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高瓴去年四季度美股持仓:重仓医疗 清仓蔚来等造车新势力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3 13:27   http://www.zgzxnews.com/

北京时间2月13日,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

报告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25.78亿美元。其中中概股数量占比近30%,市值则高达60%,占据强势地位;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的数量则超过了一半。医药医疗、硬科技、云计算、新能源、消费等仍旧是高瓴资本的重点投资行业。此次高瓴资本显著减持多家重仓股,基金持仓规模也从2020年第三季度的132.02亿美元小幅下降至125.78亿美元。包括阿里巴巴和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股票已不在高瓴第四季度的持仓之中。

增持超20只股票,减持多家重仓股

13F报告显示:高瓴资本四季度增持超过20只股票,其中包括对拼多多ADR增持2.3916万份ADS,对苹果公司增持30万股,对华住集团ADR增持42.8316万份ADS。

减持大约30只股票,其中包括逸仙控股、优步(UBER)、阿里巴巴、京东、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Zoom、爱奇艺、G1 Therapeutics、欢聚时代、Snowflake、好未来、百济神州等。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和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已经不在高瓴的第四季度持仓中。

此次高瓴资本显著减持多家重仓股,基金持仓规模也从2020年第三季度的132.02亿美元小幅下降至125.78亿美元。高瓴资本第四季度持仓总市值小幅下降至125.78亿美元

高瓴资本第四季度持仓总市值小幅下降至125.78亿美元

重仓中概股,加大医药医疗投资力度

中概股依旧是高瓴资本最重要的投资布局。

高瓴持有的95家公司中,从数量来看中概股占比近30%;从持有市值来看,中概股占比超60%。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泰邦生物、哔哩哔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公司,其中拼多多已经上升为高瓴资本的第一大持仓股票。

除了这些长期持有的知名公司之外,包括2020年四季度上市的完美日记、名创优品等高瓴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也首次出现在了高瓴四季度持仓名单上。

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企业仍然是高瓴资本的持仓重点。

高瓴的95个持有公司中,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超过了一半。在高瓴四季度新进与增持的28家企业中,15家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其中,高瓴连续投资了8次的百济神州,多个季度位列前五大重仓股,在此次四季度持仓数据中,百济神州的持有市值继续排在第2位。

据了解,高瓴已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外包、医药零售等领域的完整布局,累计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

加注云计算、新能源板块投资

四季度,高瓴持续加注企业服务赛道下云计算、新能源板块的投资。

万国数据是中国领先的高性能数据中心开发商和运营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高瓴持有万国数据314万股,市值排在高瓴美股持仓的第12位。同样,专注于数据仓库云服务的Snowflake在四季度也是高瓴的重要配置。

此外,高瓴在四季度增持了SEA和Salesforce两家公司,其中Salesforce目前已经在高瓴美股持仓中排在第16位。公开资料显示,Salesforce作为CRM行业的服务提供商,旨在为企业提供拥有易用性、集成度、效率和可见性更高的CRM软件。

此次报告中还可看出,高瓴对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进行了调仓。

四季度新能源车经历了阶段性高涨,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三家公司的股价相对于三季度末,涨幅分别高达66%、113%和130%。考虑到高瓴PE阶段就投资了小鹏汽车,在IPO发行时就认购了理想汽车,此次调仓给高瓴带来的收益预计将更为可观。

在新能源板块上,高瓴重注投资了A股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和港股的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企业。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光伏和锂电是新能源的“左膀右臂”,这也印证出高瓴在这一领域的重仓逻辑并未改变,并且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

在大消费供给侧持续发力

大消费是高瓴另一个重要投资方向。除了完美日记、名创优品之外,高瓴在四季度所持消费赛道公司中还包含了蓝月亮、良品铺子、公牛等重要企业。

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与重启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高瓴在消费赛道上已经投出了近1000亿人民币。

截至2020年末,高瓴美股持仓从2019年末的54家公司增长到95家公司,重仓中国、重仓生物医药、重仓硬科技仍然是其三大主线。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2021年1月在亚洲金融论坛中明确表示,后疫情时代,医疗产业仍将是高瓴未来重点发力的对象,云科技、企业服务也是未来的投资方向。(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互联网人的春节:除夕当天 我仍要随时待命

好不容易等到的春节假期,也要带着工作状态准备随时迎战。新的一年,互联网人依旧需要乘风破浪。2021-02-1109:12·微信公众...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瓴去年四季度美股持仓:重仓医疗 清仓蔚来等造车新势力)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