迎来决定性胜利。

病毒变异风险较大。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2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此外,巴西研究者也发现了另一种变异新冠病毒。全球研究机构现已初步证实,有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大概10%~70%。2020年12月30日,中国上海首次报告了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疫苗屏障尚未形成。胡善联说,病毒变异给疫苗的研发和预防效果带来挑战,目前还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疫苗身上。虽然国内的灭活疫苗比较可靠,保护效果可达79%。但目前只是优先九类人接种,想要形成接种率达70%以上的免疫屏障,数量还差得远。以上海为例,上海人口有2400万,当前接种人数才到60万,只占总人口的不到3%。因此2021年的目标要以推广全人群接种为主,以便早日形成免疫屏障。

人口流动风险加大。众所周知,中国春运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移活动”。2019年春节,约有4亿人口发生流动。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达30亿人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表示,春运期间交通工具拥挤,一旦有散发病例,会增加传播风险。例如,1月13日,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称,1月12日新增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同一列车同一车厢人员。上次国庆节有过一次全国人民的集中出行,中国经受住了考验,但春节风险比国庆大很多。

社交聚集更加频繁。“过去,我们认为城市人口密集,病毒传播风险大,忽略了农村,这是我们防控意识不足。”胡善联表示,最近国内的疫情病例都体现出,农村是防控的薄弱环节。尤其新年礼节性走亲访友、参加婚宴、请客吃饭等,其流动和聚集程度往往胜过城市,群体聚集的传播风险更大。一旦外出人员回乡再返城,会扩大传播范围和防控难度。

环境传播链条不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黄燕说,从人传人、物传人到人传物,从核酸检测阳性的汽车零部件,到频频爆雷的冷链,再到这次在农村地区暴发,狡猾的新冠病毒几乎无孔不入。虽然疫情已发生一年多,但人类对于新冠病毒的理解仍然有限,防疫意识容不得一丝大意。

在哪过年都要做好防护

随着春节临近,国家卫健委和一些地方政府都呼吁大家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各地还出台了新政策鼓励“就地过年”。北京倡议在京企业职工春节就地休假,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城市)、人流量大的地方。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出台八条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等方式,尽量留住职工在顺德过年。浙江推出十条举措,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

胡善联强调,控制传染病主要有三种方法:控制传染源,尽早发现无症状者;阻断传播途径,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会等;管控易感人群,这主要靠疫苗接种达到免疫屏障,但随着变异病毒产生,疫苗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为降低感染风险,建议大家就地过年。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定不要到处走动,中风险以上地区的最好不要返乡;低风险地区人员也不能掉以轻心,毫无顾忌。黄燕建议,就地过年的人们,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尽量通过线上购物等置办年货,少去人流量大的地方;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

当然,有部分人因为有要事,必须回家。为了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1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意见》中称,经会商研判,2021年春运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各地区要建立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并将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部门纳入。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落实飞机、列车、长途客车、重点水域水路客运等交通运输工具的实名购票、对号入座,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

除了国家防控保障外,黄燕建议,不得不回家过年的人,一定要严格遵照防控要求。尽量不要出国过年,归国过年人员应遵守国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14+7”隔离和核酸检测等。目前各地已出台相关返乡人员防控政策,大家最好提前咨询,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返乡。例如,上海要求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社区健康管理,2次核酸检测。吉林市从外省返乡进村人员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健康通行码。武汉市要求低风险区返汉人员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正常且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河南洛阳低风险区返乡要进行“14+2”天居家隔离,隔离费用自理……

此外,建议外地返乡人员尽量自驾返乡,错峰出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乘坐公共交通,建议全程戴好口罩,做好消毒等防护工作。返乡后,最好先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隔离,这是对自己及家人健康的负责;减少外出串门、聚餐、旅游等活动,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此外,建议大家尽量早些返程,避开返程高峰。据《生命时报》

新闻推荐

小县城的数字化大生意

如果你身处北上广,可能对它们很陌生,但在你的盲区,类似的“野战军”正呈燎原之势。2021-01-2217:46·盒饭财经何伊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卫健委、各地政府、权威专家发出倡议:这个春节就地过年)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