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挥泪贱卖现金牛资产之后,欧菲光还有这个最大隐患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30 08:59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曹立CL

编辑 | 陈菲遐

昔日大白马欧菲光(002456.SZ)出售旗下资产终于有了眉目。

3月29日,闻泰科技(600745.SH)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29日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下称江西晶润)拥有的相关设备,交易作价合计为24.2亿元。

此前,欧菲光因被列入实体清单,不得不出售苹果业务相关资产。2021年3月17日,欧菲光正式公告称收到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在这样紧急情况下达成的交易,只能是城下之盟,欧菲光肯定是吃亏的一方。从交易预案来看,事实也确实如此。

根据欧菲光实际和闻泰科技达成的方案,最终的交易资产包括广州得尔塔和江西晶润两家公司。其中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基础,经协商确定为17亿元;江西晶润拥有的标的设备的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基础,经协商确定为7.2亿元(含税)。

广州得尔塔不仅盈利能力强,也是现金牛。审计信息显示,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3.3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达到6.88亿元,据此计算,本次闻泰科技收购的广州得尔塔市盈率不到6倍。此外,广州得尔塔净资产达到15.6亿元,负债总额仅为4.77亿元,考虑到应付账款等因素,有息负债就更小了,闻泰科技并不需要为这笔收购承担太多的有息负债。

对另一家公司江西晶润的评估采用成本法,标的资产评估原值合计为7.66亿元,评估净值合计为6.38亿元,实际折中的交易价格为7.2亿元。

当然,此次闻泰科技能以较低的价格达成交易,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闻泰科技付款较为爽快,这两笔交易的尾款都将在交割完成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付清。二是闻泰科技承担了一定风险,这两项资产需待交易完成后通过苹果审厂后才能重新获取订单,最终能否取得订单仍存在不确定性。

需要说明的是,该交易目前还需要欧菲光的股东大会通过后才能生效。

欧菲光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总收入为48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8亿元,广州得尔塔净利润占比达到38.5%。目前欧菲光市值为227亿元,对应2020年市盈率为25.8倍,失去广州得尔塔后,欧菲光盈利能力下降,届时公司的市盈率倍数将大幅提高,维持当前市值的难度较大。

在苹果相关资产被剥离后,欧菲光只能全力押宝于安卓大厂。据悉,小米即将发布的旗舰机小米MIX,最新采用的液态镜头来自欧菲光。根据小米的文案介绍,液态镜头使用类晶状体结构代替传统光学镜片,液态镜头受力后的精细形面变化即可确定焦点,可以降低长焦微距功能模组的厚度,同时液态镜头形变速度比传统光学镜头的机械控制更快,因此可提升对焦速度。

对欧菲光来说,比失去优质资产更可怕的是“引狼入室”。闻泰科技作为ODM大厂,本身具有较强的上下游整合能力,此次通过收购广州得尔塔,闻泰科技实现一鱼两吃,不仅切入了苹果供应链,还进入了高端摄像头市场。未来几年,闻泰科技在充分消化摄像头技术后,不排除会反攻安卓摄像头市场,这才是欧菲光最大的隐患。

新闻推荐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一艘重型货轮于23日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航道拥堵,目前还没有脱困。当地时间27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说,目前在苏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挥泪贱卖现金牛资产之后,欧菲光还有这个最大隐患)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