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福岛华人讲述地震瞬间 正躺床上刷手机 妻子大喊“地震了”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15 03:57   http://www.zgzxnews.com/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当地时间13日23时7分左右,日本福岛县近海发生里氏7.3级地震,日本首都东京有强烈震感。昨日,记者联系了部分在日本福岛工作的华人或当地留学生,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形。

震感强烈

停电时间超过15个小时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据经济产业省收到的报告,截至13日23时30分,日本有超过90万户居民停电。截至14日凌晨1时30分,福岛县已有8人受伤,宫城县1人受伤。相比2011年的“3·11”大地震,此次地震的破坏程度要小很多。

已经在日本福岛县相马市生活了15年的华人陈泽华表示,就在地震发生前1个小时,他才刚刚与浙江温州的家人通过微信进行视频聊天,报过平安。“因为日本现在的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所以,我们这几天也都宅在家中没有出去工作。虽然在日本,我们还是有过春节的习惯。”陈泽华说,当时他正在刷手机,突然感觉到床发生一阵阵剧烈的晃动,当时,妻子正在厨房洗碗。他在房间听到妻子大喊“不好,地震了。”他赶紧从床上下来,准备往外跑。妻子也扶着厨房门,躲在厨房外阳台的一个角落里。

陈泽华说,地震大约持续了1分钟左右。等到房屋停止摇晃后,他赶紧穿上衣服,抱着孩子跑下楼。等他跑下去,楼下已经聚集了大批惊慌失措的居民。年轻人用手机刷网上的最新消息,地震后大概3分钟,日本气象部门就发布了地震信息,称福岛发生7级以上地震,但没说具体的级别。“我注意到,一位老太太的手臂被坠落的物品砸伤了,手上扎着一条毛巾。”陈泽华说,他的妻子也因为橱柜中的碗碟坠落,头部被砸伤,所幸没有大碍。

陈泽华说,地震后几分钟,家里就停电了,变得一片漆黑。这也是大部分人选择下楼的原因。“根据我们的经验,地震发生后,很有可能还有余震。家里停电后,黑灯瞎火的,如果发生余震来了就很容易受伤。”在楼下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确信没有余震后,陈泽华才带着家人回到楼上。

截至昨天下午3时,陈泽华所在的社区仍未恢复停电,停电时间超过15个小时。

陈泽华说,日本“3·11”大地震后,福岛也曾发生过几次地震,但这一次是震感最强烈的。“毫无疑问,这一次是破坏大、震感最强烈的。”

担心余震

留学生准备轮流“值夜”

据陈泽华介绍,在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之前,福岛县共有约5000名华人居住。事故发生后,有一部分华人因为担心核辐射会给家人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离开了福岛。目前,在福岛的华人已经减少到4000人以内。

在福岛的留学生小谢昨天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准备第二天的一场考试。结果,书桌上的书本掉下来砸在她的胳膊上;桌子上的水杯一阵晃动后,也掉在地上。“当时我真的很害怕,很担心我们的房子会不会倒。”所幸,经过约1分钟的晃动后,宿舍又恢复了正常。小谢随后和同学们来到一楼,以防万一。

小谢说,这次地震后,仍有可能发生较高震级的余震,她和同学们将宿舍放在高处容易掉下来的物品都搬了下来,放在低处,并决定在今后几天晚上大家轮流“值夜”。由于地震的发生,原本准备在第二天上午进行的考试也取消了。

此外,在日本宫城县的一名留学生昨天也告诉记者,宫城县也有比较强烈的震感,也出现了物品坠落的现象,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新闻推荐

打包式年夜饭成为新时尚 年夜饭打包 年味不打折

据新华社南京2月10日电就地过年的人们怎么吃好一顿年夜饭?餐饮、旅游等行业怎么把握年夜饭新商机?记者采访发现,预定制、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福岛华人讲述地震瞬间 正躺床上刷手机 妻子大喊“地震了”)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