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围剿经营贷 定向打击炒房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3-29 09:17   http://www.zgzxnews.com/

刘 伟

3月26日,银保监会等三部门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严打经营贷违规进楼市。

经营贷是以企业经营需求名义向银行申请的贷款。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台各种优惠政策解决中小微企业获取信贷资金难的问题,银行对企业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很大。但是,一些企业和个人串通中介和银行,将经营性贷款挪来购买房产,不仅严重影响房地产调控效果,也挤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

经营贷之所以大量流入楼市,与部分金融机构和中介参与其中,助推炒房有关。其惯常做法是先向中介等借入短期资金买入房产,然后抵押房产获得银行贷款,再用贷款偿还此前融资。

这次三部门通知从借款人资质、信贷需求、期限等三个方面防范经营贷挪作他用。首先是规定不得向无实际经营的空壳企业发放经营用途贷款。其二是要求银行不得向资金流水与经营情况明显不匹配的企业发放经营性贷款。其三是根据贷款人实际需求确定贷款期限,确保资金真正用于企业经营。

为防止银行违规操作,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制定各类中介机构准入标准,建立合作机构“白名单”。对存在协助借款人套取经营用途贷款行为的中介机构,一律不得进行合作,并将相关机构名单报送地方有关管理部门,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通知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为购房人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房抵经营贷等金融产品的咨询和服务,不得诱导购房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资金;在提供新房、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应要求购房人书面承诺,购房资金不存在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等问题。通知也明确,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建立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人员违规行为“黑名单”,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并定期披露。

银保监会等三部门发文治理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一方面说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情况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持续收紧房地产金融的信号。这是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一部分,目的就是减少房地产投资性需求,推动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促进市场平稳理性发展。

新闻推荐

杭州楼市新政:法拍房限购 严防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

原标题:杭州楼市新政:法拍房限购,严防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日电3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围剿经营贷 定向打击炒房)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