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多个“病灶”拖累世界经济“康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4-08 10:32   http://www.zgzxnews.com/

据新华社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报告,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6%,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

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复苏显现积极迹象。然而,脆弱供应链、安全风险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仍将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带来制约。

“一艘货船”堵出全球贸易“血栓”

3月23日,一艘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一度阻断约12%的全球贸易流通,再次凸显全球物流梗阻对贸易及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运河断航加剧供应链紧缺局面,推涨原材料乃至商品价格。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表示,苏伊士运河断航大约一周,全球航运积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消化。

“一把大火”烧出行业转圜短板

3月19日,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公司工厂发生火灾,导致尖端半导体生产线停产,预计恢复需要数月时间。因瑞萨在车载微处理器领域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火灾所加剧的全球“芯片荒”引发市场普遍担忧。

全球范围内,“芯片荒”悲观情绪更甚。美国芯片制造巨头格芯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考尔菲尔德预计,半导体紧缺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才会缓解。

“一损俱损”动摇全球复苏根基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凸显全球经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令人担忧的是,疫情令一些经济体面临财政压力,一定程度强化了保护主义倾向。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化有助于增强世界经济韧性,却不幸成为供应链问题和经济冲击的替罪羊。保护主义倾向如果得不到遏制,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制约因素。

新闻推荐

华润万象生活:拟1.16亿元向华润置地收购数字化服务平台

3月30日晚间,华润万象生活(01209.HK)公告,公司拟向华润置地(01109.HK)收购53个不同程序及6个与“一点万象”平台有关的域名,累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个“病灶”拖累世界经济“康复”)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