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A股乘用车企六成年报预喜 上汽集团以净赚200亿领跑,长安汽车成最大黑马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2-04 02:07   http://www.zgzxnews.com/

A股部分乘用车企年报业绩预告/快报一览表 □信息时报记者 罗晓彤

近日已经有多家上市车企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已有包括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等10家乘用车企业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整体预喜率达60%,其中上汽集团以200亿元的净利润成功领跑,而长安汽车成了2020年车市“黑马”。

记者梳理发现,销量增长情况、公司内部组织结构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资金短缺、市场竞争加剧、政府补助减少等因素均能影响车企的业绩情况。

长安汽车净利增幅超200%

按申万划分的乘用车类别,A股有12家上市乘用车企业。在记者统计的10家上市乘用车企业中,长城汽车是目前唯一一家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的上市车企,全年实现净利润53.92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余9家上市车企则呈现出“1略减3首亏2扭亏3预增1减亏”的态势,整体预喜率达60%。

具体来看,2020年预计净利润实现“略减”的上汽集团以2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21.89%左右的成绩,成功领跑上述上市乘用车车企,成为盈利最大的车企。实现扭亏为盈的长安汽车则化身2020年车市“黑马”,其预计2020年净利润达28亿~4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05.79%~251.13%,是上述10家车企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在乘联会披露的去年乘用车厂商销量TOP15的排行榜中,长安汽车还以年销了94.21万辆、同比增长22.4%的销量成绩,成为当期销量同比增长最快的厂商。

比亚迪、一汽解放和*ST力帆亦带来利好消息,比亚迪预计全年净利润达42亿~46亿元,同比增长160.15%~184.93%;一汽解放预计全年净利润达25.50亿~28.96亿元,同比增长28.33%~45.74%;实现“扭亏”的*ST力帆预计净利润达4000万~8000万元。另外,ST海马、小康股份、北汽蓝谷、*ST众泰这4家车企则预亏。

目前还有广汽集团和江淮汽车还没有公布年报预告。广汽集团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02亿元,同比下滑21.04%;江淮汽车去年前三季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65.18%。

销量增长成业绩增长主因

在上述10家上市乘用车企业中,长城汽车、一汽解放、长安汽车、*ST力帆以及比亚迪预计去年净利润均实现了盈利且同比正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以及比亚迪均表示与其销量增长有关。如长城汽车在公告中指出,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所致;虽然上半年疫情影响严重,但随着长城汽车内部组织结构变革持续深入、文化焕新,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加速;同时,公司坚持“以用户为中心”,2020年推出的全新平台及全新车型深受市场欢迎,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促进长城汽车销量、业绩上升。长安汽车也在公告中指出,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而一汽解放与*ST力帆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与公司重组或重整有关。一汽解放表示,去年公司净利润与重组前相比大幅增长,主要为重组完成,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所致。而*ST力帆则表示,实施重整计划所获得的重整收益约100亿元左右,并计入2020年度相关财务报表。除此以外,其公告还透露,债务已偿还超过50%。

多家车企销量因疫情受阻

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上述10家上市乘用车企业中,上汽集团预计去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1.89%左右,而ST海马、小康股份、北汽蓝谷、*ST众泰的去年预计净利润则均处于亏损状态。

上汽集团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挑战加大,2020年度整车销量560.0万辆,同比减少10.22%。而ST海马则表示,去年公司生产经营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加之公司汽车产品调整仍处于攻坚阶段,营销模式创新成果尚未完全体现,公司产品市场表现未达预期,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亏损。

除此以外,资金短缺、市场竞争加剧、政府补助减少等因素亦是相关车企业绩受创的原因。*ST众泰表示,公司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造成公司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因此公司去年整体业绩亏损巨大。而北汽蓝谷则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增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力度的同时对现有车型加大促销,经测算存货存在减值迹象;同时,公司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对比2019年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9亿元。

新闻推荐

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 日照经开区:巨笔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三十年间,日照经开区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十三五”期间,累计签约项目237个,协议总投资681亿元,预计固定...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A股乘用车企六成年报预喜 上汽集团以净赚200亿领跑,长安汽车成最大黑马)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