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电动汽车卖疯了!六国销量暴同比增近4倍 还有补贴

来源:央视财经 2021-02-09 10:01   http://www.zgzxnews.com/

2020年12月,欧洲电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瑞典、意大利六国电动车销量合计19.8万辆,同比增长接近4倍

注册量翻倍!英国电动汽车市场迅速发展

已经购买电动汽车的英国消费者目前使用感受如何,英国的电动车市场为何能发展如此迅速?

随着充电桩的普及、电动汽车成本的下降、续航里程的增加,英国电动车的销量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减少。最新消息显示,英国纯电动汽车在2020年的注册量增长近190%。而英国政府计划从2030年起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这也令电动汽车成为人们未来出行的首选。

据悉,英国人每年开车出行超过300公里的次数不超过两次,大多数人的出行都在30公里以内。而电动汽车的运行成本非常低,每1公里仅需1.2便士,约合人民币1毛钱,因此电动汽车成为英国部分家庭第二辆用车的最佳选择。

一项来自英国汽车协会的调查显示,英国年轻人相比老一辈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更高,有半数的消费者有意愿购买电动汽车。

为了满足英国道路上大幅增加的电动汽车使用需求,目前英国各地已配有充电站5800个、充电桩16000个,并以每月340个充电桩的速度在增加。此外,英国如今已有38款电动汽车可获得补贴,补助金最高可达4500英镑,约合3.9万元人民币

作为过渡期的平衡,英国消费者仍可以使用混合电动车至2035年。在此日期后,英国将全面开启纯电动汽车时代。

德国:电动汽车兴起 传统车企寻求转变

汽车工业是德国的支柱产业,在传统的燃油车时代,德国汽车几乎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而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兴起,德国汽车市场也在悄然转变。据统计,在2020年,德国国内电动汽车销量前五名分别是大众、雷诺、特斯拉、戴姆勒Smart和现代

行走在柏林的街头,记者发现马路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据权威机构麦肯锡预测,2021年,德国电动汽车的产量或将突破170万台,这个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王国,或将进入电动时代

最近几年来,德国政府一直从政策层面不断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亲自制作视频鼓励民众支持电动汽车,承诺在2030年前建造10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德国还推出了总额4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3.7亿元的电动汽车补贴计划,政府和车企各出资一半,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可以获得近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万元的补贴

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德国的纯电动汽车新车登记量增长2倍,达到19.4万辆

德国车企也积极拥抱行业转型。大众集团茨维考工厂于2020年6月全面停产燃油车,并将全面改造生产线来生产纯电动车。预计在2021年改造完成后,年产能将超过30万辆,而类似的工厂改造项目将有8个。到2030年前,大众出厂新车中电动车比例将达到40%。

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电动汽车销量保持2020年第四季度增势,那么到2030年,德国将实现注册700万至10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

挪威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比上一年几乎翻了两倍,新车总销量超过100万辆,占所有汽车新车销量的10%以上。其中,欧盟去年共销售了近54万辆电动汽车,是2019年的两倍还多。据统计,2020年,挪威成为全球首个电动汽车新车销量超过全部新车总销量一半的国家,这意味着挪威目前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挪威2020年共销售约14.14万辆新机动车,其中电动汽车约为7.68万辆,2020年12月的新车销量中有超过67%是由电动汽车贡献的。挪威电动汽车协会预测,2021年,挪威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该国汽车新车总销量的65%。

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秘书长 克里斯蒂娜·布:2020年是挪威电动汽车市场创纪录的一年,2020年12月则是创纪录的一个月。整个2020年新车销量有54%,是纯电动汽车贡献的,如果再加上混合动力车的20%,这两类汽车的销量会占到总销量的74%。

在挪威,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例如,如果要购买传统燃油汽车,消费者除了要支付25%的增值税之外,还要额外支付购置税。但如果购买纯电动汽车,消费者不但可以享受高额税收减免,还可以驾驶电动汽车使用公交专用道。另外,纯电动汽车的停车费与轮渡运输费用只是传统燃油车的一半,在有些地方甚至更低。除此之外,让挪威消费者放心选择购买电动汽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电方便。在挪威38.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充电配套设施十分完善。

2011年,电动汽车在挪威的市占率仅为约1%,而在短短的十年间,电动汽车就完成了对燃油车的“逆袭”。截至目前,挪威的新能源车销量已占到整个欧洲市场的10%还多。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占比达4%。据统计,2020年挪威的最畅销车型前三位分别是奥迪、特斯拉和大众。

此前,挪威议会通过立法规定到2025年在本国销售的所有机动车都必须是零排放。眼下,挪威汽车界人士也希望在电动汽车领域增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全球范围内 汽车行业电动化潮流已不可逆转

虽然总有人质疑电动汽车,甚至还有业内人士声称电动汽车就是一场骗局,然而现实却是,电动汽车行业、电动汽车市场正在加速成长,不光是在中国和美国,在欧洲也同样是这样。这些都充分说明,在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电动化已经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我觉得有两点可以借鉴,一是本土化,欧洲的传统车企,已经在欧洲的电动车市场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甚至已经有车企市场排名超越了特斯拉,中国的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是不是也能做到呢?

二是核心竞争力,电动汽车的核心是什么?有人说是“三电”,也就是电池、电机和电控,也有人说是自动驾驶系统以及相关的软硬件,其中就包括了芯片,那么这些核心领域,我们是不是能做到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如果还没有,或者有短板的话,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新闻推荐

近九成私募建议持股过节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陈燕青)来自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在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上,89%的私募更倾向于持股过节,认为当...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汽车卖疯了!六国销量暴同比增近4倍 还有补贴)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