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中国人均财富36万元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15 16:37   http://www.zgzxnews.com/

中国人均“家产”有多少?最近,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就给大家揭示了答案:中国居民人均财富约为36.6万元。

从报告中了解到,当前中国社会总资产已经由2017年的接近1400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655.6万亿元;2019年的社会总负债达到980.1万亿元,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而在社会净财富的分布中,政府部门财富占比24%,达到162.8万亿元;居民财富占比76%,达到512.6万亿元,居民人均财富约为36.6万元。

换句话说,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GDP已经由2000年的10万亿元,攀升到2019年的接近100万亿元;而财富存量由2000年的不到39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75.5万亿元。2000年~2019年,中国名义GDP的复合年均增速为12.8%,社会净财富的复合年均增速为16.2%。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中国近20年来社会净财富增速是要高于GDP增速的,而这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贡献:较高的储蓄率、价值重估效应。

其中,较高的储蓄率直接对应较高的固定资本形成率,促进了中国财富总量的更快增长;另一方面,在价值重估过程中,土地增值、股票、房地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均促进了存量资产的市场价值上升。

简单来解释就是,中国社会净财富的增速,主要得益于人们在房地产、黄金、基金等各方面投资。■葛 伟

新闻推荐

环北京楼市“膝斩”:单价2.5万元卖8000元还送车位

清明假期,有房产大V在微博发文称,在环京地区的香河房价已经出现了“膝斩”。该大V举例称,曾经以2.5万元/平方米出售的香河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人均财富36万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