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400米巨轮搁浅 卡死欧亚非大动脉 至少100艘往来船只在苏伊士运河受阻;原油价格波动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3-26 10:31   http://www.zgzxnews.com/

卫星图片显示巨轮卡在河道上一艘拖船在苏伊士运河重型货船搁浅的水域作业 新华社发

苏伊士运河日前发生一场“交通大拥堵”,一时间犹如扼住这条全球最繁忙海运通道的“咽喉”,吸引全球目光。卫星图片记录的现场情况如何?事故对国际航运业、国际油市等有何影响?

长400米巨轮

45度角“堵”死运河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4日发表声明说,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23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搁浅货船长约400米、宽约59米,当时正驶向荷兰鹿特丹港。

船舶实时位置网站数据显示,该巨轮卡在苏伊士运河南端以北不远处,船头朝东北,船尾朝西南,呈大约45度角。

另据报道,这艘货船的搁浅导致运河拥堵,至少100艘往来船只受阻。

相关资料显示,这艘给苏伊士运河“添堵”的重型货船名为“长赐”号,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庞大的集装箱巨轮之一。

埃及媒体报道说,船只搁浅原因可能为突遭强风袭击,导致船体偏离航路。另有媒体报道称事故原因为船只突然失去动力,无法控制方向。

负责船只技术管理的人士则表示,事故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出现水域污染情况,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约12%的世界贸易通过这一运河运输。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通过该运河的船舶接近1.9万艘,平均每天51.5艘。该运河收入是埃及国家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

对全球经济影响几何?

苏伊士运河航道“添堵”引起广泛关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从三个角度来观察。

第一,给“瓶颈期”的国际航运市场再加难题。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全球集装箱航运业正处于严重瓶颈期,本次事故或将给航运业供应链带来“多米诺骨牌”式影响,航运市场价格或将大幅上涨。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说,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逐步走向复苏,海运价格已大幅上涨,新发生的苏伊士运河航道中断事件,有可能令全球海运市场变得更不稳定。

第二,原油价格出现波动。

截至3月24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42美元,收于每桶61.18美元,涨幅为5.92%。2021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3.62美元,收于每桶64.41美元,涨幅为5.95%。

埃及石油总公司前董事长、国际能源专家迈扎特·优素福表示,苏伊士运河对于全球石油供应特别重要,苏伊士运河迅速重新开放能阻止油价波动。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24日表示,苏伊士运河交通遇阻将抑制全球石油出口的关键咽喉。

第三,新的风险因素叠加或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小山坚表示,此次事故再次表明,世界经济严重依赖于重要物资的顺畅运输。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巴拿马运河等关键部位能否保证航运平稳,将成为关乎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原本正苦于半导体供应链紧张。丰田汽车公司新近宣布旗下捷克工厂自3月22日起停产14天。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表示,半导体供应链中断导致的停产或使公司营业利润降低25亿美元。如果作为贸易要道的苏伊士运河“卡脖子”时间拖太久,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不确定性。

据新华国际

新闻推荐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破解起火痛点 三元锂电池安全实现重大突破

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示意图。资料图片弹匣电池以四大核心技术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资料图片位于天津的中国汽...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400米巨轮搁浅 卡死欧亚非大动脉 至少100艘往来船只在苏伊士运河受阻;原油价格波动)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