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同程艺龙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3-25 14:01   http://www.zgzxnews.com/

▲同程艺龙摆脱疫情影响强势复苏。

3月23日,同程艺龙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至2020年第四季度,同程艺龙营收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被认为是中国两大在线旅游平台之一的同程艺龙,成为全球疫情冲击下最稳健的OTA(在线旅游平台)。

同程艺龙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达到18.13亿元;经调整溢利3.0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6.9%,已恢复至2019年同时期水平。2020年全年,同程艺龙总收入59.33亿元,同比减少19.8%;年经调整溢利为9.54亿元,同比减少38.2%,受疫情的冲击程度小于其他OTA。

财报显示,同程艺龙收入自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保持强劲复苏趋势。第三季度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四季度则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92.7%。2020年同程艺龙的收入恢复到了2019年的八成,恢复程度明显高于一些OTA。

对比2020年各家OTA四个季度的业绩,只有同程艺龙保持连续四个季度盈利。从财报分析来看,同程艺龙在疫情中的抗打击能力来自几方面,包括:国内市场的布局,向下沉市场的渗透,管理团队快速反应的低成本运营策略,以及过去一年市场营销发力带来的品牌效应等。

大力布局国内业务周边短途游率先复苏

同程艺龙在财报中称,用户因为出行限制而转为偏好本地及短途旅游,也成为同程酒店及旅游景点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据了解,同程艺龙2020年度交通业务总收入达到2019年度的76.8%,恢复速度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而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2020年全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为2019年的54.9%。2020年第四季度,同程艺龙的核心业务依然保持高于大盘的恢复速度,四季度住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国内间夜销售同比增长21%,国内机票销量同比增长约5%,汽车票销量录得同比增长近180%。

同程艺龙在财报中表示,“凭借低线城市的战略侧重及线下获客的努力,我们成功把握低线城市市场复苏商机,并在交通及住宿等主要业务板块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另外,低线城市的旅游业务线上渗透率较低,同程艺龙将继续挖掘低线城市的线上预订增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占注册用户总数约86.3%,同程艺龙约61.7%的微信平台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

正式启动品牌升级 品牌建设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4月,同程艺龙宣布正式启动品牌升级,同程旅游APP及同程艺龙小程序更名为同程旅行,并同步启用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口号“再出发,就同程”。同程艺龙表示,此次品牌升级后,同程旅行作为同程艺龙对外的服务品牌,将用更年轻的方式服务更多用户。

2020年四季度同程艺龙的月活跃用户人数(MAU)较2019年同期小幅下滑,基本已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四季度MPU同比增长5.9%,付费率为14.6%,较2019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为历史第二高。在疫情影响旅游消费的情况下,同程艺龙的全年累计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2020年,同程艺龙加强与腾讯的合作,全年约80.9%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当中大部分流量来自微信支付入口以及微信最常用小程序的下拉列表。同程艺龙与腾讯视频、腾讯游戏、QQ天气的合作,都帮助其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获得流量。另外,同程艺龙与快手的合作也带来非微信渠道的流量增益。

下沉市场的业务拓展,也成为同程艺龙的流量增长点。2020年第二季度起,同程艺龙实施汽车票务、景点门票及住宿业务的线下获客措施。特别是在三线或以下城市,同程艺龙与汽车运营商及旅游景点合作,通过在全国各地设立自动售票机,提升获客程序的数字化率。根据其三季度财报显示,酒店、汽车票机及景区票机为同程艺龙带来了11%的月付费用户。

此外,通过技术开发,同程艺龙升级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客户服务,提高了客户服务效率并减低运营成本。通过自动化及数字化赋能旅游服务供应商(例如汽车运营商、旅游景点、机场及酒店),深入布局产业链。

(叶洋特)

新闻推荐

牛年首家合资理财公司成立!25家理财子公司已开业20家

原标题:牛年首家合资理财公司成立!25家理财子公司已开业20家施罗德交银理财:尽快开业!记者:刘佳第三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同程艺龙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