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高瓴资本44亿欧元买下飞利浦家电业务

来源:《财经》杂志 2021-03-27 02:11   http://www.zgzxnews.com/

文|《财经》记者 方硕 编辑|余乐

作为投资公司的高瓴未来如何整合、经营收购业务,将会是一大看点。

北京时间3月25日,健康科技公司荷兰皇家飞利浦(NYSE:PHG;AEX:PHIA)宣布已签署协议,将其家用电器业务出售给投资公司高瓴资本,交易金额约为37亿欧元,预计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易。

此外,双方还签订了飞利浦品牌15年的独家全球品牌授权协议。该协议允许家用电器继续使用飞利浦品牌及其旗下特定家用电器产品的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制造、品牌营销和市场销售。品牌授权预估净现值为7亿欧元,计入总交易价值后合计为4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为339亿元。

飞利浦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健康领域,家电业务并非其核心业务。飞利浦在2020年年报上表示,公司将从提供健康科技产品转型为提供健康科技解决方案。剥离家电业务是其战略发展中重要的一项。

高瓴资本此前在家电领域已有布局。2019年12月,高瓴通过旗下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417亿元收购了格力电器(000651.SZ)15%的股权,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此次全盘购买飞利浦家电业务,未来将如何操作运营值得关注。

价格不低

在正式宣布交易之前,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此次交易金额至少为30亿欧元。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向《财经》记者表示,此次出售并没有包含电动牙刷和电动剃须刀这两项优质业务,不算最优收购。44亿欧元的收购价格是偏高的。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向《财经》表示,这次收购的价格对于飞利浦来说比较理想。高瓴资本看中的是飞利浦在全球业务上的发展以及品牌价值,所以愿意为其买单。

截至3月25日收盘,飞利浦股价在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上涨2.35%,收于48.1欧元;在纽交所上涨2.24%,收于57.11美元。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向《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期待与飞利浦携手拓展新市场,在全球寻找更多成长机会。我们与飞利浦的使命一致,即为全球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产品和健康美好的生活。”

刘步尘向《财经》表示,高瓴资本成为收购者颇让人意外,毕竟高瓴并不具有直接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后续高瓴如何整合、经营这块收购的业务将是很大的看点。

高瓴资本未回答《财经》记者关于未来飞利浦品牌经营计划的问询。在2019年收购入股格力电器之后,高瓴资本未参与具体的运营管理。

近20年,欧美老牌家电企业相继家电领域。除飞利浦,还包括西门子、GEA、伊莱克斯、CANDY等众多企业。中国、韩国家电企业持续崛起,挤压了原优势欧美乃至日本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于是它们纷纷向别的领域转型,开辟新赛道。未来飞利浦的业务发展重点是扩大在健康科技方面的领导地位,进一步转型为一家健康服务公司。

《财经》记者致电飞利浦询问此次交易细节,截至发稿,飞利浦暂未回应。

飞利浦专注健康领域

此次出售行动始于2020年1月28日,当时飞利浦公告称将考虑出售家电业务。此后,多个家电品牌与私募基金都曾考虑竞购,最终高瓴资本胜出。

此次并非飞利浦首次出售其家电业务,公司自2011年开始就在陆续对外销售其家电板块中的不同业务部门。

2006年,飞利浦以64亿欧元出售旗下半导体部门80.1%的股份,此次出售意味着公司基本放弃了芯片业务。

随着三星、LG的入局,飞利浦的市场空间遭到挤压,经营连年不善。2011年第三季度,飞利浦销售净利润下跌85%。公司不得不裁去4500名员工。在此时上任的CEO Frans van Houten决定要专注于健康领域,并开始剥离其他非核心业务。

2012年,飞利浦将其电视机品牌的销售和市场开拓等业务出售给中国冠捷科技集团。在此之前,飞利浦还在北美、墨西哥、印度等市场签署了类似的电视机品牌授权。2014年,飞利浦开始剥离照明业务进程,包括将Lumileds和汽车照明事业部整合组成独立公司Lumileds,并将其出售给美国私募基金阿波罗。同时,将其LED和通用照明业务组成独立运营的子公司“飞利浦照明”并上市。

飞利浦的家电业务表现自2015年以来已显疲态。年报数据显示,飞利浦家电业务2015年-2019财年的营业收入一直在23亿欧元左右徘徊。相比之下,诊断和治疗事业部2015年-2019年的营收则从600多亿欧元增长到800多亿欧元。家电业务相较之下体量要小得多。

此次出售的家电以小家电产品为主,包括咖啡机、空气炸锅、搅拌机、蒸汽熨斗、吸尘器等。

新闻推荐

Bookshop:新兴网络书店能帮独立书店对抗亚马逊吗

2020年美国出版业有两个相关的大事件:一是独立书店惨遭疫情冲击。美国书商协会(AmericanBooksellersAssociation)1880家书店...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瓴资本44亿欧元买下飞利浦家电业务)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