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多个“风向标”显示今年经济开局势头良好复苏加速:挖掘机卖爆 用电量猛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2-09 06:43   http://www.zgzxnews.com/

1月14日,广西柳州,冬日铁路货运忙。 新华社发

南都讯 1月份,铁路货运量创历史新高,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创新高;挖掘机销量火爆,重卡销量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工业大省用电负荷明显增加……多个观测经济的“风向标”数据向好,表明今年开局经济恢复态势良好。

铁路、港口货运指标向好

铁路和港口,也是国民经济变化的“晴雨表”之一。今年首月一组组亮眼数据让人感受到经济的暖意。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长11.8%。这是9年来1月份货运量首次突破3亿吨大关。

同时,国家铁路1月份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长12.7%,破历史纪录;中国铁路北京、呼和浩特等8个局集团有限公司单日装车创历史新高。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

各大港口也迎来“开门红”。据中国港口协会数据,1月份,重点监测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6%,其中外贸吞吐量增长2.3%。

1月下旬,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0.5%,增速创新高。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19.8%。天津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广州港、深圳港增速均超过20%。

“据港口反馈,近期外贸出口货源仍比较充足。且春节假期临近,工厂加快出货使得集港货量明显增加。”中国港口协会表示。

挖掘机和重卡开年卖“爆”了

春江水暖“机”先知。作为重要的经济发展风向标,今年挖掘机市场和重卡市场开年就卖“爆”了。

去年挖掘机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开年挖掘机销售火爆的情况仍在延续。根据CME工程机械网的预估,1月挖掘机销量将达2.05万台左右,同比增长106%左右。

因为与基建工程关系紧密,挖掘机销量和工作时长被视为判断基建行业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无论是修桥、铺路等传统基建领域,还是5G基站、充电桩等新基建领域,处处可见挖掘机的身影。

去年四季度以来,基建投资加速回升,全年增速已经实现正增长。中国社科院分析称,去年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来源大幅度增加,可以保障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的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上升至5%。

重卡销量也是持续超市场预期。第一商用车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超过1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4%,刷新当月销量历史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复苏有助于物流重卡需求的提升。今年首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物流业稳定增长,提高了物流装备的销量。

电力指标频创新高

电力指标是观察经济走势的一个窗口。近期多个工业大省用电负荷明显增加。

据南方电网公司信息,受“就地过年”及工业用电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南方电网全网最高负荷将比去年农历同期增加约13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14%。作为经济第一大省,也是工业大省,广东电网负荷将同比增长19%。

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很多企业都表示今年春节不停工,紧抓生产赶订单。山东烟台、浙江绍兴和宁波等城市的政府部门还发布了有关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政策。

中电联电力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王益烜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经济可能呈现出“生产强、消费弱”的特征。“一部分企业员工留在工作单位所在地过年,有助于春节后工业企业更早更快恢复生产,将拉动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

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生产经营数据也是工业经济强劲的证明。该集团1月份煤炭销量、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7.8%、25.1%,铁路运输量、北方自有两港煤炭出港量和船舶运输量分别提升10.4%、13.9%和52.4%。煤炭、电力、运输产业等关键指标全部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声音

经济增长或超预期

“经济增长可能会超预期。”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说,“除了低基数因素外,年初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等各项经济指标都表现很好。之前我们预测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在16%左右,现在看来可能会接近20%。”

新闻推荐

李彦宏公司持股10.22% 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威马汽车IPO

作为长跑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企业各时期产品的创新、生产和普及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2021-02-0510:22·格隆汇新股逸...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个“风向标”显示今年经济开局势头良好复苏加速:挖掘机卖爆 用电量猛增)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