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639“好工匠”陈建国:攻克技术难点 “跨界”生产口罩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2-04 02:02   http://www.zgzxnews.com/

陈建国每天都认真检查口罩生产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陈建国 【从生产汽车到“跨界”生产口罩,他连续奋战5昼夜攻克技术难点,用智慧和汗水诠释工匠精神。】

好人简介:

在广汽部件工作15年申请103项专利;疫情来袭“跨界”生产口罩,从“零”开始组装调试8000多个零件,误差不超过3丝米。从苦心钻研汽车零部件到攻坚口罩生产设备零件,他秉持多年不变的“匠心”,在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创新。他是广汽集团下属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艺工程部部长陈建国。自接到生产口罩的任务后,陈建国仅用5天便完成第一台防护口罩生产设备组装调试,13天实现口罩量产,一个月内完成41条生产线的自制,日产能达100多万只,为支援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好人说

“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做点事。生产口罩出份力,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搞研发,就不能怕。”

昼夜连轴转,5天完成设备调试

在汽车行业工作了33年,陈建国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跨界”生产口罩。2020年2月5日深夜,陈建国突然接到一项任务——为口罩生产设备进行组装调试。当时市面上口罩较为紧缺,广汽集团决定“跨界”生产口罩,而口罩生产设备的组装调试研究落到了陈建国的头上。

“让我造汽车零件可以,但生产口罩还是头一回,一切要从零开始。”陈建国笑着说。当时他原本在湖北咸宁老家过年,预感到随着疫情发展公司会有新的任务安排,大年初一,他便匆匆赶回广州。接到要生产口罩的任务后,陈建国连夜派出技术人员到专业口罩设备厂家考察学习。同时,他带领团队着手进行生产的前期准备。

“口罩用的是什么材料?都是什么规格的?这些东西都不清楚就一头扎进去,出了问题很麻烦的。”陈建国介绍,一条口罩生产线有8000多个零件,光是采购这些零件就让他们耗费了大力气。由于新年刚过,加上疫情影响,当时很多企业都没有开工,这大大增加了零件采购的难度。8000多个零件中,还有一些是非标准化零件,需要进行加工,这无异于难上加难。“大家基本上都是24小时连轴转,经常干到凌晨三四点,有时干脆派专人在现场驻守,一加工好就立刻开车运回。”陈建国回忆。2月10日,经过5昼夜的奋战,他率领团队成功组装调试出第一台防护口罩生产设备,为实现口罩量产迈出重要一步。

攻克难点,口罩生产线快速运转

2月20日上午10点,广汽集团5条口罩生产线快速运转起来,实现量产。其间经历的艰辛,陈建国至今印象深刻。作为研发总负责人,他需要时时把控口罩生产线的组装、调试质量和进度。每天再怎么晚,他都会前往检查。

某天晚上10点,陈建国到车间查看口罩生产线的安装进度,发现耳焊机上的托盘数目可能不对,装上所有托盘后还有缝隙。作为总技术负责人,陈建国敏感地意识到设备组装可能出现问题。他又是查看图纸又是检查设备,计算反推。最终经过近6小时的反复计算,到次日凌晨五六点终于找出问题所在。“托盘少了一个!”陈建国立刻对链条进行调整。加上一个托盘后,生产线终于稳定运转,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设备是整体运转起来了,但在带料调试生产线的过程中又遇到了新问题。“我们发现口罩本体成型后通气阻力过大,无法达到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标准。”陈建国说,发现问题后,他熬了一个通宵找出问题所在并成功攻克,最终保证口罩本体通气阻力符合标准要求。

正式生产时,口罩本体送料稳定性又出了问题。陈建国说,口罩本体成型后有轻微变形上翘,导致耳带焊接位置不一致或焊接偏位。“超声波焊接机对精度要求相当高,误差不能超过3丝米(1丝米=0.1毫米)。超过3丝米的误差,超声波不发或发出强度不够,耳带就焊不住。”陈建国说。他连续几天不休息,最终找出解决办法——在本体成型设备出料口输送带增加防静电棒,最终使得口罩本体耳带焊接合格率提升到95%以上,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在陈建国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广汽集团一个月内完成41条生产线的投产,日产能达100万个,累计生产口罩超1.8亿个。

申请专利超百项填补关键领域空白

“搞研发,就不能怕!”进入汽车行业33年来,陈建国研发了多项工艺填补行业空白。他曾主持多功能涂刮成型技术研发生产PVC复合片材,并成功将该技术用于汽车隔热地垫生产;也曾带领团队连续三个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完成广汽第一款自主研发座椅骨架平台的开发。2013年,他更是在手术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带领项目组完成三款车型的旋钮式电子换挡器量产,填补了广汽集团在汽车生产多项关键领域的空白。在广汽集团工作期间,陈建国共申请专利103项,目前已授权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另有6项发明专利已公开。

多年的从业经历,让陈建国养成追求精细、精准的习惯。面对调试口罩生产线的紧急任务,他拿出了比平时生产汽车更加严苛的要求来对待。从钻研汽车零部件到“跨界”口罩生产设备,支撑陈建国的便是这种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如果缺乏内心深处的匠心意识,更高的自我要求便无从谈起。做事如此,做人也莫能外。”陈建国常常这样提醒自己。

随着2021年春节的到来,各地人口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任务更重,广汽的口罩生产线依然不停运转。由于口罩包装人手紧缺,这位“老工匠”又主动申请加入包装队伍,与同事加班加点包装口罩,力争尽快将口罩送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

新闻推荐

粤海汽车 练就新工艺 升级清障车结构空间

粤海汽车的厂区内,停放着众多已经完成组装的清障车。黄逸豪摄在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粤海汽车”)生产车间前的广场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639“好工匠”陈建国:攻克技术难点 “跨界”生产口罩)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