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李彦宏公司持股10.22% 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威马汽车IPO

来源:格隆汇新股 2021-02-05 11:14   http://www.zgzxnews.com/

作为长跑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企业各时期产品的创新、生产和普及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2021-02-05 10:22· 格隆汇新股 逸凡

上市科创板的威马汽车将坐稳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梯队。

如今,蔚来、理想、小鹏、威马为第一梯队形成国内造车新势力“四小龙”的市场格局。

作为长跑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企业各时期产品的创新、生产和普及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上市融资是该类企业获得资金最直接的方式之一。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车企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赴美上市,上市后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1091.89%、155.45%、195.29%;总市值分别为869.40亿美元、271.07亿美元、371.33亿美元;股价的翻倍和市值的增长是车企资金来源的坚实后盾。

近日,上海证监会公告所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威马汽车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公司科创板上市是否值得期待?

造车新势力自建工厂

和抱团科技巨头的重要性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公司是国内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出行方案提供商,利用自建工厂造车优势坚持C2M生产模式。与其他三家造车新势力不同,威马汽车坚持自建工厂造车理念。现市面上威马热销车型包括威马EX5、威马EX6。

说起新能源汽车,大家先想到的是美国特斯拉。特斯拉作为有着互联网性质的造车厂商,靠着Model S车型的2.6秒百米加速成绩、18650三元锂电池带来的584KM超长续航和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在传统车企的重重包围中打响名声。

特斯拉以互联网车企身份进入造车行业。与传统车企不同,特斯拉车型被注入“可玩性”的功能和设计,比如特斯拉Model S拥有2.6秒百米加速功能让车主拥有超跑般速度体验,Model Y鹰翼门设计让车主拥有超跑般使用体验。

同时,特斯拉也是最早把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运用到车辆量产中,让车主体验到L2-L3等级自动驾驶系统(驾驶操作由驾驶员和系统相互配合操作)。这些设计和功能的应用在当时传统车市中是极其少见的。

特斯拉的成功离不开车型独特的设计和车辆被赋予的科技属性。公司成功的背后也归功于舍弃了代工生产模式、而采用自主生产模式。回顾特斯拉第一款车型Roadster 1,其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的配件、组装都在海外各代工厂完成,这导致了生产时间过长、生产成本过高、无法及时交车问题。Roadster 1的失败,启发特斯拉自建工厂,来解决各代工厂生产不及时和产品质量无法保障的问题。

从特斯拉的例子来看,自建工厂十分必要。现今国内四大造车新势力中,理想、威马汽车已以自建工厂的方式来生产汽车。蔚来、小鹏汽车的整车生产都交由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代工,但小鹏也在进行自建工厂的尝试。

威马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自建工厂造车的企业,具有先发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人才储备上。在多年的自建工厂生产造车过程中,威马汽车已经储备了设计、生产、功能调试升级等方面的技术人员,构建出胜于其他新能源汽车的造车团队。

现今威马汽车团队由70%汽车行业和30%互联网行业人才组建。较大比重的汽车行业人才能更好的解决和提升车辆自身的软硬件问题,从根本上保证车辆生产质量。另外30%互联网行业人才能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比如通过互联网获得用户定制化的要求,相关信息传导到工厂进行定制化生产。

此外,在造车的理念中,威马汽车坚持“车+互联网”的产品理念,这区别其他三家造车新势力,后者采用“互联网+车”。威马汽车强调以“车”为核心,辅以互联网的升级。后者以互联网为核心,借他人之手造车。但这并非文字游戏,威马汽车强调威马汽车可以从底层的“车”起步,从基础硬件上改造使其具备科技属性自建工厂造车能让车辆在设计、生产、功能调试升级环节固定于对应时间表,准确的时间和质量把控能让威马在量产过程中保持稳定输出。

在现今新能源汽车生态中,许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因无法量产而逐渐被市场淘汰;这说明了量产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汽车行业中站稳脚步重要条件之一,那么自建工厂则是保持稳定量产的坚强后盾。

百度加持,风口上不缺钱

在自己造车的基础上,威马汽车通过联合互联网巨头发力无人驾驶等科技应用。

根据最新股权架构所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先后通过旗下公司(福祥汇和百度在线)持有威马汽车约10.22%股权,百度间接成为威马汽车第四大股东。百度入驻威马,侧面说明科技公司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的期待。国内四大造车新势力中腾讯抱团蔚来汽车、美团抱团理想汽车、阿里抱团小鹏汽车、百度抱团威马汽车的市场格局形成。

百度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势,在于百度拥有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同时百度也是国内激光雷达生产商禾赛科技的主要股东之一,禾赛科技生产的高性能激光雷达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实现L4-L5等级(系统代替驾驶员做驾驶操作)全自动无人驾驶关键部件之一。

这展现出百度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心和所具备的有利条件。对于威马汽车而言,公司将会是百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的重要成员之一。

2021年1月19日,威马汽车SUV W6正式下线;此款车型结合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等技术,可以实现自主识别路况,避让路面障碍物等功能。威马汽车W6也将成为国内第一辆实现量产并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百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优势将会赋能威马汽车产品的升级与生产。

国内造车新势力“四小龙”每年营业收入都保持增长、然而公司并未实现盈利。不过这也阻挡不了各路资金对他们的追捧。

根据威马汽车最新合并利润表,公司营业收入每年都保持上涨趋势,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0.15亿元、7.22亿元、17.8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92.83%;2020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84亿元。

公司净利润每年净利润都为负并未见扭亏为盈趋势,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2020年三季度净利润为-36.49亿元。

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D轮融资,此轮融资也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最大单轮融资;截至目前为止,威马汽车获得超过230亿融资总额。由此可见,公司未实现盈利并未阻碍各路资金的追捧。

各路资金对造车新势力的投资,是看中了附有较强科技属性的新能源汽车得以量产。根据四大造车新势力融资总额和每年量产数量所示,蔚来、理想、小鹏、威马汽车融资总额都超过百亿元以上,量产数量都呈现每年高速增长的趋势。其中2018-2020年威马汽车量产数量分别为3844辆、16823辆、22495辆,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0.21%。威马汽车量产数量的逐年上涨也是公司获得最大单轮融资的主要原因。

结语

威马汽车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中,唯一一家上市科创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威马汽车自建工厂造车的生产理念、各路资金对威马的支持和百度的技术赋能。也促使了配备无人驾驶功能的威马汽车SUV W6在今年逐步实现量产,对于威马汽车后市的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新闻推荐

中美意宣布联合打造红旗S系列跑车

据新华社长春2月2日电2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中国、美国、意大利三国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正式宣布联合启动打造...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彦宏公司持股10.22% 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威马汽车IPO)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